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中华民族》 20150524 五集纪录片《麦积山石窟》 第二集 佛陀的世容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24日 01:4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

五集纪录片《麦积山石窟》第二集  佛陀的世容

丝绸之路自汉代以来,不仅有驼队的脚印,商人的仆仆风尘,也有西域僧侣频繁往来的步履,麦积山石窟的这些生动的佛像便是丝绸之路上不朽的见证。

麦积山石窟现有编号洞窟221个,保存了历史上各个时期不同风格特点的雕塑7800余尊。在北魏是麦积山造像的高峰。其中一尊身高不足一米的小沙弥,它甜甜的微笑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仿佛要把我们带到一个美妙无比的佛国世界。小沙弥经历千年时空的变幻,它的微笑仍能深深打动人们的心灵。

一千多年后的今天,正在临摹小沙弥的这位雕塑家叫段一鸣,他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雕塑系。大学毕业后,段一鸣在麦积山石窟已经工作了28年。

岁月在这里沉淀了千年的光阴,流淌在时间的长河里。蓦然回首,无论是古代的画家与工匠,还是今天的雕塑家和修复者们,他们都满怀创作的激情,永不停歇地用一双手或超凡脱俗的信仰,用一支画笔或最质朴的情怀,不断创造麦积山石窟艺术的神话,刻画着麦积山那些静静流淌的,永恒微笑的佛陀的世容。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4日 01:45

视频简介:丝绸之路自汉代以来,不仅有驼队的脚印,商人的仆仆风尘,也有西域僧侣频繁往来的步履,麦积山石窟的这些生动的佛像便是丝绸之路上不朽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