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回家吃饭

《回家吃饭》 20160525 榛蘑鱿鱼炖排骨 海参烧松茸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25日 20:0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山珍海味】:指山野和海里出产的各种珍贵食品,泛指丰富的菜肴。今天,咱们的厨房达人大菜和特级厨师许大厨就给大家带来两道名副其实的山珍海味!当山的味道遇见海的味道,会碰撞出怎样的惊喜呢?饭团们快跟着饭小二吃起来吧!

干榛蘑 + 干鱿鱼

今天咱们的厨房达人名叫大菜,大菜做一道大菜名曰“榛蘑鱿鱼炖排骨”这道菜在烹饪方面并无难度,只需要将各种食材收拾准备好,加少许作料煸炒炖煮即可。在此饭小二要提醒三件事儿,那就是如何处理干榛蘑、干鱿鱼和排骨~

干榛蘑泡发的4个小窍门

1、泡洗时,先用冷水将榛蘑表面冲洗干净,然后再用温水发开,再用手朝一个方向轻轻旋搅,让泥沙徐徐沉入盆底。

2、注意不能捏挤,捏挤不但会使香味、营养大量流失,而且砂土被挤入榛蘑的菌褶中,反而难以洗净,吃起来免不了牙碜。

3、另外,浸泡榛蘑的水除去泥沙后还可澄清后添入菜肴中。这样泡洗过的榛蘑不但不牙碜,而且能保持其原有香味和营养。

4、还可以用40摄氏度左右的糖水浸泡,这样泡开的榛蘑不仅保留了原有的香味,还能因为浸入了糖液而增加鲜美度。泡干蘑菇的时候可以不停地晃动水,使它发得更快。

注意:榛蘑最末端的部分泥沙很多不容易清洗要剪掉哦。

干鱿鱼泡发的4个窍门

1、首先,买干鱿鱼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外表平滑、肉质坚硬、身干体厚、无霉点、光泽亮的干鱿鱼。

2、泡发时,先将鱿鱼放在冷水中浸泡2小时,捞出后再放到 1∶100的碱水中浸泡8到12个小时,干鱿鱼即可发透。

3、接着将发透的鱿鱼捞出,用清水多次漂洗干净,边洗边用手捏,直到鱿鱼外表不滑腻且无任何异味为止。

4、接下来,就是要把将鱿鱼浸在冷水中,随用随取。

注意:如果鱿鱼比较老,碱水的浓度可稍微提高一点。分辨鱿鱼是否老可以看颜色,颜色淡黄透明为嫩、色紫不透明为老。一般情况下,鱿鱼的泡发率在400%至600%之间。

冷水焯排骨去血水

最后需要处理的是排骨,焯排骨时一定不要为了省事而用开水哦!许大厨告诉大家,蛋白质预热60度后就会凝固,所以如果热水将排骨下锅,蛋白质很快就会凝固,这样其中的血水就很难煮出来达到去血沫的效果啦!

当所有食材都收拾准备好后,经过简单的翻炒、调味、小火炖煮半小时就做好了。鱿鱼口感Q弹,榛蘑韧劲,排骨浸入山和海的鲜味,真的,好吃到……爆!!!!!!!!!

许大厨更是评价这道菜有创意、有水平,不仅将山和海的味道完美融合一起,更是将山珍和海味的干货运用得恰到好处!果然高手在民间!在家也能做出有创意的山珍海味~

松茸 + 海参

冯大厨今天要做一道新鲜山味和海味碰撞一起的美食,选用的是新鲜的松茸和海参。

松茸是云南特产,一般6-11月间出菇,8-9月间为出菇旺季。所以想吃新鲜松茸还真不是一年四季都可以的事情。而且新鲜松茸一般保存时间比较短,常温下就是2天左右时间,饭小二在此就给大家介绍几种可以延长松茸保存时间的方法~

新鲜松茸怎么保存?

1、用白菜叶子把新鲜松茸包裹、覆盖起来,放置在阴凉潮湿的地方,这种方法可以延长到4天左右的保鲜期;

2、放在冰箱的冷藏室,可以保存一周左右的时间;

3、超过以上期限要继续保存的,就有以下办法:

(1)用冰箱将新鲜松茸冷冻,这种方法可以保存几个月的时间;食用的时候要用开水解冻,因为开水解冻后,松茸不会变稀掉;

(2)将新鲜松茸切片晒干,可以常年保存;

(3)做成盐渍松茸保存,具体方法是将整个新鲜松茸的放在开水里煮5分钟左右,沥出,放在一个容器里,撒上食盐就可以了。食盐可以将松茸里的水分进一步析出,食盐的用量就是析出的溶液口尝很咸就可以了。食用的时候,捞出松茸,清水冲洗若干遍,就可以做菜了。 

当然,松茸最好是吃新鲜的,清洗松茸时不要让它浸入太多水,一般来说,只要用小刀将菌杆上的泥土刮掉,再稍稍用水洗去浮尘即可,必要时用一把小软刷。

海参是大家都很熟悉营养价值很高的一种食材,这里许大厨传授一个小“秘诀”:做这道菜要用到葱油,在出锅前代替明油淋上少许,此菜真的就是一个大写加粗的赞字!!!!!!

经过煎制的新鲜松茸,其特有的香味弥漫于唇齿间,仿佛置身于深山丛林中。

海参滑嫩弹口,裹着调汁入口即化,仿佛潜入海底随心畅游!


容饭小二再陶醉会儿!饭团们,详细菜谱在下,发挥你们的创意,将你们最爱的山味和海味搭配一起!一定可以发现不一样的惊喜哦!

今日菜谱

榛蘑鱿鱼炖排骨

材料:猪排骨 干榛蘑 干鱿鱼 姜 蒜 酱油 料酒 香叶 八角 冰糖 盐 糖 油

做法:

1.干榛蘑泡发洗净,排骨凉水下锅焯排骨去血沫,干鱿鱼泡软后切成条,姜、蒜切片备用;

2.锅中少油下姜片、蒜片煸香后,将去掉血沫后的排骨倒入煸至金黄色,然后下入干鱿鱼条;

3.加入少许酱油、料酒、香叶、八角、冰糖调味;

4.捞出榛蘑入锅,然后将泡榛蘑的水加进去,此时注意只倒浮面的汤汁即可,小心底下还会有些沙子;

5.待汤汁烧开盖上锅盖,小火炖30分钟;

6.最后加盐和糖调味,炖煮片刻即可出锅。

海参烧松茸

食材:海参 鲜松茸 葱油(油+葱+姜)
 
做法:

1.海参中间切开成两半,将海参中间的肠道部分摘掉泥沙洗净;

2.用热水加少许盐将油菜烫一下,稍后摆盘用;

3.用新的开水将海参焯一下,少油将松茸炸一下,炸到水分全部出去,呈金黄色即可盛出;

4.锅中倒少许葱油,加上葱姜丝煸炒,料酒入锅加高汤,少许酱油、盐、糖、胡椒调味调色,然后将葱姜丝挑出来;

5.调好味后,将焯好的海参和炸过的松茸入锅中翻炒片刻;

6.最后边晃锅边加水淀粉,让调汁完全裹在食材上,出锅前淋上一些明油(此处用葱油),稍翻炒即可出锅。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5日 20:0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本期节目厨房达人菜是“榛蘑鱿鱼炖排骨”,做法:1.干榛蘑泡发洗净,排骨凉水下锅焯,去血沫,干鱿鱼泡软后切成条,姜、蒜切片备用;2.锅中少油下姜片、蒜片,煸香后,将去掉血沫后的排骨倒入煸至金黄色,然后下入干鱿鱼条;3.加入少许酱油、料酒、香叶、八角、冰糖调味;4.捞出榛蘑入锅,然后将泡榛蘑的水加进去,此时注意只倒浮面的汤汁即可,小心底下还会有些沙子;5.待汤汁烧开盖上锅盖,小火炖30分钟;6.最后加盐和糖调味,炖煮片刻即可出锅。特级厨师菜是“海参烧松茸”,做法:1.海参中间切开成两半,将海参中间的肠道部分摘掉,泥沙洗净;2.用热水加少许盐将油菜烫一下,稍后摆盘用;3.用新的开水将海参焯一下,少油将松茸炸一下,炸到水分全部出去,呈金黄色即可盛出;4.锅中倒少许葱油,加上葱姜丝煸炒,料酒入锅加高汤,少许酱油、盐、糖、胡椒调味调色,然后将葱姜丝挑出来;5.调好味后,将焯好的海参和炸过的松茸入锅中翻炒片刻;6.最后边晃锅边加水淀粉,让调汁完全裹在食材上,出锅前淋上一些明油,稍翻炒即可出锅。(《回家吃饭》 20160525 榛蘑鱿鱼炖排骨 海参烧松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