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60615 防汛进行时:北界镇的考验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15日 23:1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今天开始,我们要重点关注暴雨灾害。6月13日14时,国家防总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这是今年入汛以来,国家防总首次启动的防汛应急响应。其实早在今年2月,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就发出通知,要高度警惕今年厄尔尼诺可能带来的流域性洪涝灾害。此后,国家防总又多次发出警示指出,今年我国入汛早,汛情急,防汛抗旱形势“异常严峻”,要求各地做好防汛工作。眼下,我国南方地区正在经历新一轮强降水过程,湘江、赣江、西江等江河可能发生超警洪水。更让人对强降雨可能造成的灾情倍加关注。那么,面对这样的防汛形势,我们究竟该如何编织防灾“安全网”,在强降雨频繁的汛期安全度汛?今天的节目,我们就跟着《经济半小时》记者的镜头去广东信宜看看。

200年一遇大暴雨来袭,8个乡镇受灾严重,群众争分夺秒生产自救

5月31日,《经济半小时》记者来到了广东地区受暴雨袭击最严重的信宜市,车子行进到连接广西和广东的省道370线西江桥路段时,被迫停车。

在这里,记者看到,西江桥已经被洪水冲断,只剩下一半的桥体孤零零的矗立着。

西江桥两岸居住的老百姓只能在西江桥下游卷起裤腿,趟着湍急的河水到达桥的对岸。

修桥工作人员:我意思按照原来的高度,不要再调高了,支点不受力,是这个意思,一定要支点要受力。

在抢修现场,公路局的工作人员正在用钢体搭建临时便桥,他们已经在这里连续工作了三天三夜,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搭建起一座便桥,方便群众出行。

广东省茂名市信宜公路局副局长梁斌:这是我们省道370(线)的西江中桥。28号凌晨1点38分,因为洪水中断,交通中断。因为这个通道交通比较繁忙,因为有3个乡镇在这边,还是通省跨道,我们现在24小时不间断施工。

《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个桥断了会影响多少人的出行啊?

梁斌:有几万人。

《经济半小时》记者:几万人?

梁斌:三个乡镇,十万左右。

5月20日和5月27日,信宜市连续遭受强暴雨袭击。根据气象部门统计,5月20日这天,信宜市6小时雨量达到429.5毫米,超过200年一遇,也是自1954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当地的最大降水。

短短几个小时,信宜市区变成一片汪洋。城区东西交通一度中断,汹涌的河水漫上城区街道,冲向商铺和民房,来不及转移的货物被浸泡地面目全非。

信宜市第二中学的运动场围墙被洪水冲毁,墙砖混杂着泥土,瞬间倾斜而下。在信宜市中医院,消防官兵拉着绳索,背着老人,紧急解救被困群众。

在此次历史罕见的极端暴雨中,8个乡镇受灾严重,数万亩良田被淹,数座桥梁被冲断、山体滑坡,部分镇村交通几近瘫痪,电力、水利、电信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

而就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时,5月27日,信宜市又再次遭受了强暴雨袭击。

广东省信宜市水务局副局长三防办主任钟国孟 :有两个原因 ,一个就是后厄尔尼诺的影响,第二个就是我们信宜,在广东三大山脉之一的云开山脉,我们四面环山,所以里面造成了洪涝比较突出。

《经济半小时》记者在信宜市三防办了解到,在这次受灾比较严重的8个乡镇中,北界镇受灾情况最为严重。5月31日,记者赶往北界镇,一路上看到了很多山体滑坡的痕迹,多处良田被山上倾泻下来的泥石流掩盖,一些公路仍然还在抢修中。

广东省信宜市北界镇党委书记彭生辉:我们估计统算一下,将近1000处(山体滑坡),造成道路的阻塞,我们利用3天时间就把通村委会的主干道全部抢修完。但自然村的我们还有很多。甚至我们也正在组织足够的挖沟机机械来抢通这个自然村的道路,确保生命,我们把这个叫做生命通道,把它最快的时间抢通,确保群众的出行。

连续两次的强降雨,让北界镇山体滑坡近1000处,道路损毁142条,498处堤坝全部冲毁,15000亩良田被浸泡,2250亩土地全部绝收。很多农户损失惨重,家园被毁、水稻绝收,家住在罗汉村的李子文,就是其中之一。当《经济半小时》记者来到他家的时候,李子文和妻子正在清理屋里的淤泥。

广东省信宜市北界镇罗汉村村民李子文:5月20日山体滑坡冲下来的,这个房子很危险了,住也不敢在这里住,把那个墙冲掉了,泥巴都流进来。这边这个房子你看看,这边也是一样,这个房子也是,全部都是,两个墙都歪掉了。 几天了,十多天了,都还是搞不完。

《经济半小时》记者看到,在李子文的家里,山体滑坡的泥石流直接将一楼的两个房间的墙推倒,屋里的家具被泥石流掩盖。

两个房间从地面到房顶,全部塞满了树根和淤泥,夫妻俩一连十天都还没有清理完。

李子文:这是老房子,也是我们的厨房,全部垮掉了,后面那个泥巴埋到一层多高。

李子文带着《经济半小时》记者绕到屋后,记者看见,新房依山而建,山体滑坡造成的泥石流直接冲进了一楼,现在李子文带着记者所站的地方其实已经是位于二楼的位置。

李子文:这是从山顶上面滑下来的泥巴,全部堵住到二楼的窗上了,从这里下去,这是一楼,上面这个是二楼,后面就是三楼这样。李子文的这个新家是两年前盖起来的,二楼和三楼才刚刚装修好,本来打算今年给儿子结婚用,现在也都泡了汤。

李子文:因为一楼上面的墙全部垮掉了,是这样,有一个房间可能下沉一点了这样。

记者:所以现在也不敢在这住了?

李子文:现在不敢住,打算装修给儿子结婚,现在搞到这样了。

今年50岁的李子文,平时除了农忙季节,就靠外出打点散工攒钱,为了修建这栋新房,夫妻俩用了整整三年时间,花费了30多万,花光了他们半辈子的积蓄。

李子文:一下子起不了这么多。

李子文妻子殷药勤:就是没钱建,赚一年钱回来,就盖一点,他出去打工,就是每一年都是靠他自己。

而除了受损的新房,李子文家的两亩多水稻和15棵果树也被山体滑坡的泥石流冲毁。

李子文:从上面那个山顶的滑坡冲下来的泥巴,全部冲到农田那里,那个果树什么都冲掉了,冲到农田。这一大片被毁的水稻田有6亩多地,都是李子文三兄弟的,其中李子文家的有2亩多,现在只剩下旁边不到两分地的水稻。

本来,已经耕种了两个多月,马上就要收获了,可现在,这片被掩盖的土地只能是颗粒无收。

李子文:肯定绝收的了。那个水稻刚刚出穗来,全部毁掉了,全部毁掉了。

眼下,如何清理这片水稻田,李子文还在犯愁。这些绝收的土地,不仅是春耕白忙活,就连晚季稻,甚至是明年的两季稻谷能不能再耕种都是个问题。看着自己辛辛苦苦插秧的稻田变成了现在的一片狼藉,李子文和妻子心里有着说不出的心疼。

李子文:收割也是用人工收割的,肯定辛苦,插秧也是人工。

殷药勤:什么都没有。

现在,李子文夫妻俩暂时居住在政府发放的救灾帐篷里,虽然新房二楼、三楼看上去没有损坏,但一楼的墙面几乎全部倒塌,这让夫妻俩根本不敢再住。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你好,你好,听说你的房子塌了?

李子文:这是我的房子。

今天,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来查看李子文家房屋的损坏程度,以便确定如何赔付,这也是乡政府为村民购买的基本保险。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两堵墙全部损坏了。

殷药勤:中间那块墙也爆裂了,不能要了。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 2米1 乘3米3。

工作人员仔细地查看和测量着房屋损坏的程度和面积,李子文夫妻俩紧张地在一旁介绍着情况,自己辛苦大半辈子才盖起来这栋房子,他们希望能够多争取一些赔偿。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墙,然后写墙,写墙体总共多少平方就行。

查看完毕,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按照标准,开始核算着应该赔付的金额。妻子殷药勤在一边小心翼翼地等待着核算结果。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总共合计就是7832块8毛。

根据保险公司的规定,赔偿是按照墙面是否倒塌,门窗的损坏程度进行赔付,而至于一楼的损坏程度在安全上未来能不能承受三层楼的承重,并不在赔付的范围之内,是否属于危房,还需要进一步的认定。而且政府为村民房屋倒塌购买的保险是基本险,最高赔付也就两万元,因此这次李子文家能够得到的赔付只能是7832.8元。  

殷药勤:一点点。

李子文:辛辛苦苦打工赚来的,现在天灾也是没有办法。

除了房子,当地政府也在主要农作物方面为村民购买了保险,但像李子文的十几棵果树这样的经济作物并没有列入保险之内。李子文夫妻俩希望尽可能地多争取一些水稻保险赔付,减少一点损失。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现在我看到你们的水稻呢,已经长出稻穗了,那就按照二期的去定,好吗?二期,就是四七二八,280块一亩

李子文:280块一亩 ,不是按照收稻谷的计算吗?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收稻谷是成熟那时候,成熟期

李子文:差不多了。

水稻赔付最高赔付标准是成熟期每亩400元,但因为李子文家的水稻在受灾时刚刚出穗,还没有到成熟期,所以只能按照每亩280元的标准进行赔付,这还远远不够种一亩地的成本。

李子文:谷种要150块种子,一亩地,肥料呢肯定要三百,还有农药,农药要几十块钱,肯定要500块钱。

政府给村民购买的农业保险,作为一种政策性保险,在发生自然灾害时提供的是直接物化成本保险,赔付金额有限,这和李子文夫妻俩的期待值显然有出入。未来新家还能不能够继续居住?修建房屋的钱从哪儿来?绝收的稻田该怎么办?李子文夫妻俩打算另想办法。

而在北界镇,像李子文家这样绝收的水稻面积有1500亩。

在走访的路上,记者也发现,老乡们尽管还沉浸在悲痛中,但是他们已经行动起来,开始了生产自救。

《经济半小时》记者:请问您这是哪个村?

广东省信宜市北界镇良垌村委副主任黄耀海:我们是良垌村委会。

黄耀海告诉记者,在这次洪涝灾害中,良垌村也是北界镇受灾严重的行政村之一,很多水渠也被泥石流堵塞。眼下,正是水稻抽穗的时节,如果不将水渠及时疏通灌溉,村里剩下的150亩水田也将会面临绝收。

广东省信宜市北界镇良洞村村民李凤秋:着急,穗都出了。

《经济半小时》记者:穗都出了。

李凤秋:是,没有水它抽不起来(穗),没有收获。

这片已经看不出是水稻田的土地,就是村民李凤秋家的一部分稻田,现在已经被泥石流淹没,全部绝收,只剩下这一棵秧苗孤零零的矗立着。  

李凤秋:当时就是都锄好这些地了,就一棵棵秧把它插下去,腰酸背疼的,现在看见,没有了,全部在泥底下面,很心疼,就这样没有收成了,我们全家就靠种地,种点吃的,没有收成了怎么办。

看到自家的土地变成现在的样子,李凤秋难免触景生情。

沿着水渠往前走,记者看到,这一段的水渠在中间已经中断。

李凤秋:我们天天都在这抢修,等着用水啊,那边也有好多,那个泥巴塞掉了。

《经济半小时》记者:这边就是您的水稻啊。

李凤秋:这下边全部是啊,这边也是,那边也是,都是用这个渠道的水流过去的。

在山下,李凤秋还有3亩多的水稻没有受灾,眼下正值水稻大量出穗的时候,可现在这片水稻田里出穗的却寥寥无几。

李凤秋:这个就长了,那些就出不来了,好多开裂了,手指这么大条裂了

天天都来看,没有水怎么救得活它?

现在为了能让没有受灾的水稻及时地长出饱满的稻穗,李凤秋和良洞村的村民们,每天都在争分夺秒自发来抢修这些被泥石流堵塞和损坏的水渠,这也是他们现在唯一的希望。

就在记者在北界镇采访期间,西江桥的便桥终于搭建成功了。因为地处北界镇境内,公路部门的工作人员赶来和北界镇党委书记彭生辉交接工作。

彭生辉:空车过来,不能超过十吨的车。管理桥的人要有责任心。

因为现在架起的这座钢构桥只是临时通车的便桥,为了承重安全考虑,目前只能让摩托拖车、小车、小型客车通过。眼下,另一队抢修人员还正在修建新桥,计划在9月1日正式通车。

再过一刻钟,这座便桥就可以通车了,西江桥在中断了将近半个月之后终于可以再次通车。

两岸的百姓们在一旁激动地等待着,纷纷拿着手机打算记录下这一时刻,梁斌还在为这最后一刻紧张地忙碌着。

广东省茂名市信宜公路局副局长梁斌:经过五天的抢修,终于在今天6月2号的6点48分抢通。

记者:高兴吗看着?

梁斌:高兴,很高兴,特别是老百姓,不用淌水过河了,马上两分钟就能过桥了。

就在警车试车完毕之后,便桥正式通车。

梁斌:很多车,很多车过来了。

刚才的节目我们看到,在20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中,信宜市的北界镇损失惨重。面对被洪水肆虐的家园,北界镇干部群众正在争分夺秒地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但是根据三防部门的通知,6月4日至6日信宜市还将再次发生强降雨过程,北界镇政府一方面恢复重建,一方面又马上进入了高度警备状态。经历过两次暴雨袭击的北界镇又将会做哪些准备工作?这一次它们能否经受得起暴雨的考验?

谨防暴雨再度来袭,防汛准备刻不容缓

信宜正在天气报道,预计我市4-6日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过程,并伴有强雷电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广东省信宜市北界镇党委书记彭生辉:牵涉到我们三防相关单位和我们班子成员,现在再召开一个紧急的会议,做个工作的安排部署。六问小组就由周熊辉党委负责。

工作人员:知道了。

在北界镇乡政府三防指挥部的办公室里,一场三防部署会议正在紧张的进行着,全镇33个行政村按片区划分落实到专人负责。

彭生辉:针对高切坡的和低洼一个做好登记排查,第二个对我们5.20,5.27所发生转移的群众要做好登记,做好预案。

《经济半小时》记者注意到,这次会议除了常规部署之外,主要是总结了“5.20”和“5.27”两次洪涝灾害的经验和教训,做好接下来汛期突发事件的各种预案。

工作人员:如果遇到公路堵塞,那救护车进不去,是否可以我们乡村的医生可以先集中起来?

广东省信宜市北界镇镇长李飞:在明知道我们前方有危险的时候,我们镇村干部一定要坚决制止,哪怕群众的挨骂也好,或者是不理解也好。

负责交通、公安、水利、卫生等各项工作的负责人提出了很多突发状况,大家讨论着如何制定预案,及时处理。

彭生辉:5.20到5.27这段时间下雨,山体已经处于饱和了如果再下大雨会造成更大的损失。

《经济半小时》记者:经受不起了。

彭生辉:经受不起再折腾,所以说我们今天开这个会要把我们的,要做的工作提前去部署,去布置。

散会后,彭生辉马上来到镇里的长旺垌河堤,看看目前抢修的进度。

彭生辉:前面就是长旺垌(河堤)的现场,“5.20”大雨水冲击的就一块特别严重,把这个河的原来河道改道。

《经济半小时》记者看到,虽然暴雨已过,但长旺垌桥仍然是满目疮痍。

长旺垌桥是连接长旺垌村与城镇的主要通道,从1984年修建开始,虽然经过两次加固,可在这次特大强降雨自然灾害中,仍然被拦腰冲断,强大的洪水致使河道改道,吞没了原来河堤旁的大片良田,紧连桥头的两家村民的三层小楼被冲毁倒塌。

彭生辉:按照这个进度还要多久才能把这个堵上? 4号到6号可能有一场大暴雨会来,我们必须把这个工程在这段时间前完成,这个行不行?

工作人员:最迟后天早上怎么都要完成,把这个全部完成。

从长旺垌桥5月20号被冲断之后,信宜市水务局的工程师何章森就一直在这里负责抢险修复工作。

从早上7点到凌晨一点,每天工作将近17个小时,已经连续工作了13天。

这几天,信宜市的气温都在35度左右,北界镇政府食堂为抢修人员送来了午饭,大家就在烈日暴晒下凑合扒拉几口。

《经济半小时》记者:您这吃饭就蹲这儿吃?

广东省信宜市水务局农水股股长何章森:都是这样,工地的条件就是这样。

《经济半小时》记者:没有一个专门吃饭的地方?这么大太阳。

何章森:就是在这里,没办法。

广东省信宜市水利电力建设安装公司经理雷宇鸿:我们衣服都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基本上两天我们衣服都没换。

在长旺垌桥的抢修工作中,何章森主要负责技术,而雷宇鸿则负责调度机械和协调处理工程遇到的困难,每天忙得焦头烂额。午饭还没吃完,施工人员就又碰上了一个难题,还没顾得上喝一口水的雷宇鸿马上跟着书记彭生辉过去解决。

雷宇鸿:钩机的位置,要把前面的土方取掉,所以要把这个能不能移或者把这个线路再往里面移一下。

工作人员:线路就移不了,到里面去了。

彭生辉:要不这样行不行,我现在要取泥,要往那边取。

挖沟机取土的位置和电信的一条很重要的通讯线路紧挨着,一不小心就很容易碰触到这根线路,一旦中断,将会影响到好几个乡镇的通讯信号。

彭生辉在一旁显得有些着急。

彭生辉:你看,我们要想办法怎么挪一挪这个线杆,这个需要技术的,这个填土方在3号之前就要把它填起来,要确保长旺洞群众的安全。
工作人员:好。

彭生辉:你现在立马把这个情况向市局反应,请专家过来。

为了赶抢修进度,在市里技术专家到来前,大家先商量出了一个暂时的解决方案 。

彭生辉:就先把外面的切坡,先取土。尽量,雷总,尽量就不要碰到那个线杆,同步做工。

雷宇鸿:对,也是这个意思。

彭生辉:会不会影响我们的进度?

雷宇鸿:这个暂时还没有影响到。

问题终于暂时解决,技术专家也正在赶往长旺垌现场的路上,彭生辉和雷宇鸿都暂时松了一口气。

何章森:按照计划我们明天工作量,工作任务还是比较重。

雷宇鸿:对,比较重。

何章森:我看还是要多调一台运泥方的汽车。

雷宇鸿:行,今天晚上必须把这个平台全部都摆平。

晚上十点半,何章森和雷宇鸿还在紧张地忙碌着,从早上到现在他们已经连续工作了将近13个小时了。

为了赶工期,他们商量着明天再调一台大车进来,以便能以更快的速度将缺口填平。离4号的汛情还有一天半的时间,大家都在争分夺秒地和老天进行一场时间的赛跑。

工作人员:4至6号7号下大雨,你们尽量不要在这里住,转移去其他地方。或者去村委会那里住,特别要小心,因为你那地方很高,最怕它又塌下来。

6月4日一大早,北界镇的所有乡镇、村干部就提前挨家挨户的通知群众注意转移。

6月4日上午十点,天空开始乌云密布,树叶被大风吹得沙沙作响,一场暴雨即将来临。

工作人员:十一点半钟有大雨,请大家注意转移。

村民:下雨了,走走走。

上午十点半,暴雨如期而至,依山而建的村民们迅速转移到附近安全的亲戚、邻居家中。

在北界镇政府的三防指挥办公室里,负责坐镇指挥的镇长李飞正在忙碌的打着电话。

李飞:现在你那边抢险那座桥,现在在施工对吧?那水闸没开的话已经交代那边了,你随时留意,到时有什么信息第一时间报告。好吧?林福,这样你随时留意西江桥那边的水,如果他的确不肯放水的,你要随时在那边,因为那边新桥正在钻桩,现在不单单是桥面那边的事。

李飞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还同时交代身边的人各种注意事项。党委书记彭生辉从外面查探完一圈,刚刚回到乡政府。

《经济半小时》记者:您这是去哪儿了?

彭生辉:刚才去长旺垌那边看看。

《经济半小时》记者:那边大堤那怎么样现在?

彭生辉:没问题。

刚刚从外面回来的彭生辉,马上开始打电话,询问各村目前的情况。

彭生辉:现在六云停电,等等,了解。关成,和供电所沟通下,六云停电了。我这边通知供电所抓紧去抢修供电。

此时,办公室的电压已经有些不稳,灯光一闪一闪的。

彭生辉:有个别村现在停电,但幸好现在还没有接收到山体滑坡的情况出现。现在镇压里处于一个高度戒备的状态,我们镇干部、村干部、机关干部已经到村了,一旦某一处出现一个险情我们三防指挥接到指令立马就将附近的镇干部机关干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去抢险。经过5.20、5.27之后,我们现在虽然紧张,但工作比原来更有序了

6月4日的这场暴雨,虽然雨量大,但由于持续时间较短,再加上各项工作提前部署,北界镇终于平稳度过了这一轮强降雨。但《经济半小时》记者在信宜市三防指挥办公室了解到,进入2016年以来,从1月截止到5月份,几乎每个月的降雨量都比往年明显增加。

广东省信宜市水务局副局长三防办主任钟国孟:根据现在的后厄尔尼诺,以及全球天气变暖,可能还有强降雨的发生。

钟国孟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受超强厄尔尼诺的影响,今年以来广东省气候明显异常,呈现出“降水显着偏多、开汛异常偏早、强对流天气频发”的三大特点。根据这个情况,经历过200年一遇大雨的信宜市,在这个汛期,更是不敢懈怠,想尽一切措施和方法,争取防患于未然。

钟国孟 :跟气象部门紧密联系,加强会商,早发现问题,早布置,早防御。

半小时观察:宁可备而无汛,不可失防万一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预测,开始于2014年9月的厄尔尼诺事件已经成为1951年有观测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受此影响,2016年我国气象年景总体差,长江流域汛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较大。这一判断为我们进一步敲响了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警钟。目前,全国各地基本都进入汛期,防汛工作也同步进入实战状态。面对持续不断的强降雨和异常严峻的汛期形势,可以说,付出多大的防汛努力都不为过。宁可备而无汛,不能汛而无备。包括加固工程、排查隐患、备足物资、汛期值守等等,只有不断加大防洪防灾力度,多管齐下,全面筑牢汛期的安全防线,才能在接下来的风雨考验中,让每个人和每座城市平安度过。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15日 23:1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三防部门发布通知,6月4日—6日信宜市将再次强降雨,北界镇乡政府一方面积极重建,一方面进入高度警备状态,制定交通、公安、水利、卫生预案,并将全镇33个行政村按片区划分落实到专人负责。政府干部连续工作13个小时无休息,争分夺秒地和老天进行时间赛跑。 (《经济半小时》 20160615 防汛进行时:北界镇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