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溜溜达达的山地鸡 20160512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12日 22:5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日农经】溜溜达达的山地鸡 20160512

土鸡原本很寻常,溜溜达达名声扬;身价伴着名声涨,蛋价不低俏市场。

北京西北出了延庆就到了河北地界儿的丰宁,由于那里的海拔陡然升高,形成草甸式草原地貌,所以俗称“坝上”。一到春暖花开时节,坝上就成了休闲的好去处,不少人都喜欢到这里溜达溜达。没想到当地有一种“溜达鸡”,溜溜达达却溜达出了名堂。

原来鸡的世界也可以温情、浪漫,那么溜溜达达悠哉悠哉的鸡是什么品种?是谁家的?它们为什么会在这山野林中自由漫步呢?为了弄清这些,记者找到了驸马山下的五道营村。

村民1:干啥去大叔?

村民2:没事,就这点事,这一天。

村民1:让你听我的,跟我学,跟着我干,你就不听话。

村民2:我凭啥听你的?我哪样不比你少挣。你挣钱没有我多,听你干啥?小屁孩你懂得啥呀?!

鸡的事儿还没有问清楚,却赶上这两个人吵架,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村民1:没吵。

村民2:让他跟我学。

村民1:学养鸡。

村民2:我散养。

村民1:我也是散养。

村民2:不一样。

原来他们都是养鸡的,而且是散养,这下可找对人了。看来山野林子里的鸡没准儿就和他们有关系。他们都说自己的散养和对方的不一样,到底怎么个不一样法呢?我们先看看这位年龄大一点的大哥是怎么养的。

这位大哥姓杜,村里人都叫他老杜。2000年,老杜把自己家的 20多亩山林围起来,养了1200只蛋鸡,他的主要收益来自鸡蛋。

养殖户:自家鸡下的蛋不假,但也要小心,不能惊到鸡,这鸡胆小怕吓,要是把鸡吓到,它们明天就不会下蛋,这不影响产量么?

听老杜这么一说呀,鸡的情绪就显得很重要了。鸡天生敏感又胆小,受到惊吓就会飞跃,炸群逃跑。而老杜在养殖过程中也是随顺了鸡的天性,不去人为干扰。

专家:鸡的习性是这样的,它本身是胆小,它因为这个胆小,万一假设在人欢马叫的地方,它就甚至老是处于提心吊胆的状态,它的生长激素和产蛋的激素是有影响,所以说它产蛋率也不高,长肉也不会快。

这是当地特有的华北土鸡,体型不大,它肉蛋兼用,长到130天后开始产蛋,550天后随着产蛋量下降,鸡才会出栏销售。老杜的养殖方式似乎有点粗放,任凭土鸡每天慢悠悠地在林子里随便溜达。

华北土鸡的体型看上去可真是不大,头小不说,喙还又短又细,鸡腿也纤细得很。形容人瘦,有种说法长得跟小鸡子似的,大概也就这样吧。那这种成年鸡有多重呢?

五道营子村所在的丰宁满族自治县是个山区县,平均海拔800多米,一年四季多风少雨,这种气候正适合土鸡喜干厌湿的天性,一千多只鸡在这么大的山林地来回穿梭,自由采食天然的饵料。虽说自由任性,但危险却无处不在。

养殖户:这木材是防止老鹰的,散养的鸡都得有这个,这不是烂条子在这摆着,这必须得把它留着。如果说鹰来了,它直接就钻到这底下。

哎,您看到没有,这林子不乱,老杜自已捣乱,不过呀还真是,老鹰来了,鸡钻进枝条底下。除了故意堆一些枝条给鸡做掩护之外,老杜还另请了三个保镖呢。

养殖户:我这鹅,它们三个,可是鸡的好保镖!

我们都知道鸡犬相闻,一般都是狗来看家护院,那这鹅当保镖可是第一次听说。

养殖户:黄鼠狼最怕鹅了,有鹅在它们就不会侵犯鸡了。

熬好的中药水,老杜兑上十倍的清水之后给鸡喝,这也是他养殖的小秘诀。

养殖户:没病,喂鸡防病,提高免疫力,免疫力提高了,不得病,它几乎不闹病,要真说有毛病了,你给它那样就晚啦,提前没病防病,吃药就这个道理没病防病。

土鸡喝中药是为了保健养生,当然了,根据四季的变化,熬的中药也不一样,这鸡的待遇可够高的啦。它们在林子里自由采食肯定吃不饱,人家老杜给鸡喂的饲料更是有讲究呢。

养殖户:姑娘,这不叫辣面子,你不明白吗,你尝尝,不是辣椒面,挺香的吧,掺点这个也爱吃食了,也能下蛋了。

老杜每天两顿玉米掺萝卜面给鸡做饲料,这饲料都是自家种的,不但节省了养殖成本,这也符合鸡的胃口,虽吃不出膘肥体壮,可人家能下蛋呀。

老杜林下散养鸡又是给鸡喝中药水,又是喂萝卜面,而这边小周也没闲着。

养殖户:这不是给你吃的,你等下一盆吧。

切了这么好的水果来喂鸡,这鸡也太奢侈了吧??!

养殖户:就这个树上的,因为这种果子水分比较大,糖分比较高,鸡还特别爱吃。咱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咱们有果园子,就给鸡吃点果子。何况这个果子品相不好,像以往我们这个扔掉了,因为它也卖不了什么价钱,像咱们给鸡吃的这种鸡还爱吃,咱们还节约了成本。

原来养殖户小周是在自家的果园里散养鸡,喂鸡的水果都是自家果园里出产的。这样不仅节省了饲料成本,小周说对果园也大有好处。

养殖户:能给咱们果树园除草、除虫,这是第一点,土地你种了果树,别的经济作物咱们就种不了啦,浪费土地,咱们这样实现了养鸡种树双赢,都能挣钱。

那果园里养鸡,除去果子卖的钱,单是养土鸡的效益,小周一年的收入如何呢?

养殖户:你像咱们1200只鸡,咱们按它产蛋量65%以上,咱们鸡可以产蛋7个月左右,这样咱们截去人工成本后,还剩17万~18万。

小周一年下来60亩果园的效益是20万元钱,再加上养鸡的收入,这一年

能赚40万元钱。那么那位老杜大哥的效益又怎么样呢?

养殖户小周、老杜,养殖方式不同,各有各的道理,怪不得谁也不服谁呢。当地专门成立了养鸡合作社,像这样利用林子养鸡户,全部产品都由合作社统一销售。

理事长:全县26个乡镇 360多户,都加入到咱们这个合作社来,咱们通过两种形式,第一通过电商的形式,给他们把这个农户的产品卖到全国各地,第二种形式就是通过超市直销的形式。

葱花,姜片,土鸡屠宰后切割成小块,葱姜爆锅后,放入鸡块,不断翻炒至颜色变红,柴火炖两个小时后,一道柴锅炖土鸡出锅了。今天是小张要请一位客人,我们记者小李也受到了邀请吃土鸡。

当地的鸡属于自然抱窝,平均产蛋也就200枚左右。别看蛋个头不大,蛋香味却自然浓郁,市场上售价25元一斤还供不应求,而且形成了稳固消费市场。

消费者:卧的时候它不容易散,有的鸡蛋卧出来它就飞了,它这个形状卧出来比普通的要稍微好一点。然后我们家孩子比较喜欢吃他们家鸡蛋,别人家鸡蛋他不怎么吃。

鸡的做法多样,蛋的吃法也不少,虽然看着家常、普通,可在饭店里却也倍受消费者的追捧。

消费者:这是咱们这儿的土鸡,特别香,咱们吃别的鸡肉,鸡皮没味,鸡肉是白拉鸡也没味,更别说骨头能不能吃啦。但是吃咱家的土鸡,鸡皮吃着是香的,鸡肉吃着更是香的。

老杜养鸡有自已的套路,把赚来的钱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小周养鸡是系统科学,果园和鸡双丰收,不过两人在养殖的经济效益上却不分伯仲,目前丰宁满族自治县根据当地的地缘优势,大力发展土鸡养殖。

县长:我县有林地面积是713万亩,森林覆盖率是54.4%,空气、水没有污染,特别适宜散养鸡。下一步,我县坚持走生态有机的路子,坚持小规模、大群体的模式,以合作社为带动,大力发展散养鸡这项产业。

丰宁满族自治县林地面积约有713万亩,远离城市的喧嚣,冬天不怕冻,夏天能防晒,风刮不着,雨淋不到,渴了找水,饿了捉虫子,这样的环境给养鸡提供了天然的条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12日 22:5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北京西北出了延庆就到了河北地界儿的丰宁,由于那里的海拔陡然升高,形成草甸式草原地貌,所以俗称“坝上”。一到春暖花开时节,坝上就成了休闲的好去处,不少人都喜欢到这里溜达溜达。没想到当地有一种“溜达鸡”,溜溜达达却溜达出了名堂。 (《每日农经》 20160512 溜溜达达的山地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