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60508 防汛进行时:备汛温州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08日 22:1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浙江温州市背靠山区,面朝大海,全市遍布大小河网,总长度达18708公里。丰富的水资源保证了温州经济的发展,但降水量在时空分布上的不均,又让温州面临沉重的防汛抗洪压力。每年汛期,海上的台风和山区的暴雨,都在考验着这里的水利设施。

连续降雨19天汛情显现,山塘整治力度空前。

4月26日,温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会议室里,一场气象水文形势会商会正在举行。

4月以来,温州市连续阴雨天气已经达到19天,降水量达到234毫米,比历年同期增加了51%,严峻的防汛形势,让会议的气氛显得有几分凝重。

蓝柱代表今年1-4月份降雨,红柱代表历年同期,温州所有县市区的降雨都超过历年同期,而且超的幅度都比较大。

温州地处浙江东南沿海,由于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导致台风洪涝灾害频发,并且灾害类型多样。

浙江省温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黄凡:温州市整个防汛工作特点就是防范的重点非常齐全,灾害种类非常多,整个防汛的战线会拉得非常长。

黄凡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温州防汛、防台分为海上、沿海、内陆、山区四个层次,防范重点多,覆盖范围广。温州山区多,易发生地质灾害,也意味着隐患点非常多。

据统计,1949年-1999年,50年间,台风登陆温州共9次,近些年受厄尔尼诺气候影响,2000-2015年15年间,台风登陆温州就达6次,登陆频率不断加剧,财产损失逐年攀升。

黄凡:针对这种不利形势,我们今年的整个防汛准备工作部署地非常早,市委市政府也先后两次进行了专门的部署。已经发现的大概300多处的安全隐患,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整改大约接近一半 7月15日以前,要全面完成整改。

山地多、台风多,特殊的环境,造成温州山洪灾害多发易发,对农村山塘的安全威胁非常大。为此,近些年浙江省、温州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强塘固房”的政策措施,不断加大资金、人力投入。“十二五”期间共投入1.74亿元,对312座病险山塘进行了综合整治。但由于历史欠账太多,温州全市2698座山塘中,仍有10%,约200多座山塘的病情险情尚未根除。它们每逢汛期都会成为当地水利部门的重点巡查对象。

4月27日,《经济半小时》记者跟随温州永嘉县水利局工作人员来到了位于南城街道外山村的山塘,在这里见到了这里的管理员尤良光。他告诉记者,此山塘1972年建造,2015年10月开始有水库角落里有的泥土塌下来,漏水。

外山山塘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面积0.38平方公里,总库容2.15万立方米,灌溉着100多亩农田。但由于当时受财力、技术条件限制,山塘主体为土坝,设计防洪标准比较低。2012年,山塘的副坝因为老化失修,发生垮塌。尽管水利部门当年就进行了修缮,但时隔3年之后,2015年,外山山塘又出现了主坝坝基渗漏、涵管老化淤塞等现象,已经被列入了病险山塘。

这样地形的山塘,被当地水利部门叫做“屋顶”山塘,主坝下面十几米远,便是村民的住宅。

全村500多人头上悬着一盆水,如果这里出了危险,外山村就会遭遇一场灭顶之灾。对这种险情,水利部门不敢掉以轻心,宁可提前把山塘排干,白白损失水资源,也不能冒风险。

温州市永嘉县水利局防汛办副主任叶宗欧指出,对于这种类型的山塘,首先在进入汛期后排干库区的水,然后引排水渠截断水的渠道,水流通过甬道排泄走。永嘉县全县境内共有山塘844座,大都建于1958年至1980年这段时间。挑土筑坝,建一座山塘资金只有几百元。实行土地承包制改革之后,山塘归属根据属地原则来划定,管理责任也划分到各乡镇行政村,具体落实到乡镇长或村委会主任身上。但乡镇和行政村大都没有专项资金来源,近三十年来,很多山塘除了小修小补,很难进行系统的整治维护。

乡镇村拿不出整修山塘的钱,但防汛的安全红线却不能失守,两难的局面最后都转化成了基层水利部门的压力。

温州市永嘉县水利局副局长金建宙: 2009年开始我们对山塘进行综合整治,到目前整治了98座,现在还有88座山塘需要整治,这个需要的资金很大。

金建介绍说,永嘉县虽然在温州并不算富裕,但现在每年财政投入山塘整治的资金都在1500万元以上,预计“十三五”结束后,永嘉县将累计完成近170座山塘的综合整治,实现将山塘病险率控制在3%的总体目标。县级财政投入了大头,但这并不意味着山塘整治就能一帆风顺。

出现病险的外山山塘,已经被列入永嘉县山塘整治计划,现在正在进行规划设计。

可这件振奋人心的好事儿,却让外山村村支书尤长崇一筹莫展。

根据县里的政策,山塘主体工程的建安资金县政府补贴90%,村里自筹资金解决剩下的10%。照理说,这个费用比例并不高。但山塘改扩建时,占用耕地、青苗补偿、拆迁安置所产生的费用要由村里自己负担。这么算下来,整治外山山塘,外山村需要拿出40、50万元,尤长崇坦言,这个数字对于这个位于大山深处的贫困村来说很难承担。

被配套资金难住的,不止外山村一家。永嘉县桥头镇沈岗村村委会主任叶清赞也在为这件事发愁。

沈岗村正在修缮自己的石坑山塘,总库容3.26万立方米,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多年缺乏维护,存在渗漏、结构安全隐。

2015年底动工修复,工程总投入300多万元,预计今年7月底,主汛期来临前完工。这个项目国家补助160万元,剩余100多万元由村里自筹。眼瞅着工程就要完工了,可坝内清淤、坝上的道路建设、村民耕地补偿、坝坡绿化等一系列资金都还没有着落。

永嘉县桥头镇沈岗村村委会主任叶清赞:我们集体没有钱,没有收入的。

乡镇村担着整修维护山塘的责任,却没有相应的资金和能力,由此带来的错位和脱节,造成了山塘整治修缮工作中最大的阻力,也一直困扰着基层水利部门。

金建宙:这个根本问题解决很困难,好几个村有些规程虽然进展,但村里面欠帐资金,欠下来的都完成不了,有的欠下来十几年都还有。

金建宙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解决这一问题,需在山塘整治项目立项时有更全面的考虑,各级财政补助资金力度大一点。

虽然温州市在“十二五”期间投入了1.74亿元,完成了312座病险山塘的除险加固,为农村安全度汛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但在调查中,我们也看到,围绕山塘的管护,基层村镇还是存在很多具体问题亟待解决。如果不能真正突破当中的难点,即使山塘经过了整治,后续仍然会遇到新的困扰。

部分山塘仍存在渗漏技术问题,山塘清淤维护仍是难题。

漏水的部分出现在主坝南山头村大栏山塘外侧右下角的位置,有水在渗出在往出流。

《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个地方怎么出现漏水了呢?

温州市苍南县南山头村村民:当时这个里面那个浆就没有弄。

大栏山塘位于温州苍南县桥墩镇南山头村,原建于50年代,总库容1.35万方。2012年,这座山塘被列入除险加固项目,工程总投资35.4万元,于2013年7月完工,2014年1月24日通过验收。

南山头村主要靠种茶为生。天旱时,村里上百亩茶园都要依靠大栏山塘灌溉。可眼看着经过整修的山塘,现在存不住水,村民们都觉着很可惜。

《经济半小时》记者:有漏水的现象,从验收标准上面来讲符不符合验收标准?

温州市苍南县水利局农水科科长黄瑞冕:坝角外的位置我们认为是不影响主体结构安全的。

黄瑞冕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之前认为大坝外侧的泉眼不影响坝体安全,没处理,这几年在泉水冲刷下,漏水部位越来越大。为了防止意外发生,除了山塘管理员不断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之外,县水利部门还专门花钱聘请了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

黄瑞冕:经过这几年的运行,包括我们也委托了维修员去做年度的观测,用仪器观测沉降、位移提供的数据也比较正常。

在县水利局办公室,黄瑞冕拿出了大栏山塘检测报告,从2014年竣工到2015年,他们总共对大栏山塘进行了4次检测。

黄瑞冕介绍,平面图5个观测点,包括基准点、三个观测点、两个基准点铺设的位置。

在采访过程中,黄瑞冕表示,为了确保大栏山塘在汛期的安全,水利部门会及时关注水量变化。

黄瑞冕:交待巡查员注意观察,有发生大的变化及时汇报,我们再启动应急方案。

大栏山塘整治中出现技术性问题还属于偶然。在温州山区十多天的走访调查中,村民们对山塘整治这项利民工程总体反映比较满意,被修复后的山塘对农村生产、生活的确发挥了巨大作用,提高了农村防汛抗灾的能力。但是,整治后的山塘仍然需要及时清淤维护,而这又是一道新的难题。

温州市苍南县桥墩镇黎垟村村长潘孝福:村民都说水库修得好,到时候泥没除掉水库还是白白修,花了国家的钱又白修。

总投资75万元的利阳山塘在2013年6月完工,不久老潘发现了山塘里又开始出现了深深的淤泥。

山塘被淤泥填上,堵住了排水口,抬高了水面,如果遇上强降雨,容易导致漫堤溃坝。4月27日,当地水利部门到利阳山塘现场进行了查看。

河道治理工程建设办公室主任黄煌:这种特殊情况就会影响整个灌溉或者行洪、排涝,马上派人员进行测量,按照个人经验来说,一个月肯定可以处理掉。

黄煌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苍南县库容量在一万立方米以上的山塘有114座,按照要求,每年都应该进行常态化的巡视和清理,但以往村镇一级山塘维护的资金和人员不足,清淤工作进展缓慢。每年苍南县财政都在划拨两三千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山塘清淤,水利部门也在尝试建立相应制度,保证清淤顺利进行。

黄煌:我们县里已经出台了五年的轮疏计划,五年检查一次,达到这个标准我们就清理。

从政府拨款,到五年轮疏,为了保证除险加固后的山塘,能够得到切实维护,发挥防汛抗旱的作用,基层水利部门也想了不少办法。随着今年汛期日益临近,防汛的任务越来越重。

18200名网格化责任人到岗,地上地下全监控严阵以待。

黄凡:我们整个的平原防洪排涝能力整体上偏低,所以很多地容易引起洪水基涝,对人民群众的生活甚至生命造成危害。

前几年温州市因遭遇持续大暴雨,海水倒灌,造成市区严重内涝,积水严重,交通一度中断。

一场台风暴露出温州管道老化、排水系统不畅,管理滞后等一系列问题。面对严峻的防汛防台形势,2009年温州市成立了排水公司,将防汛重点放在防止内涝积水。

温州市排水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春华:年初,在入汛之前已经做了准备,包括前几年的一些工作,有信心去应对这样一场防汛的准备工作。

郑春华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排水公司成立后,采取管理、养护分开方式的,将疏通业务推向市场化,通过规范化疏通,使排水管网原有的排水能力得到有效恢复,对全市6米及6米以上道路地下排水管网进行普查,并依托普查数据建立了排水电子数据平台,集合GPS、监控水位仪、公安全球眼监控仪、泵站的自动化数据、城管排水处置系统和移动指挥系统六大功能。

为了实时掌握地下管网的排水状况,排水公司在全市易涝点管井内,安装了168只远程监控水位仪。

通过排水调度中心电子数据平台,能够实时检测到管井内的水位变化。

郑春华介绍说数字排水系统的应用,使得温州市城区防洪排涝指挥决策更加迅速,更加科学。

郑春华:排水管网埋在地下又破又烂又臭,但我们还是想把它变成看得见、摸得着、能指挥得动的一张网,减少人员力量,能够在第一时间做出反映,第一时间做出判断,提高科学防汛的这么一种要求去做。

对于容易积水的地点,排水指挥中心借助公安全球眼电子监控系统,实时掌握地面的积水情况,并将相关数据提供公安交管部门。

通过设置在交通要道边的电子大屏,发布实时水位信息,提醒过往车辆,防止车辆被淹。如果遇到极端天气,随时根据水情启动应急排水方案。

温州市排水有限公司鹿城分公司李正杰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应急排涝泵车公司共有57辆,总应急强排能力达到2.85万m3/h,强排能力位于浙江省前列,他对今年的防汛工作充满信心。

除了解决城市内涝积水的问题,如何预防山区、半山区的自然灾害,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是温州防汛工作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全市1578处隐患,还有138条的小流域,防治地质灾害以及山洪爆发难度非常大。

为了进一步了解村民防汛备汛情况,《经济半小时》记者对部分村庄进行了调查。

《经济半小时》记者:如果台风,你们怎么逃生,去哪转移知道吗?

外山村村民:都到避灾点,负责人会和村里的干部一起过来。

永嘉县外山村的每户村民都收到这样一套防洪紧急避险资料和一张明白卡,上面标注了紧急联络人,避灾地点等信息。

一张全村紧急疏散逃生线路图,张贴在了村口的宣传栏内,并且对转移信号发布的内容,转移点以及具体责任人名单进行了公示。

由于温州民营企业众多,许多企业位于城乡结合部的村中,这里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他们居住相对比较集中,居住条件也有限,往往这里是防汛工作的薄弱环节。

村口竖起了公告板,将全村防汛防台隐患薄弱环节进行了标注,并明确了网格划分和责任人。

《经济半小时》记者:如果一旦刮台风有洪水了,你知不知道该去哪避险?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那边不是有洞吗,他们都会告诉我们去一些地方。

有了清晰的撤离线路,明确了安置地点,村民能做到遇事不慌,心中有数,对于基层防汛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乐清市防洪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袁刚建:设置的好处,就让我们明明白白地提前告知民众危险区域,那么台风、暴雨来的时候,我们怎么办。

黄凡:往常我们落实责任制村一级落实到村长、书记这个层面,今年我们每个村都落实了防汛的网格责任制,在汛前18200多名的网格责任人发出入汛的预告通知,提醒他们要提前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总体上来讲,我们今年的防汛工作都是围绕早,围绕更加深入基层,围绕我们更加的能够应对我们不利形势的这么一个方向进行努力。

半小时观察:防汛: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过去四天,我们调查了广东、湖南、江西、浙江等地水利设施的防汛准备情况。从水库垃圾治理到农村山塘整治,在防汛一线的走访,让我们看到了各种努力和行动。看护水库23年的老村民,连续20多天清理垃圾的水库工作人员,热切期待改革的基层水利工作者,坚守在防汛第一线,他们每个人承担着不同的任务,承受着不同的压力,需要完成不同的目标,也面临着不同的难处和困惑。他们的酸甜苦辣,无形中传递出了很多信号,折射出防汛体系和水利管理中需要改革和创新的方向。防汛无小事,作好防汛工作需要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面对现实中存在的问题更需要大胆创新、锐意改革的勇气和智慧,不断完善防汛管理机制。全国汛期已经来了,接下来的风雨考验中,希望每个人和每座山塘水库都能平安度过。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08日 22:1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浙江温州市,4月以来连续降雨达19天,降水量234毫米,较历年同期增加51%,但工作人员对今年的防汛工作信心满满。前几年,温州市因遭遇持续大暴雨,海水倒灌,市区严重内涝,交通一度中断。随后,温州市2009年成立排水公司,对全市地下排水管网进行普查,建立排水电子数据平台,集合GPS、监控水位仪、公安全球眼监控仪等六大功能,实时掌握地面积水情况。此外,应急排涝泵车达57辆,总应急强排能力达2.85万m³/h。(《经济半小时》 20160508 防汛进行时:备汛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