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 20160509 盐业改革 影响几何? 进出口增速回落 怎么看?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09日 23:0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进出口增速回落,怎么看?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外贸数据变化折射转型升级的新变化

我想从转型升级,就是从数据上来看其实变化没那么大,然后我们今天人民日报的权威人士也解读,我们会做好长期处于L型的准备,但是在这个L型里面其实是此涨彼消的,有一些数据就好,有一些数据就差,有的地方数据就好有的地方数据有差,你比如说在今天昨天公布的数据里面我们看到玩具行业,就有一个比较高的增长,然后我查了一下数据,实际上从2008年以后,实际上由于我们的劳动力成本的提升,我们的玩具竞争力就开始在下降,然后从那个时候我们开始我们的增长就是个位数的增长,5%、6%好几年,但是到2014年,2015年、2016年几个月,2016年的前几个月,又变成了两位数的增长,这里面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其实在这里面有很多企业进行了转型升级,转的是什么,可能广东原来东莞很多制造塑料玩具的毛绒玩具的企业垮了塌了,但是在山东在河北又有很多新型企业出来了,原来做生意的方式也不一样了。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研究员李永:外贸创新的步伐在加快

其实转型是一个应该说这几年从外贸行业来说一直在做的,有很多鲜活的例子,这种转型不光是说从地域上,还是因为成本上,它还有很多创新。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做在重庆有一家做电机发电机做水泵,其实是个很传统的产品。企业开始意识到这个产品仅作为一个卖家是不行,所以就跑到国外去,把整个供应链搞清楚,搞清楚还没有完,因为产品的制式不一样,企业做了一些调整,然后打自己的品牌。这是一种,还有一种是咱们现在讲比方说我们的加工贸易,和一般贸易加工贸易的份额在下降,这个份额下降其实也要看清楚背后的一些我们转型和调整。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 外贸企业产品要注重开拓新渠道

再举另外一个例子,就是在玩具行业里面,原来是供应沃尔玛,这是最好的渠道,那么一个毛绒玩具可能就是一美元两美元,但是山东一家企业,我跟他们的企业领导聊,他们现在走到美国原来只进沃尔玛这一个渠道,现在瞄准很多美国大公司的礼品我来给你提供这样的玩具,他们这些大公司对于价格的敏感度比普通的消费者要低的多,所以原来两块钱的东西卖给他十块钱他还觉得很便宜。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研究员 李永:持续创新是外贸企业走向高端必由之路

为什么我们非要强调创新,其实这就是一个创新的例子,你要是不是创新,你一定会在低端给人代工。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研究员 李永: 相信外贸企业转型目标能实现

其实商务部有一个判断,就是说我们转型现在做的这些工作,我们转型目标是能够实现的,因为他们做了一个调查,那么这些企业都在积极的在做,所以我是希望出口企业或者是说叫做更全球化的企业,能够从转型的角度从创新的角度去考虑转型。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研究员 李永:提升技术是应对成本上涨的关键

传统劳动密集型面临的是成本的挑战,我们把部分的产能移到周边的一些低成本的国家,但是有一个我们必须注意到,其实我们的企业在消化成本在降低成本的时候做了很多功夫,比如说袜子,谁能想到袜子企业会用机器人呢,那么在浙江一些袜子企业就开始要用机器人大幅度降低成本。再说机电产品,其实机电产品主要是和发达国家经济的关系是比较密切的,从贸易伙伴上我们也看到了,欧盟变成了我们的第一伙伴,但是你要看数据的时候你会发现环比比上一季增加了0.6%,同比也增加了零点几,这个也是因为这个需求。

外贸是和全球做生意,再来听听路透社财经评论员陈一佳的观察:

路透社财经评论员 陈一佳:外贸数据透露出经济企稳的信号

那从中国作为一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来说,发布的一系列数据,国际的金融市场是非常关注的,这一次四月份的进出口数据公布以后,我听到海外主流的声音意见是认为这个表面数字确实表现不佳,但是从一些细节上去分析这一次数据来说,其实透露出一些中国经济开始回稳的信号,有分析师认为不要轻易的把四月份的进出口数据去和三月份比较,表现是出现了增速的迅速下滑的,但是要注意到二月份的数据以及三月份的是有明显一些季节性的因素在影响的,由于二月份有春节,所以造成了二月份的进出口的数据非常的疲软,而且有很多的进出口行为是推迟到三月份才发生的,使得三月数据表现非常好。

路透社财经评论员 陈一佳:国际经济疲软是出口最大挑战

另外再具体说一下出口的数据,用美元来结算这个数据确实是年比下滑了1.8%,但是要注意到用人民币来结算这个数据上升了4.1%的,也就是说总体的情况在进一步好转,而现在中国的出口业面临着最大的一个挑战应该说是来自国际经济发展比较疲软这样一个事实,来自渣打银行的分析师就指出,如果这个国际环境没有出现大的变化情况下,你很难指望出口的数据就能够一下子好转很多,另外一个分析师则是说把中国的进出口数据亚洲其他国家进出口数据摆在一起比较,你会发现这些数据其实透露出类似的一些趋势,也就是说大家都在面对来自于国际经济发展速度放缓所带来的压力,而在说一下欧美这些国家这几月的进出口的数据其实也并不是非常乐观,但是摆在国际市场来看,中国的出口在2015年在国际出口业的比重,已经从12.3%上升到了13.8%,也就是说国际竞争力是非常强的,再来说一下进口方面,进口确实在四月份是有年比10.9%的下滑,但是还是注意到原油进口是明显飙升了,是接近2月份的高点,另外铁矿石还有铜的进口量也是在上涨的,这被看作就是中国房地产市场以及基础建设方面投入进一步加大的一个很好的证据,另外要注意到原材料的价格和一年前相比页式出现下滑的,所以会造成进口额的总额会出现疲软这样一个表现,长线来看我们可能还需要更多一些月份数据才能更好的了解中国进出口业到底这个长期的趋势是什么样。

盐业改革 影响几何?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张春晓: 盐业改革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成熟的市场,让消费者自我选择,但是现在市场中鱼龙混杂,一些消费者选择加碘盐还是非常的不成熟,所以目前国家专营体制还是一个比较好的运行方式,但最终的趋势肯定是市场化,但现在食盐专营体制是能够比较有效的让消费者能够买到合格的碘盐,同时消费者又能通过市场化推进能选到多种多样的能够有利于自己食用的食盐。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 盐业改革 可以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

那么这一回可能跟很多人预期的不一样,大家可能很多人预期盐改的话会彻底的放开,取消专营制度,但是现在看,保留了专营制度,也就是说在专营制度里面这些盐业的生产和销售的主体是保留的,是进入有门槛的,民营资金可以以某种形式,比如入股或者是进入,但是这些主体不再增加。但是打开区域之间的藩篱,比如河南省和湖北省,互相之间的盐互相之间可以进入对方的市场,同时打开价格的规定,所以这是向市场的方向迈出的一大步。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张春晓:盐业改革更有助于形成完善的产业链

你看,现在打破了区域之间的界线,也就是把整个专营体系形成了全国的一个运行平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转变。然后第二步怎么做的呢?让生产和经营有机的统一,原来的时候,生产就是生产,销售就是销售,之间是断开的,也就产业链被打断了,现在它形成一个完善的产业链,完善的产业链是市场运行的必要条件,也就是说只有完善的产业链形成之后,盐业的运行体制才会实现效率的更加有效的提升,才会实现交易成本的降低,所以一方面是打破了区域之间的界线,另一方面,实现了产销一体化运行,使交易成本降低,效率提高,使老百姓能够获得更加适合自身运行的,而且是价格和它的功能相匹配的。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张春晓:食盐价格放开后 价格将保持平稳均衡

食盐价格它是一定是一个稳定的过程,但是有一些高端盐,它的价格肯定是要高的,也就说,在这个时候,我还可以继续说的,因为它的产销形成一体了,市场又放开了,价格也放开了,明年1月1号价格全部放开,如果价格放开之后,而且多品种盐就会出现,我在保证最基本盐的同时我的多品种盐就可以形成,也就说消费者一方面他能满足最基本的加碘的需求。另外我在想要选择高品种盐的时候我可以获得,所以说它的食盐的价格就丰富了,基本的价格保证了,一般的价格均衡了,高有,低也有。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企业良性竞争 将提供更多新品种和个性化产品

我觉得可能那些最基本的食盐,我们每一个家庭,每天去买的做菜加进那一点盐,那个盐应该说价格会下降,因为会形成竞争。但是另外一个方面,可能这个时候就会花样翻新,比如说搞出来各种名目的带香味的盐,或者是用来洗澡的盐,或者是洗头发的盐,或者是美容盐,或者是调血脂的盐,当然大家可能会有各种创意,这样的话可能价格会上升。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张春晓:盐业改革也是向供给侧改革发力

你看这次改革的要求,是在坚持盐业专营制度的情况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往市场化的推进,打破了区域的垄断,通过往市场化的推进,实现产业链的融合,通过往市场化的推进,实现品种的增加。另外,通过向市场化的推进,有效的实现政企分开,就是让监管的回到监管,让搭建平台的回到搭建平台,让市场的运行主体回到市场的运行主体,同时在运行的过程中,因为食盐专营体系理顺了,民生保障也得到了更加有效的满足。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张春晓:盐业改革:丰富食盐储备层次

对于食盐的储备,其实就是加碘盐的储备,加碘盐的储备,这是一个最核心所在,原来只有国家储备,国家储备在这么大的市场运行体系下,它的运行效率不见得是高的。但是通过这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能够使有些生产盐的企业,也就是说社会化的储备引进来,我们是两个层级储备,国家储备,再加社会责任储备,而且对于社会责任储备,原来国家储备的时候,是财政给钱的,是给补贴的,现在对于社会责任的生产企业的储备同样享受这样待遇,所以通过这两级储备就使我们加碘盐能满足市场最基本的需求,也就说碰到危机的时候,我能做到,所以现在使我们的储备变得更加丰富了,手段更加多样化了,使储备的渠道更加畅通了,而且拓宽了储备的空间。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09日 23:0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国务院发布了《盐业体制改革方案》,明确将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食盐消费选择更加多样化,改革后普通食盐价格将保持稳定。海关总署公布2016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7.17万亿元,进出口增速回落,专家表示进出口数据细节透露经济回稳信号,国际经济疲软是出口最大挑战。( 《央视财经评论》 20160509 盐业改革 影响几何? 进出口增速回落 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