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4 文明之旅(停播)

《文明之旅》 20160523 毛佩琦 中庸里的学问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23日 23:4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3日 23:4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很多人知道“中庸”一词,却误解了“中庸”的真正含义。其实:“中庸”并不是“和稀泥”、“老好人”、“平庸”、“不作为”、“和事老”的代名词。“中庸”代表着“中正”,即看待一件事情能够不偏不倚、方方正正,并有着“持之以恒”的坚持。明朝历史上,就有一个坚守中庸之道的人——方孝孺。朱元璋死后不久,燕王朱棣夺去了他侄子朱允炆的皇位。名不正言不顺的朱棣想找个“笔杆子”为他“正名”。而方孝孺宁死不从,被诛杀十族,坚守原则的高风亮节让人肃然起敬。黄宗羲评价方孝孺的行为符合中庸之道。所以说,中庸不是调和,而是坚持原则。(《文明之旅》 20160523 毛佩琦 中庸里的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