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学艺民间 美味乡土之寻味嵩明 2016051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13日 13:2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出时间:5月13日12:27

栏目名称:乡土

节目名称:学艺民间 美味乡土之寻味嵩明

辣到骨头里的美食您吃过吗?什么甜品让人吃一次就忘不了?拜师学艺,寻味之路让我们遇到了哪些美食?本期乡土带您走进云南省嵩明县,去那里寻味道,学美食。

一碗汤圆,一笼包子,一只烧饼,一块米糕……香气扑面而来的瞬间,儿时欢喜甜美的时光重来了,妈妈温暖疼爱的目光重来了,故乡似淡还浓的乡愁重来 了。这些看似寻常的各类小吃里,浓缩了不同地域乡民的情感记忆,承载了各个民族传承了几百年甚至千年的民俗生活样貌。作为《拜师学艺之村庄里的传统小吃》 系列节目之一,本期节目将带您走进云南省嵩明县,感受当地的传统习俗和传统文化。

嵩明县位于云南省中部,多民族杂居之地,历史悠久,民族风情浓郁。其中嵩明县小街镇的阿古龙村有一群全国平均年纪最大的小脚奶奶舞龙队,把县里的龙 灯文化发扬光大。本期节目,编导以学习制作乡土美食 “猪八碗”为主题,在节目中体现嵩明传统的待客习俗,把舞龙舞狮、传承千年的彝族山歌以及非遗文化嵩明刺绣等内容穿插在主线当中,让观众在欣赏美食的过程当中充分了解嵩明的传统文化,民间技艺和乡土风情。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13日 13:2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本期《乡土》跟随编导高迪去云南嵩明陇县探访特色美食。嵩明味道一:骨头糁。此菜麻辣鲜香,酒香甜润,可储藏2-3个月而不变味,是佐餐开胃的极佳菜品。嵩明味道二:木瓜水。由于取材方便,在民间嵩明人常常制作木瓜水来消暑解渴。嵩明味道三:乳饼。乳饼是云南的名特乳制品,质地纯正,色泽乳白带黄,油润光滑,是高蛋白、高脂的营养食品。嵩明味道四:叫花鸡。味道可口、食疗祛病的良方美食,吃起来不燥不腻,香溢适中。(《乡土》 20160513 学艺民间 美味乡土之寻味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