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连续一百天上市的大樱桃 2016060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03日 22: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春花一过自结实,摘下盘中颗颗香;色艳味美容易逝,陕地有果上市长。

樱桃素有“早春第一果”的美誉,往往五月一过,又大又红的樱桃就翘望枝头了。但听说有一个地方的樱桃,从二月份就熟了。按说这也没什么稀奇,大棚种植的呗。但人家说他们那的樱桃采摘期从二月一直能持续到五月底呢,这就有点怪了,这到底是什么樱桃啊?

记者 李文刚:在咸阳,我认识了一位新朋友,你可别和它比啊,你要说你出名,你未必有它红,你说你爱笑,你未必有它甜,它是古典美女的双唇,也是很多人心中的红颜。

没有几个人能够把所有的樱桃品种逐一吃遍,所以不知道布鲁克斯不是你的错,但是今天以后你就会记住它。

游客:我们云南也有,就是个头比较小,口感也没有这个好。

它们挂满枝头,红艳的外表显得油亮光泽,和普通樱桃相比,布鲁克斯的外形并不浑圆,按照业内人说法,它看起来更像是一颗肾脏。

果树专家 肖教授:布鲁克斯是美国引进的一个品种,布鲁克斯果形大,平均单果重15克以上,最大可达20克以上。

国内小个樱桃品种居多,我们习惯把这几年国外进口的大樱桃叫车厘子,确切地说布鲁克斯也是车厘子的一种。既然如此,共同点肯定是有的。

游客:好吃好吃,就是甜,甜过之后还有种蜜甜的感觉,反正特别好吃。

当表皮呈现黑红色,预示着布鲁克斯樱桃的真正成熟,这时它的含糖量平均达到17%,甚至最高可达到20%以上。如果说过去车厘子给人的印象就是甜,那么布鲁克斯的不同之处在于:

游客:美国车厘子酸味没有这个多,吃起来比较软,软塌塌的,它属于脆甜脆甜。

李文刚:平时吃樱桃都是肉肉的,这个是脆的,而且汁水很多,略微带了那么一点酸,但更有樱桃味儿。

游客:酸味不是很过,酸甜刚刚好。

也许是这樱桃太诱人了,在樱桃园里我们碰到了一位执着的小妹妹,除了吃,回答最多的就是“嗯”。

它肉厚核小,不仅汁水充裕,而且果肉细腻,可食率达到96%,咬一口新摘下的布鲁克斯,口感清脆得就像在吃小苹果。除了糖度高、口感脆硬和甜中带有微酸以外,它的含铁量也要高出普通樱桃近一倍。而在种植方面,即使和著名的樱桃品种红灯相比优势也非常明显。

果树专家 肖教授:红灯五年有产量,它三年就有产量,比红灯早结果两到三年,丰产性能很好,株产量可以达到40~50斤。红灯也就20多斤。

不过别光看这品种好,想种也得会种才行啊,何况还是过去不怎么熟悉的布鲁克斯呢。

李文刚:过去有句老话,叫樱桃好吃树难栽,树种了怕活不了,树活了怕甜不了,不甜的果子怕卖不了,所以人家种,咱们吃就行了。

肖教授:你在管理上要注意,注意拉枝,樱桃都是朝上长,朝上长就是枝条长,果子小,品质也不好。你把它的枝条拉开,不拉开只长枝条,一拉开营养就集中到果子上了,果子就大了,就好吃了。

李文刚:布鲁克斯优点很多,只要品尝过它,那红颜会一直印在你的心里,可是红颜自古多薄命,从上市到淡出市场,才20天的时间。

也难怪,过去樱桃都是露天种植,受到自然条件的制约较多,雨水多了,会出现裂果,产量降低不说,果形也小。

种植户:果形小自然价格也就低,按当时价格最好的时候卖,一亩地下来也就两万多元钱。

常规露天种植,布鲁克斯的采收期都在五月的中下旬,仅仅20天左右。但是在这里,它的命运有了改变。

肖教授:我们通过大棚阶梯式的种植,从2月份可以到5月份,从20天到100天。

有了大棚,就有效地减少了裂果,而且把温度湿度和光照时间进行科学控制,再通过调节其休眠期等多种方式,使樱桃依次成熟成为可能,实现了错季上市和应季上市,产量和效益自然都增加了。

种植户:果形大了,价格也就高了。按去年市场平均价格,我家樱桃卖到60到80,这样一亩地也有五六万元的收入。刨去成本,人工一亩利润能有四五万。

布鲁克斯樱桃皮厚紧实,相对易于运输,零下五摄氏度的条件下,可保持30天以上风味不变。它味道脆硬,含铁量高,不仅补铁,常食还可预防贫血。

咸阳某樱桃种植基地负责人 胡小军:我们总共分100亩左右,现在主要以预定为主。

美味不常有,则让其常有,这需要智慧,咸阳的布鲁克斯樱桃成功走进大棚,不仅弥补了市场上曾经的遗憾,也再次打破了人挪活、树挪死的所谓定律。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03日 22:26

视频简介:5月份上市,采摘20多天就到头了。可是咸阳当地的樱桃却可以采收100天。上市早下市晚,不仅填补了冬季和初春水果市场的空白,采收期的延长也让种植户成倍受益,布鲁克斯樱桃通过大棚矮化,樱桃的座果率也明显提高,目前它们都是采取预订制,售价100多元一斤,也照样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