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探索发现》 20160521 星空下的村落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21日 23: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6年4月,当有着40年历史的河南省郑州市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完成了最近的一次升级改造,再次面向公众开放时,文物陈列厅中多出了一件特殊的展品。这是一件距今6000年的白衣彩陶大盆,器形硕大,图案繁复,色彩鲜艳,与44年前出土的一件彩陶双连壶一起被博物馆确认为两大镇馆之宝。

彩陶盆与双联壶并列,但又为何是第一次跟观众见面呢?要知道大河村博物馆开放于1986年,遗址的第一次发掘则是更早的1972年。

首先,我们来探寻一下大河遗址的脉络。1964年,1964年,位于郑州市北郊的大河村村民在平整土地时意外发现了一座唐墓,赶来发掘和清理墓葬的考古工作者意外发现,墓葬所在的岗地上有着大片红烧土,其中还掺杂有许多彩陶片。经过勘探,人们意识到这里在距今6800年至3500年之间的3300年间,一直有没有间断的史前聚落在这里生活。

随后,在1972年进行的第一次试掘就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座拥有4个房间,残垣断壁仍在的史前房屋出现在了考古队的探沟里。由于中国土木建筑自身的原因,如此久远还能够部分保留,大河村房基创造了奇迹。同一时间,第一件镇馆之宝,彩陶双连壶也在房基中出土,人们甚至怀疑它是轩辕黄帝使用过的。

后来,大河村又陆续进行了23次考古发掘,但再也没有出土国宝级的文物。直到这次升级改造,人们才在消防水池的基坑里意外发现了白衣彩陶大盆,这件国宝险些与人们失之交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1日 23: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964年花岗发现唐代墓葬,考古队对墓葬进行清理,过程中发现大量红烧土,于是开始了发掘工作。大河村遗址一共进行了25次考古发掘。2014年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升级改造中,对遗址进行了第25次发掘。在消防水池基坑的壁上发现了一些彩陶片,发掘处理后发现是一套组合体,由夹砂陶陶罐,白衣彩陶盆和红陶钵组成,其中的白衣彩陶盆成为镇馆之宝。大河村遗址属于仰韶文化范畴,是仰韶文化最典型最全面的一处。(《探索发现》 20160521 星空下的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