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有麻点的枇杷受青睐 20160527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27日 22: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记者 李文刚:您吃着了欢天喜地,我没吃着却起了纠纷,很多事没法说理,谁让我遇事总是好奇。您看,四川泸州纳溪区天仙洞外的枇杷园从四月份开始就接待采摘的游客,一抬头碰上记者采访,夸奖是少不了的。

游客:酸甜可口,水分又很多。

但是最实在的要数这位。

游客:其实这还不是我们这里最好的,最好的在上面。

记者:那还呆着干什么啊,上去啊。

天仙洞枇杷十几种,最好吃的就数这种叫贵妃的枇杷,贵妃贵妃,那么它到底长得有多惊艳呢?

种植户:不要动我的枇杷。

记者:我没动,就是看看。

种植户:看也不行。

记者:那我倒想问问,人家那边可以,这边怎么就不行啊?

种植户:我这个不一样,我这一颗顶它们三颗。

一颗顶三颗,这枇杷的价值还真让我吓了一跳,在纳溪农业部门的协调下,我们终于如愿以偿见到了它的真颜。可是您看,这果子就是它们藏着掖着不让看的贵妃?颜色发白不说,品相也不怎么惊艳啊?!

四川泸州市纳溪区农业局高级农艺师 赵喻:我们的贵妃枇杷虽然个头不大,但是果型圆润,它属于白肉系列。它主要以黄白色为主,成熟的时候从里到外微微泛点红色,

贵妃枇杷单果重40克,但核小可食率高,果型圆而饱满,按人家的意思,古时候的杨贵妃身材就是丰腴圆润,皮肤白里透红,可因为这就叫贵妃啊?

种植户:现在的价格就是四十多元钱。如果要选精品果,它的价格就要高很多。

四十元钱,差不多是普通红肉枇杷价格的三倍了。咱先不考虑价格,如果把两种果子摆在一起,您会选择哪一种呢?一个大一个小,一个表皮光滑鲜艳,另一个……咱就不说了,但是您可千万别以貌定论。

挑枇杷你先看成熟度,然后要挑带麻点的,因为它受光面好,阳光照射充足,它就更甜。

记者:水分足,还有点粘手,说明糖分比较高。

赵喻:糖度平均达到15,而且它的果肉特别细腻。

跟您说说吧,枇杷按表皮颜色一般分为白肉和红肉两种。红肉枇杷一般果型大,外观漂亮,耐储存。而类似贵妃这样的白肉枇杷则果型稍小,产量较低,但是果肉则更加细腻甘甜。

游客:看起来是白色的,但吃起来挺甜的。特别甜特别甜,以前去水果市场都没有吃到这么甜的。

游客:真的很好吃,不信你尝一个。

赵喻:我们的贵妃枇杷属于中晚熟品种,它的采收期从5月1日到20日左右。

记者:咱们这个贵妃枇杷树能结多少果子啊?

种植户:像这棵能结三四十斤,四五十斤吧。种这个枇杷少用工,但是你卖的价格要卖它三四个那么多钱。所以都愿意种这个。

种植户:这棵树也就2000元左右,它的利润就有1500元。

种植户:我种了五六棵。

种植户:我种了二三十棵。

贵妃枇杷在泸州纳溪区种植较为分散,因为口感明显区别于普通红肉枇杷,且数量有限,所以一般都是预订为主。难怪在市场上也很难见到它的身影。枇杷可以鲜食,也是烹饪的好食材。看这是枇杷粘糕,这是枇杷银耳羹。把枇杷掏空,填上糯米,用樱桃加以点缀,蒸熟后便是一盘可口的点心。

记者:它这个枇杷微微有点发酸,和糯米混在一起,是一种复杂的味道。吃在嘴里头,你就去品吧,真正的香软甜滑。

枇杷富含粗纤维和矿物元素,另外胡萝卜素的含量也很高,它有润肺止咳的功效,所以今天我要跟这位大姐一起手工制作简单的枇杷膏。将剥了皮去了核的枇杷倒入锅中加热使水分渗出,这个过程一般需要2个小时。待汁水收净加入适量冰糖继续翻炒。直到枇杷膏变成透明的琥珀色就大功告成,放入冰箱,可随吃随取。泸州纳溪区的天仙洞枇杷属于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全国枇杷市场也有着一定的影响力,贵妃枇杷品质较为出众,更是足不出户就被预订一空,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贵妃枇杷的价格也会更加趋于合理,并最终走入寻常百姓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7日 22:11

视频简介:现在正是枇杷大量上市的季节,泸州纳溪区就有一种贵妃枇杷因为果型大、锈斑少、耐运输而受到市场的喜爱。贵妃枇杷不仅结果早,而且座果率高,还不容易裂果,优质而结实的品质不仅降低了种植户的种植成本,还得到了应有的收益。更是走向了高端市场,成为市场的新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