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4 文明之旅(停播)

《文明之旅》 20160516 樊正伦 情志的奥秘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16日 23:3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16日 23:3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中,林黛玉是一位充满才华、却多愁善感的女子……“消极”、“悲伤”是她的代名词,“眼泪”成为了她的标志。在《红楼梦》的前八十回中,林黛玉就哭了三十七次,也就是说,林黛玉平均每两回就要痛哭一次。中医认为肺主悲。当人因悲伤不解,就会引起情志郁闷,精神不振,这必然导致肺气不利而发生病变。所以林妹妹患肺疾最终咳血而亡,也恰恰印证了这一点。人有着丰富的心理活动。中医把它归纳为五志,即喜、怒、悲、思、恐。而这五志就和五脏,即心、肝、脾、肺、肾的健康息息相关。 (《文明之旅》 20160516 樊正伦 情志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