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回家吃饭

《回家吃饭》 20160613 番茄奶香炖牛膝 陈皮鹿肉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13日 19:3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今天饭小二和许大厨来到厨房,还未进门就闻到了炖肉的香味。推门一看是厨房达人于之馗,早早就到厨房开始准备起来,据说今天他要做一道番茄奶香炖牛膝!

牛膝盖骨在咱厨房中还真不常见,所以待饭小二先为饭团们先稍作科普:牛膝盖骨为牛科动物黄牛或水牛的膝盖的骨骼,主要是软骨组织。据《本朝纲目》记载,“甘,温,无毒。”牛膝盖骨有壮骨、抑癌抗瘤的作用,适合健康体质、平和质,气虚体质,气郁体质,痰湿体质,阳虚体质,瘀血体质人群食用~ 挑选的时候,选择骨大,白色软骨多,硬脆,味微为佳。

因为牛膝盖骨部分的肉较难熟,所以要先炖煮1小时。只有牛膝肉的话口感会较腻,所以咱们的厨房达人再炖煮好后又加入了牛腰窝肉。不过饭团们不要怕,虽然看起来牛膝很“肥”,牛腰窝肉又足足实实,但吃起来并不易长胖哦!

牛肉中的肌氨酸含量很高,对于增长肌肉、力量特别有效,是健身健美爱好者的食谱佳选。而看起来很“肥”的牛膝肉,白色部分是软筋而不是油脂哦。牛膝盖骨吃起来软脆有嚼劲并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钙和蛋白质~看到这里您是不是放心了?

锅中煮着肉,另一边达人开始准备配菜:半个洋葱切丁、2个西红柿切小块取味,倒入锅中,加少许黑胡椒、生抽、番茄酱和少许蚝油。此处注意,一定要用番茄酱哦!

番茄酱≠番茄沙司

番茄酱是鲜番茄的酱状浓缩制品,一种富有特色的调味品,常用作鱼、肉等食物的烹饪佐料,是增色、添酸、助鲜、郁香的调味佳品。一般不直接入口。

番茄沙司是番茄酱加糖、醋、食盐在色拉油里炒熟调制出的一种酸甜汁。番茄沙司呈红褐色、酱状、味酸甜而微有香辣味。主要用于西餐蘸料,可直接食用。

调味后小火继续炖煮入味,另一边可以开始切土豆、胡萝卜、杏鲍菇、圆白菜……先下入较难煮软的胡萝卜、土豆,然后下入杏鲍菇,最后下圆白菜煮五分钟关火。最后待锅中汤汁不沸腾后,加入牛奶即可!此时饭小二看明白了,这是一道……乱炖啊!

达人于之馗说这道菜是和奶奶学的,奶奶原籍安徽人,闯关东时到了东北哈尔滨,和俄罗斯邻居学会了红菜汤。喜爱研究美食的奶奶在红菜汤的基础上加入了中餐的食材、受到东北“乱炖”的影响而创出此菜。

这道带着俄餐风味又混着中餐风格的菜,可能会勾起一些人的回忆。就像这道菜对于达人小于的奶奶而言,承载着那段年代岁月的记忆。而对于小于来说,这道菜满载着记忆中奶奶的爱。

许大厨厨房“闯关东”

今天许大厨要用地道的山东烹饪方法做东北独有的食材,做一道:陈皮鹿肉。讲真,鹿肉也是很少见的一种食材,首先饭小二已经仔细地查过了,食用鹿肉是合法的哦~而且鹿肉是纯阳之物,对于体虚者而言有很好的温煦作用。

鹿肉性温和,有补脾益气,温肾壮阳的功效。鹿肉是很好的补益食品,经常手脚冰凉的人很适宜食用。鹿肉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特点,对人体的血液循环系统、神经系统有良好的调节作用。还有补脾和胃,养肝补血,壮阳益精之功效。可用于治疗虚劳羸瘦、产后无乳。

鹿肉的肉质比较柴,所以今天要用的是的炸烹的方法来做鹿肉。炸烹是一种山东特有的烹饪方法,将主料切成片、段、条、块等形状,喂好口,挂少量硬糊,用旺火热油炸熟,倒出,沥净余油,原勺留底油,用葱姜炝锅,放主料,用对好的汁烹之,放香菜梗出勺即成。

先将鹿肉片片儿然后切丝用清水泡一会儿,挤干之后用厨房纸将血水沾干;盐、胡椒粉、料酒将鹿肉丝腌制一下去味,然后用淀粉挂上薄薄的糊。这里一定要将鹿肉上的糊裹匀并抖散哦!以免下锅后结块~随后锅中倒大量油做热准备炸烹,当油温达到五六成热的时候下入鹿肉丝,然后不断捞出再下锅炸,直到用漏勺颠起时声音清脆即可。然后下入陈皮丝稍微过油炸一下就可以一同出锅,注意炸的时候要将火稍调小些,油温不要过高哦~

另一边用香菜梗切段,加入葱姜水、料酒、醋、盐、糖和白胡椒粉调成碗汁。锅中加少许油,下入姜丝、辣椒丝编出香味鹿肉丝入锅,倒入碗汁翻炒几下便可出锅了! 鹿肉虽经过油炸但入口并不油腻,香脆可口还有淡淡的陈皮清香~做法在下方,快抄下来回家也试试吧!

今日菜谱

番茄奶香炖牛膝

食材:牛膝盖骨 牛腰窝肉 土豆 胡萝卜 杏鲍菇 圆白菜 黑胡椒 生抽 番茄酱 蚝油 香叶 干辣椒 水 牛奶

做法:

1.牛膝盖骨和牛腰窝肉切成1cm块,先将牛膝盖骨入锅炖1小时,再下入牛腰窝肉炖半小时,炖煮时加少许香叶和干辣椒;

2.半个洋葱切丁、2个番茄切块入锅;

3.加入黑胡椒、生抽、番茄酱、蚝油调味,煮10分钟入味;

4.同时期将胡萝卜、土豆、杏鲍菇、圆白菜切好备用,按照食材不同熟的难易程度依次下锅,最后下入圆白菜煮五分钟关火;

5.关火待不再沸腾后加入牛奶,搅匀即可。

陈皮鹿肉

食材:鹿肉 陈皮 香菜 盐 糖 胡椒粉 淀粉 料酒 醋 葱姜水 水 油

做法:

1.鹿肉切片后切成丝,泡水洗净鹿血挤出水分并用厨房用纸沾干;

2.鹿肉丝加入盐、胡椒粉、料酒调味,然后加淀粉抓匀裹薄薄的一层糊;

3.锅中倒宽油,当油温达到四、五成热时下锅炸鹿肉,火调小至中火,用三、四成热的油将鹿肉丝炸至酥脆时加入陈皮,稍微炸一下即可盛出;

4.用香菜、葱姜水、料酒、醋、盐、胡椒粉、糖调制碗汁;

5.锅中加少量底油,姜丝、辣椒丝入锅煸香,倒入炸好的鹿肉丝、陈皮丝然后烹入碗汁翻炒片刻即可出锅装盘。

敬请关注今晚18:30分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回家吃饭》,好吃、好看、好玩全在这里哦!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13日 19:3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厨房达人带来的菜品是番茄奶香炖牛膝,具体步骤如下:将牛膝盖骨肉、牛腰窝肉下锅炖煮;将切好的洋葱、番茄下入锅中;加入黑胡椒碎、生抽、番茄酱和耗油调味;胡萝卜、土豆、杏鲍菇和圆白菜按顺序放入锅中;关火,待汤汁不沸腾时加入适量牛奶,出锅。特级厨师带来的菜品是陈皮鹿肉,具体步骤如下:鹿肉切丝后泡水洗净鹿血,再挤出水分;加入盐、胡椒粉和料酒调味;用淀粉将鹿肉裹均匀;油温达四五成时,下锅炸鹿肉;用香菜、葱姜水、料酒、醋、盐、胡椒粉和糖调制碗汁;火调小后,鹿肉炸至酥脆时加入陈皮微炸;锅中加入适量底油,煸香姜丝和辣椒丝;鹿肉回锅并烹入碗汁,翻炒均匀后即可装盘。(《回家吃饭》 20160613 番茄奶香炖牛膝 陈皮鹿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