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中华民族》 20160531 五集纪录片《麦积山石窟》 第三集 空中的佛阁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31日 01:2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

五集纪录片《麦积山石窟》第三集 空中的佛阁

康熙十四年公元1675年,一位年迈的老人来到麦积山下的瑞应寺,被麦积山秀美的山光景色和千年古佛深深打动,这个老人正是康熙年间著名的大书法家王了望。小住几日之后,他挥笔写下“是无等等”,被后人制作成牌匾挂在了麦积山上七佛阁栈道的散花楼里。

麦积山有三座七佛阁,“上七佛阁”是其中最宏伟的。在上七佛阁的壁画中,飞天有着非常独特的样貌,她们的脸部和肌体部分却是薄薄一层细泥,被专家称为“薄肉塑”飞天。这种运用雕塑和绘画、平面和立体相结合的方法制作出来的立体壁画,在我国古代壁画中极为罕见。

杨晓东是一位当代的油画家,从大学美术系一毕业,23岁的杨晓东便来到麦积山,进行壁画临摹。2012年,杨晓东临摹的麦积山石窟127窟的壁画作品《西方净土变》在英国利物浦国际双年展展出,引起轰动。当西方国家的观众看到这些精美绝伦的壁画时,惊叹中国这个古老的国度不仅有敦煌莫高窟那样的佛教艺术,还有麦积山这样精美的佛教洞窟壁画。

自然的造化与人类的创造竟碰撞出如此的奇迹,令人感动和震撼。淹没在时间沙尘之中的麦积山,沉睡在一道永恒的山崖中,逃开世俗的骚扰与破坏,等待着人们来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31日 01:2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康熙十四年公元1675年,一位年迈的老人来到麦积山下的瑞应寺,被麦积山秀美的山光景色和千年古佛深深打动,这个老人正是康熙年间著名的大书法家王了望。小住几日之后,他挥笔写下“是无等等”,被后人制作成牌匾。时光穿过岁月的风雨在这里停留了一千六百多年,但是佛主们充满慈爱的光芒依旧俯瞰着山水松涛,温婉可亲。(《中华民族》 20160531 五集纪录片《麦积山石窟》 第三集 空中的佛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