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星光大道超级版》——传统综艺与时代融合的革命

CCTV节目官网-CCTV-3 星光大道超级版 央视网2016年05月19日 09:54 A-A+

        随着媒体的进步发展融合,近些年来,国内传统综艺节目也与时俱进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更新,这不仅仅是媒体发展的趋向,而且也是时代发展的需求。越来越多的综艺节目在经历一番制作的变革之后,集合了新媒体资源的优势,逐渐走上了更广阔发展的道路,尤其是集合了某些特定综艺元素的音乐类节目,更是因其深受观众的喜爱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而占据了电视媒体的黄金时段。央视综艺频道的《星光大道》就是其中之一。综艺频道在研究了当下竞争多变的格局之后,带着一种对传统综艺节目推陈出新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于2016年的429日,推出了一档全新的季播音乐类节目《星光大道超级版》,在百花齐放的综艺节目领域,打破观众原有的审美疲劳,第一次由草根明星直接演变成专业歌手的舞台演唱比赛。《星光大道超级版》这种突破与创新,可以说是传统综艺与时代发展承前启后的融合。

星光大道超级版 图

星光大道超级版 图

形式内容创新   包装艺术独特

《星光大道超级版》在节目形式内容上有很大的突破,日常版节目中的选手都是来自民间的草根演唱者,而超级版节目中的选手都是专业的实力歌手,首先这是在内容上有了实质性的变化;其次,以往日常版的选手是通过每一关的展现来为自己赢得人气,而超级版的歌手则是通过自己歌曲的演唱,来争取专业嘉宾评委和评审团的点评结果;第三,不同于日常版的是,超级版节目中演唱的歌手,采用单数组双数组团队比分,团队最后一名淘汰,也就是就算最后垫底,也可能不会被淘汰,会一直伴随着每期节目不同歌曲的演唱,而得到不同的点评结果,去争夺年度“超级歌王”。如此悬念的设置,必然会触动观众的审美神经,而产生不一样的收视效果。

还有让观众赏心悦目的节目包装艺术,更是引得观众更多的留恋和赞叹,《星光大道超级版》采用的是影像化音乐舞台的舞美包装技术,具有很强的音乐艺术气息,浓郁的综艺风格,感人至深的高品位特色,更是吸引了一大批具备音乐审美能力的观众。

互动多方位   观众参与性强

《星光大道超级版》在凭借央视综艺强大的平台效应之后,具有了一定的收视人群,同时,在新媒体产业的浪潮中,节目借助了新的传播方式,利用互联网平台发布节目相关内容和消息,使用微博、贴吧、微信等等一系列新的营销运营方式,进行节目的宣传,让观众参与互动,对每位歌手进行投票点赞支持,进行纵向横向的传播,使其在社会上产生广泛的影响力。

其中,第一期《星光大道超级版》的微博电视互动就为歌手的亲友团和粉丝团设置了三种游戏玩法,第一种是,微博人气星光奖,谁是冠军,亲友团粉丝团可以在微博里进行投票;第二种是,星光V点评,歌手表现如何,不听评委的,听亲友团和粉丝团的,只要评论精彩,就被官微直接点名或者得到歌手的直接回复;第三种是,补位歌手你来定,就是加上观众要推荐的歌手,抢占十位空缺补位歌手席。

节目推出的这些游戏项目,具有很强的参与性,这种多元化的互动方式,与观众形成了紧密互动与关联的循环关系,取得了令人欣慰的互动效果,同时也为传统综艺节目的发展而进行了优化的宣传配置。而经过节目播出,话题星光大道超级版、星光江映蓉等多次登到话题榜第一位,成为热门话题。

超级版承前启后   顺应时代发展

《星光大道超级版》节目的推出可以说是承前启后,这个节目是在《星光大道》原有节目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制作的新版节目,所有选手不仅全是专业实力的歌手,而且又可以把原有节目里面的业余草根歌手,推向真正走向歌坛的专业歌手,比如超级版节目中的实力歌手旭日阳刚,就是原有节目《星光大道》里面的选手,参加《星光大道》之后,从地下通道唱到春晚舞台,如今,又来到《星光大道超级版》进行演唱。

时代的发展进步,尤其是媒体资源的快速多变,使得综艺节目更是要紧跟潮流,紧跟时代的脚步,研究观众的审美意识,制作出符合时代,符合大众审美,符合潮流的综艺节目新形势,是《星光大道超级版》节目的思想宗旨。节目播出之后,因其每位歌手真挚朴实的演唱,和节目流畅的形式,以及歌曲文化感情内容积极向上,带来了音乐深度的内涵,而迅速的得到了观众和社会的好评。这也是《星光大道超级版》顺应时代发展的又一个体现。

《星光大道超级版》用独特的音乐节目形式,崭新的节目内容,温和高品位的艺术模式,开创了传统综艺与时代融合的革命。

 







860010-11052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