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五月的鲜花"主创做客央视网 揭秘台前幕后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央视网2016年05月05日 00:08 A-A+

“五月的鲜花”主创面对面

“五月的鲜花”主创面对面

     5月4日晚,伴随着央视2016“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的播出,央视网和中青网联合举办了伴随式的访谈节目《主创面对面》。节目邀请制片人邹为、总导演郝婧、音乐导演马玲、节目导演兰梦、晚会主持人王帆,和网友一起边观看节目边聊天,揭秘晚会台前幕后的制作过程,畅谈自己年轻时代的青春小事。

主创团队平均年龄29岁 竭力展现青年个性风采

     据晚会制片人邹为透露,此次五四晚会的主创团队平均年龄在29岁,是一支青春洋溢的班底。五四青年节,在这个属于年轻人的日子里,青春是必不可少的关键词。《闪亮的青春》《青春无极限》《大梦想小梦想》等节目,导演组充分抓住高校年轻学子热血活力、勇敢追梦的特点放大呈现。是传统与现代、优美与炫酷的完美结合。

     同时为了贴合当下年轻观众,邀请王俊凯、刘昊然等小鲜肉加盟,青春气息顿时扑面而来。他们从青涩少年到俊朗青年,唱出了自己的成长,传递了未来的青年理想。

 让节目导演兰梦印象深刻的就是《青春无极限》中来自台湾教育大学一位同学表演的抖空竹,在台湾称作“扯铃”,它跟我们传统的抖空竹不太一样,结合了更多现代流行的表演形式,让这个节目充满了朝气。兰梦说,这位来自台湾的同学为了精益求精,不断地修正音乐,天天跟导演组同吃同住同排练,不停地打磨研究,最终完美地呈现在了舞台上,这就是青年人的风采。

节目内容多元 晚会规模配置高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往年的五四晚会内容都是以歌曲、舞蹈、朗诵三个方面为主。今年在此基础上加入了语言、杂技、魔术、戏曲等更多的艺术表现形式,所有节目的规模配置都是按照春晚的制作水准来严格要求。一切都是为了使全国各所高校的大学生最终呈现更好的精神面貌和演出效果。
 歌曲《山水中国美》,人美、歌美、服装也美。在这个节目中,既有来自艺术院校的同学,也有来自综合院校的同学。大家身上穿着的民族服装都是自己亲手设计,舞蹈动作也一招一式的细细磨合,可谓才艺双全。

     《幸福欢歌》《舒心的日子好好过》是两个极富民族和民俗风情的节目。每一位青年学子都是传统文化的承载者、传播者。朝气蓬勃的学生们能把海阳秧歌粗犷奔放接地气的舞蹈扭得如此大气,活泼灵动。同时也见识到傈僳族、畲族和羌族少见的民族舞蹈。
 总导演郝婧还讲到,由于非专业学生的排练时间只有十天,许多节目的最终彩排都是集中在这十天中磨合而成。可谓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各种难度。

传承前辈精神  承担青年责任担当

     高校学子们通过《鲜红的旗帜》传承长征精神、《甲午海魂》再现惊心动魄战争场面、《您的90,我的90》将两代人的青春唯系起来……谈及这些经典的内容再现,节目导演兰梦在彩排中感受到现在的青年人比想象中的更会照顾人,更加有责任感。

     总导演郝婧透露,在《鲜红的旗帜》节目彩排过程中,一开始导演组对他们的表演非常的不满意。为此专门请老师给学生们讲述当年红军穿雪山过草地,不畏艰险、共同进退的革命历史故事,把很多女同学都感动得哭了,他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这段荡气回肠的长征精神,所以我们今天看到舞台上的他们激情澎湃、深情饱满。

     通过对民族英雄的缅怀和纪念,我们要号召祖国的青年人承担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责任和担当。以“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为人生座右铭,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网友积极参与互动 引发对青春往事的集体追忆

伴随着节目的播出,网友们通过微博#筑梦青春2016#的互动话题,纷纷回忆自己起黄金时代的美好岁月,热情分享一件件记忆犹新的青春小事。

网友灵-珠-草:青春美的绚丽多彩!好喜欢青春一词……是人生正当时节!而草儿的青春似乎还为绽放……

网友General: 我的母校西安理工大学,快毕业了,心里充满淡淡的忧伤,不过看着母校学子的精彩表演,很自豪!我想说:青春不毕业!

网友MM鹿:每年都看。每次学校做晚会,总会借鉴这台晚会的音诗画。感动!

网友阳明山下:在海峡对岸,能用这么流畅的直播看到我们中国青年的精神面貌,真的好棒!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