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做客元江人家 2016053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31日 13:2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做客元江人家

不顾危险、不辞辛劳,到溶洞里去,发现了什么?元江村的人们为啥喜欢吃灰水糍?麦羹是什么做的呢?豆腐仁是啥样的美食?孩子过生日有些什么习俗?本期乡土,走进元江村,看人们平常日子的生活。

所谓双凤舞,简单地说就是舞凤凰,凤凰是民间传说中的鸟,现实中的凤凰就化为了鸡的形象,两只鸡对舞,称之为“双凤舞”。很多地方民间有舞狮子、舞 麒麟,阳山的很多村庄的百姓却喜欢“双凤舞”。双凤舞在节庆日舞得多,在一些民俗活动中,比如结婚、祝寿,甚至盖房子,都要舞双凤。久而久之,"双凤舞" 逐渐成风,这一习俗已成了当地百姓欢庆交往、相互祝愿、交流感情、共同娱乐的最活跃、最欢乐、最能宣泄人们情感和抒发人们美好愿望的一种民俗活动,双凤舞 也是广东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元江村是阳山县的一个普通的山村,在端午节前后,村里的文化广场上,人们欢聚在一起,以双凤舞的形式来过节。节日里他们也会吃粽子、麦羹和豆腐仁, 有美食有舞蹈,人们充分享受节日的快乐。元江村的双凤特别大,一般的凤只有两三米,他们的凤却有三四层楼高,双凤舞动,让人看起来这个村子就充满活力与希 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31日 13:2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元江村是阳山县的一个普通的山村,在端午节前后,村里的文化广场上,人们欢聚在一起,以双凤舞的形式来过节。节日里他们也会吃粽子、麦羹和豆腐仁,有美食有舞蹈,人们充分享受节日的快乐。元江村的双凤特别大,一般的凤只有两三米,他们的凤却有三四层楼高,双凤舞动,让人看起来这个村子就充满活力与希望。(《乡土》 20160531 做客元江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