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秦岭寻蜂 2016060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01日 22:5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秦岭花开引蜜蜂,意蜂中蜂谁最强?分蜂酿蜜势力大,秦岭蜂蜜美名扬。

当成千上万只蜜蜂齐聚在一个人身上时,那会是一种怎样的心境?当成千上万只蜜蜂突然遭遇一场人工降雨时,它们会做出怎样的变化?当成千上万只蜜蜂聚集在溪水边时,它们又是要干什么呢?今天的节目我们就去揭秘。

陕西省蓝田县王顺山景区,魏小成的戏码每天准时上演。将成千上万的蜜蜂倒在帽子上就能指挥它们,这是魏小成的一项绝活。蜜蜂聚集在草帽上,就像施了魔法,只在原地缓缓蠕动,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围观。

游客:我觉得挺神奇的。

作为当地的蜂农,魏小成比其他人更懂得表演的商业价值。

魏小成:大家都来买我的蜂蜜啊,我的蜂蜜好,真正的蜂蜜啊。

魏小成:游客在这里多。

简单的道具,加上成千上万的特殊演员配合,魏小成就能成为这场表演的最大赢家。

游客:看到表演之后,蜜确实是真的。

游客:因为亲眼所见,肯定是真的啊。

游客:最起码看见实物了

游客:不神奇我就不买这个蜂蜜了。

游客:50元1斤。

记者 王玥:我看见帽子上也没有蜂蜜啊,大哥你是有什么魔法吗?蜜蜂全都过来了。

魏小成:蜂王在这上面呢,蜂群恋蜂王。

有蜂王在帽子上,这是魏小成让成千上万的蜜蜂听从指挥的秘密。不过此时的蜜蜂刚过繁殖期,脾气十分暴躁,稍有不慎就会蜇人,魏小成能让蜜蜂招之即来挥之即去,都是缘于对蜜蜂习性的充分了解。

魏小成:蜂王飞了蜜蜂就飞了。

然而,在秦岭深处的养蜂人,仅仅靠这点本事远远不够,还得需要智慧和策略。

在魏小成表演的时候,离王顺山30多公里外,秦峰村的蜂农沙浩宏的蜂场上空出现了异常,一个偌大的蜂群正在集结。这是秦岭一带最寻常的土蜂,属于中国的蜜蜂品种,也叫中蜂,它们的出现意味着大流蜜的到来。抓住它们,就等于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沙浩宏:一窝蜂一年收入就是1000多元。

大流蜜的季节,这种诱惑每天都会出现。然而蜂群在离地面20多米的高空,想抓住它们绝不容易,稍有闪失,成千上万的蜜蜂分分钟就会消失在沙浩宏的视野。

沙浩宏:蜂王不听话,乱飞,一会儿在这棵树上,一会儿在那棵树上。

蜂王是这群蜜蜂的核心,抓住了蜂王,就抓住了蜂群。沙浩宏怎样才能抓住蜂王呢?

沙浩宏的父亲:喷水会让它降低一点,不会飞太远,不会飞太高。

沙浩宏的父亲开始向蜂群喷水。

王玥:为什么喷水就飞不远,飞不高了呢?

沙浩宏:把它的翅膀浇湿了之后,就飞不远飞不高了。

蜜蜂怕水,遇到雨天,它们就会乖乖呆在巢里。这场突如其来的人工降雨,着实让蜜蜂有些防不胜防,翅膀扇动每秒200多次的频率,瞬间在水雾湿润下减小到100多次,有的蜜蜂翅膀停止颤动,坠落到了地面。

在人工降雨面前,蜂王带着蜂群赶紧改变对策,天空一下子变得安静起来。

王玥:在这棵树上。

30分钟以后,蜜蜂紧紧包裹着蜂王悬挂在离地面约20米的大树上。野蜂的短暂狂舞,给沙浩宏的抓捕提供了最佳时机。

王玥:它一定会爬上去吗?

沙浩宏:是的。

这个帽子状的捕蜂器上早已被沙浩宏抹上了蜂蜜,蜂蜜是山里人钓蜂王的诱饵,那么,蜂王真的会上钩吗?

蜂蜜的甜味击破了蜂王的防线,它开始慢慢向沙浩宏设置的陷阱里移动。为了防止蜂群撤退,沙浩宏用小刷子帮忙把蜜蜂往陷阱里赶。

王玥:聚到一起,好像要掉下来的样子,不会掉下来吧?

沙浩宏:不会的。

沙浩宏终于得手了。

王玥:这个就是我们刚刚树上采下来的野蜂了,我可以拿一下吗?它会蛰我吗?

沙浩宏:不会的。

沙浩宏:抓这上面,很沉。

王玥:真的还不轻呢,两三斤吧,我觉得有两三万只蜂,像这些蜜蜂一年能酿多少蜜?

沙浩宏:至少20多斤。

王玥:接下来我们是要把它放到蜂箱里是吧?它自己就可以在里面筑巢了。

沙浩宏:放到蜂箱里面,你可以自己放吧。

王玥:我可以吗?我今天算是挑战一下,也算是一种不同的体验吧!那为什么要刷蜂蜜呢?

沙浩宏:刷蜂蜜上巢快。

王玥:你们都不用戴防护措施吗?

沙浩宏:把这蜂侧一下,蜜蜂就自动筑巢。这就是野蜂收回来的一个新家。

秦岭土蜂自然的分蜂现象,让很多山里的蜂农都能获得意外的收益。

王玥:大哥,这里面有蜂蜜吗?

沙浩宏:有。

王玥:现在能采蜜吗?

沙浩宏:不可以。

王玥:为什么?

沙浩宏:我这养的是中蜂,一年只采一次,现在采的话就把蜂巢毁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01日 22:5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秦岭有一种蜂专采槐花的意蜂,它不仅是酿制上好槐花蜜的高手,而且越是追花夺蜜,它越是能实现高产。意蜂喜欢邻水而居,采水是它们采蜜后的又一项重要工作,关系着幼蜂的安全和调解蜂箱的温度,同时也是为了身体的生理代谢,当然也影响着蜂蜜的质量和产量。不管是定点养中蜂,还是追花夺蜜养意蜂,秦岭总是以博大的胸襟,给予蜂农们无私的馈赠。从冬到春的每一个轮回,都承载着大山里以蜂为业者的希望。(《每日农经》 20160601 秦岭寻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