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探索发现》 20160520 海昏侯大墓考古发掘现场之五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20日 23: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海昏侯大墓的发掘进入到了实验室考古阶段。内棺,玉璧满布,史记,汉时,帝王死裸身下葬以璧附身。棺内尸骨尽朽,衣物化作了泥土,随葬着的玉器奢华依旧。提取文物难度之大前所未见,棺柩塌陷,水漫泥浸,遗物叠压,部分随葬器物深嵌棺木。因为棺柩坍塌,棺盖板上嵌着很多随葬器物,且没有叠压。提取文物自棺盖板开始,首先提取的是一只青铜盒,提取时既不能伤了青铜盒又不能有损棺木,轻下手,提取进度以毫米计,如同外科手术,整整四天,青铜盒被从棺盖板上提取了出来。两千多年前,刘贺用它装什么?金印会不会就在这里?将青铜盒捧到实验台上,考古队员立刻围拢了过来,的确,如此让人揪心的时刻,不是每个考古队员都能有幸赶上。打开被挤压得变了形的青铜盒,展现在考古队员面前的是破碎的玉片、金属牌饰、断玉簪、和箭镞。这些器物虽说看起来很不起眼,但可以肯定是,它们绝非寻常,要不然绝不会被放进青铜盒,随葬在刘贺的头前,带到另一个世界,令人失望的是,青铜盒里未见金印。提取棺内文物,惊现刘贺的牙齿,考古队员喜出望外,期望着借助牙齿探明刘贺的健康状况,死亡原因以及与当下的刘姓人群是否存在着亲缘关系等诸多疑问。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20日 23:1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海昏侯大墓的发掘进入到实验室考古阶段。内棺,玉璧满布,《史记》,汉时,帝王死裸身下葬以壁附身。棺内尸骨尽朽,衣物化作了泥土,随葬的玉器奢华依旧。提取文物自棺盖板开始,青铜盒被从棺盖板上提取出来,令人失望的是,青铜盒里未见金印。而提取棺内文物,惊险刘贺的牙齿,令考古人员喜出望外。(《探索发现》 20160520 海昏侯大墓考古发掘现场之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