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531 建设科技强国:担当与责任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31日 20:1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5月31日19:38

 

CCTV-新闻

5月31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6月1日03:45

 

CCTV-新闻

6月1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它能推动物质文明的进步;科学技术也有强大的感召力,它能鼓舞一个民族的自信心。5月30日,科技界最高规格三大会议同时在北京召开,它突出强调了科技创新在强国富民中的关键作用,它努力营造出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的土壤,它庄严宣告着我们向世界科技强国迈进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就是我们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

在这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我们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

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改变着世界发展态势,这对于我们说起来是一个重大机遇,也是重大挑战。机遇是稍纵即逝,抓住了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忠钦说:“总书记讲的我们进一步发展不是轻轻松松,而且必须加快,这一点让我们感觉到特别的一种责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张怀明说:“把我们国家要建设成为一个创新的国家,一个科技强国,作为一个国家战略把它确定下来,这是相当鼓舞和振奋人心的。”

习近平指出: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王恩东说:“必须能够在核心技术上能够突破,才能够形成强的竞争力,在我们企业里面把这种有核心技术的,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我们叫做金刚钻,要用金刚钻撬动,去与国际上的这些企业去竞争,去撬动这样一个市场,才能够使你这个企业能够保持一个快速的持续的发展。”

到银行转一笔账,这笔款就会安全快速地到达对方账户;在自动柜员机取一笔钱,与此同时,您的账户也进行了相应扣除。支撑这些操作的,是关键应用主机。而多年以来,关键应用主机只能是依赖进口。

研制关键应用主机,首先需要解决一个核心问题,就是把32个CPU连在一起,协同高效工作。业界只有美国和日本等国家拥有这项技术,而这些国家严格控制这种高端机器的设计能力出口。也就是说,要想研制关键应用主机,只有走自主研发、科技创新的道路。

王恩东介绍:“差不多4年的时间,几百个研发人员在4个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我们自主设计的处理器的协同芯片,通过这样一个协同的芯片就可以实现32个处理器的协同工作。它是非常关键的技术,没有这样的技术,就不能够让多个处理器协同起来,有了这样的技术才能使多个处理器协同工作,效率达到比较高的水平。”

从无到有,自主创新、建立关键应用主机的技术体系,共申请发明专利1147项,目前,浪潮的关键应用主机天梭K1广泛应用在金融、能源、政府、社保、交通、财政等行业。王恩东说:“这些关键基础设施的信息系统是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也是别人可能攻击我们的关键点。必须在制高点上要能够有话语权,才能够把服务器产业进入一种公平竞争的环境下,第二个就是国家使命,要实现关键基础设施信息系统的可控,计算机自主可控就必须有关键设备、核心设备的突破才行。”

国家赖科技以强,企业赖科技以赢,人民生活赖科技以好。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居于首位的,就是创新发展。它就是“牛鼻子”,就是“先手棋”,谁掌握谁就赢得了优势和主动。这个时代的科技人员,机遇更多、责任更大;而如何让他们更好发挥作用,如何让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充满活力,更是全社会都要思考的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允许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微纳电子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王阳元表示:“总书记讲到这里的时候掌声特别热烈。给科学家更大的自由度,根据科学的规律去探索,你要更加自律,更加严格地来做好自己的工作,使得你的工作不管是探索科学的真理也好,不管是为了科技创新,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也好,或者是服务于民生也罢,不管你在哪个层次工作,你都要做好自己的责任。”

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首席科学家周琪从事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的研究。这项研究作为一个全新的领域,每一个进步都是伴随着科技创新和突破产生的。他说:“干细胞和再生这个领域我们前面是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复制的。这个领域是只知道需求,不知道怎么去走到这个需求,所以我们要在一个完全没有路的情况下走一条路,这种挑战和压力可能会更大。而这条路不一定美国走的就是对的,也不一定日本走的是对的。我们完全可能会去引领一个全新的、再生的这条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在实际研究中,周琪能够感受到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给他们的科技创新带来的推动作用。他说:“科学院的项目实际打破了以往的项目组织形式,我们已经取消了课题,各个级别的管理类似于行政管理这种机构,把从事基础研究、创新技术的支撑的所有人员整合为一个攻关团队,里面包括了很多临床医生,这样从需求找到科学问题、解决科学问题的团队建设,使我们逐渐能够取得一些成果。”

周琪院士介绍,5年前,他们在国际干细胞领域排名是第42位,而到了2015年,已经发展成为国际排名第3位,而且还在不断突破:“关键技术方面我们的单倍体干细胞技术,我们在国际逐渐形成了引领和占有性的优势,类似的工作在过去这些年有很多科技改革、科技创新引领的驱动的一些重要的成果。”

有了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的土壤,有了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才能让科技创新的种子更富生命力的成长,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如何让科技创新的种子成长为可以享用的果实?这需要的是加强科技供给,让科技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必须在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来一个根本性转变,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发展。

江阴市液压油管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油管、油箱和钣金件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多年以来,这家公司生产的产品供给50多家主要的挖掘机厂家,占到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但是最近,这家公司也面临困境。公司董事长谢耀坤说:“现在随着形势的下滑,我们的企业面临一定的困难,整个行业下滑70%,我们的产值也下滑了70%。”

想要转型升级,又苦于自己没有充分的研发团队。想要科技创新,但没有路子。谢耀坤也有些着急。通过江阴市科研部门牵线搭桥,谢耀坤联系到了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这是聚焦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专门机构。

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负责人朱希铎是本次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关注到一些企业在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面临的技术瓶颈,他希望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把科研院所与企业连接以来,把一些科研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业,让科研成果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实现科技创新,路就在脚下。除了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外,更需要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强化战略导向,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同样是建设科技强国所面临的任务。科技创新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社会。以科技创新为第一动力的全面创新,将为中国插上圆梦的翅膀。这是中国科技创新走向未来的“三步走”战略——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作用下,中国将向着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前进。

万钢强调:“要有创新自信,既不能妄自尊大,又不能妄自菲薄;第二是要实干担当。就像总书记所说的,有多大的担当,才能有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能有多大的贡献。”

在这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有两句论述,一句是: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所谓利器,过去最容易让人想到的是武装、军队;但在今天的中国,它还是科技的代名词。另一句是: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天降大任,时不我待。这就让我们更有了箭在弦上的紧迫感、使命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这宣示着我们这代人对历史、对民族承担的责任,无可替代、不容懈怠。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31日 20:1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它能推动物质文明的进步;科学技术也有强大的感召力,它能鼓舞一个民族的自信心。5月30日,科技界最高规格三大会议同时在北京召开,它突出强调了科技创新在强国富民中的关键作用,它努力营造出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的土壤,它庄严宣告着我们向世界科技强国迈进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就是我们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焦点访谈》 20160531 建设科技强国:担当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