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停播)

《走近科学》 20160526 寻找神话之鸟(四)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26日 21:2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寻找神话之鸟》第4集 

【解说】台风过后,海岛的天气变得酷热难当,海上的风浪也愈加变化无常,但是一个更加紧迫的状况摆在了大家的眼前,饮用水出现了危机。

【解说】运送淡水和给养的船只,虽几经努力,但还是难以抵挡太大的风浪,不得不中途被迫返航。

【解说】这是保护区运送给养的朋友发来的信息,他们距离海岛只有一千米时候 ,还是被风浪截了回去。那一刻不论是船中人,还是岛上人,心情同样都有着难以名状的挫败感。

【解说】经过几天漫长的等待,这天下午保护区的朋友们终于把淡水和给养运送过来了。

【解说】看着被大风浪甩来晃去补给船,那一刻,岛上的人员们感动了。

【解说】其实大家都在做着一件极其富有意义的工作,虽然这其中暂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比起保护濒危物种的这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来说,此刻的困难只是通往成功彼岸的一个绊脚石。

【解说】由于风浪很大,大家迅速转运淡水和食物。

【解说】生活用水是收集的雨水,灌装到岛上临时的水桶中贮存。

【解说】事后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谈及送水的经历,才更多地了解海上的情况,表面看似平静的海面,有时会暗藏强势的海流,影响航行。

【解说】由于燕鸥移师海边,拍摄距离和条件都受到较大的限制,尽管使用长焦距镜头能够拍摄海边燕鸥活动的情况,但是真正近距离拍摄燕鸥活动的细节却不能得以实现。

【解说】摄制组试着把小型摄影机安装在海边礁石附近。

【解说】但是后来发现,由于陌生物品的出现,小燕鸥并不会靠近。

【解说】摄影师周国海想到了一个办法。

  【解说】利用仿制的燕鸥模型,在胸部开了一个小窗口,将小型摄像机隐藏在其中。

【解说】大家期待着拍摄工作能够有意外的收获。

【解说】利用燕鸥模具改装的摄像机果真不负众望,拍摄到了更多地中华凤头燕鸥雏鸟的宝贵镜头。

【解说】几百只小燕鸥聚集在海边,一些有经验的成年燕鸥则负责对它们进行教导监管。一方面集中教授飞翔技能,一方面确保幼体安全。

【解说】看来负责教授飞行的教练颇具办法,看到小燕鸥疲惫的时候,它们会带上美味可口的食物做诱饵,先行飞上一圈,然后在远处等待,似乎在说,谁先飞过来,这条鱼就是它的了。

【解说】除了教练以外,大部分成年燕鸥们,则统统负责出海觅食,并逐渐恢复体能。

【解说】这样先进高效的社群运作模式,既为迁徙做足了前期准备,又同时确保了充足的食物来源。

【解说】维纳夫妇并没有得到监管任务,于是它们和其它成年燕鸥一起,不忘在觅食的闲暇,置身于海水中嬉戏放松。燕鸥也是游泳高手,这也是第一次捕捉到中华凤头燕鸥游泳的镜头。

【解说】七月正值夏末时节,小岛上开起了成片的换景花。梦幻般的花朵、随风摇曳的芦苇,给小岛增添了几分童话的色彩。

【解说】燕鸥的繁殖季节已经进入到最后阶段,大约再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它们就要向南迁徙了,岛上的监测人员也在考虑另一个问题。

辛巴:现在你看很多小鸟都跟着在学飞了,所以我想今年开始我们希望能够了解它们的迁徙,解开到底那个中华凤头燕鸥是在哪里越冬这个谜。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6日 21:2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由于燕鸥移师海边,拍摄距离和条件都受到较大的限制,尽管使用长焦距镜头能够拍摄海边燕鸥活动的情况,但是真正近距离拍摄燕鸥活动的细节却不能得以实现。摄制组试着把小型摄像机安装在海边礁石附近,但是由于陌生物品的出现,小燕鸥并不会靠近。摄影师周国海利用仿制的燕鸥模型,在其胸部开了一个小窗口,将小型摄像机隐藏在其中。大家期待着拍摄工作能够有意外的收获。(《走近科学》 20160526 寻找神话之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