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长城脚下端午忙 20160610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10日 13:5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长城脚下端午忙

端午节,这里的孩子最忙碌,在忙什么;还受到了大人的故意刁难;他们却越挫越勇;晚餐一定要吃孩子做的菜。本期《乡土》走进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去看长城脚下孩子们忙碌的端午节。

滦平县有著名的金山岭长城、山戎文化、康熙御道及行宫等众多历史文化遗产,汉、满、蒙、回等多民族混居,形成了独特的民族民间文化环境和空间。滦平的端午庆祝民俗活动具有华北地方特色,不同于南方的赛龙舟等,当地人用跳棉花鬼儿舞,比赛珍珠球,耍中幡和抡花等民俗活动来庆祝端午。

棉花鬼儿舞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动作特点是“顺拐”,动与静、展与收明显突出,风趣幽默,表演时观众围成一个大圈,节日气氛浓重。

珍珠球是满族传统体育项目,模仿采珠人的劳动演变而来,具有竞技性和观赏性。

中幡表演在承德早期是佛会中的项目,也称“大执事”。表演者将10米左右几十斤的中幡在身体不同部位闪转挪动,精彩绝伦。

抡花属于民间花会中的一档,在大店子村历史久远。旧时为了预祝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免于火灾而祭祀“火神”。目前,滦平县民间花会表演“抡花”已经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除了集体庆祝活动各家各户还有很多端午习俗,如忌打水,吃樱桃桑葚五毒饼,佩戴五彩线蛤蟆项链,家门挂纸葫芦艾草等。本期《乡土》走进滦平县,去看当地人们的端午习俗。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10日 13:5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滦平县有著名的金山岭长城、山戎文化、康熙御道及行宫等众多历史文化遗产,汉、满、蒙、回等多民族混居,形成了独特的民族民间文化环境和空间。滦平的端午庆祝民俗活动具有华北地方特色,不同于南方的赛龙舟等,当地人用跳棉花鬼儿舞,比赛珍珠球,耍中幡和抡花等民俗活动来庆祝端午。(《乡土》 20160610 长城脚下端午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