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走进农业嘉年华 2016050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09日 19:2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走进农业嘉年华

这里能感受遥远的外太空,这里有与众不同的牡丹,这里有厨房里的小菜园,这里有你想象不到的新鲜事,这里就是北京农业嘉年华,《科技苑》为您讲述。

【主持人】:每年的春夏之交,北京市昌平区政府都会打造一个以农业科技、为主题的农业盛会,向市民集中展示现代农业的魅力,那么今年的盛会到底有哪些亮点呢?

【出镜】记者 高洁:今年已经是北京市昌平区举办的第四届农业嘉年华了,那么在今年的农业嘉年华都有哪些新鲜的好玩的不一样的内容呢?现在我就带大家去发现一下。

【解说】:在这里,你会觉得遥远的外太空就在眼前;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几十种与众不同的牡丹;在这里,厨房就是小菜园,想吃时随手就可以采摘;在这些场馆中,最特别的要属太空馆了。在这个场馆里,你可以亲自体验在太空中的感觉。

【出镜】记者 高洁:我现在脚下踩的是一个地秤,称一称我有多重,22.8公斤,我才四十多斤,怎么会呢,所以再来看一看,其实这是我在水星上的重量,这面就是一个九星称重这么一个体验,上面又水星、月球、火星、土星等等几个星球,我看一下我在月球上的重量,还是在月球上生活吧,月球上的重量只有十公斤,给你来个更劲爆的,我们看一看,要是在木星上面我的体重是一百五十多公斤,那就是一个三百多斤的大胖子。

【解说】:太空馆除了可以体验,看起来和农业好像没有直接的关系!其实关系大了,你看,在这个太空农业馆里能看到的所有蔬菜、花卉、水果,他们的名字前面都带有太空两个字,它们都是航天育种的产物。

1987年8月5日,随着我国第九颗返回式科学试验卫星的成功发射,一批水稻和青椒等农作物种子被送向了遥遥天际,这是我国农作物种子的首次太空之旅。种子上了太空,会像航天员一样经历与地面截然不同的感受。

【出镜】记者 高洁:好了,开始吧,转起来了,好快啊,不敢睁眼睛了,这个我估计是航天员最简单的一个训练吧。最简单的一个训练都很不容易,这个都甩掉了,它转的特别快的时候,闭上眼睛就像飞起来了一样,睁开眼睛,所有眼前全是花的,所以当一个航天员真的很不容易,去体验体验别的。这个叫多维滚环,就是体验航天员在太空当中360度翻滚漂浮的感觉的,我们上去体验一下,它必须两个人一块,还又一个同伴,我先上 谢谢,速度是多少,最慢的速度,还好,还好是吧,这个有点难受,这种甩来甩去的感觉太难受了。我一想要比航天员慢十几倍,我就安慰多了,这个感受太不好形容了,最难受的就是在空中最高的时候突然给甩下来那个时候最难受了,像我们刚才的反应算正常的吗,都是大喊大叫,比宇航员在地面上训练的时候要慢十几倍,因为宇航员要克服各种压力,所以宇航员在地面的训练速度得更快。

【解说】:太空是地面无法模拟的自然环境,太空馆里专门设计了各种体验,让游客一边体验一边了解太空育种的知识。种子被细心的装载到飞船的返回舱里,随火箭直冲云霄 ,在太空飞行时,种子在空间环境诱变作用下产生变异。这个就是曾经搭载种子在太空遨游过的返回舱。

【采访】:

记者:这个很厚吗?

航天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石南飞:必须很厚,它基本是铝合金的,但在外面,这个表层是复合材料,碳纤维的。

记者:这层材料起的作用是什么呢?

航天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石南飞:它除了是强化以外,它又轻又结实,最主要是烧蚀,这是回来烧蚀过的,这是烧完的,这像咱们炒菜那个锅底的感觉,只有是返回式卫星,飞船和里边的航天飞机是人有意的控制。

【解说】:并非每粒去过太空的种子都能培育成太空种子,种子返回地面后,科研人员要精心筛选再培育,把有益变异加以选择利用。 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做过上千种农作物的空间搭载试验,很多粮食作物、蔬菜、水果经过太空诱变培育出了高产、优质的新品种。

香蕉这个原本只能在南方种植的水果,经过太空育种,它们的种植范围变得更广了。

【采访】航天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石南飞:一个是它对温度的适应性,那要比传统的香蕉要宽泛的多了,因为咱们 传统的香蕉只能在广东,广西,海南这些常年热带的地方来生长,现在的这个太空香蕉呢,由于它对温度的适应度大幅度提高,现在最北边像东北的大连,甘肃西北地区,有一定条件的温室里头高度足够就可以种植这个。

【解说】:太空香蕉生长期大为缩短,一般的香蕉生长期需要12个月,太空香蕉的生长期为10个月,可别小看这两个月,对种植户可是大有帮助的。

【采访】航天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石南飞:特别是南方,台风多发的地区,这两个月很可能就把台风躲过去了

【解说】:花卉经过太空育种,颜色变得更加艳丽、外形也格外娇小。

【采访】:

记者:它这个花朵和叶子全都变得很小啊?

石南飞:对,它这是专门的一种类型,现在一般广泛应用于办公室。

记者:啊,办公桌上放一盆。

石南飞:对。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09日 19:2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第四届北京农业嘉年华汇集了很多农作物新品种、先进种植技术种植模式。地下车库种绿植、植物追着阳光奔跑、太空农业馆等这些新奇的农业培育技术都一一在北京农业嘉年华中亮相。本期节目中将带您走进第四届北京农业嘉年华,让您体验现代农业技术的魅力。(《科技苑》 20160509 走进农业嘉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