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中华民族》 20160517 五集纪录片《麦积山石窟》 第一集 麦积山往事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17日 06: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五集纪录片《麦积山石窟》第一集  麦积山往事

甘肃天水,连绵的秦岭山脉之中,一座鬼斧神工的佛教石窟,神秘、优美地独立在深山的怀抱之中。石窟以精美的泥塑艺术闻名中外,被人们誉为“东方雕塑馆”。 

麦积山石窟是中国四大佛教石窟之一,最高处离地面近百米。密如蜂房的洞窟之间,全靠架设在崖面上的凌空栈道连接,惊险陡峻极为罕见。风雨飘摇的历史时空中,麦积山隐藏了太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公元405年,十六国后秦皇帝姚兴费尽心思,将高僧鸠摩罗什请到常安,要在后秦的土地上建造一座规模巨大的石窟。位于秦州东南的麦积山,很快成了后秦皇帝姚兴在秦州的开窟目标。麦积山的初期石窟佛像历经数年,终于建成。佛教的信众们纷至沓来,瞻仰心目中的佛陀,在心灵上受到感动震撼之后,信仰上也有了皈依的实体。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

姚兴在麦积山开凿了中原北方地区最早的皇家石窟,但这仅仅是个开始,当历史更迭,时代变迁之后,佛教将会与中国本土的信仰发生何种冲突?麦积山接下来又会遭遇怎样的命运?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17日 06:09

视频简介:甘肃天水,连绵的秦岭山脉之中,一座鬼斧神工的佛教石窟,神秘、优美地独立在深山的怀抱之中。石窟以精美的泥塑艺术闻名中外,被人们誉为“东方雕塑馆”。 麦积山石窟是中国四大佛教石窟之一,最高处离地面近百米。密如蜂房的洞窟之间,全靠架设在崖面上的凌空栈道连接,惊险陡峻极为罕见。风雨飘摇的历史时空中,麦积山隐藏了太多不为人知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