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 20160503 营改增 只减不增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03日 22:5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营改增不是营加增,是只减不增!


从五月一号零时起,营改增推开了全面试点的活动,央评君知道营改增其实从本质上来说,是从一定程度上要降低企业的成本,并不是并要把这个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但是在国家发改委12358价格举报监管平台上,借营改增之名乱涨价的举报也多了起来。记者注意到,在12358价格监管平台上,有关企业以营改增为理由,提高费用的举报投诉和咨询越来越多,从4月中旬的隔几天一件,到下月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好几件。


国家发改委价监局副局长卢彦纯说,个别的企业以营改增为由头,实际上把营改增片面的给解释成了营加增,这是完全是错误的一种理解。


昨晚(5月3日)央评演播室邀请到了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财经评论员王冠共同评一评“营改增”背后的税负增减。


换个视角看经济,CCTV2《央视财经评论》周一至周四,每晚21:50,准点开评。


央评说


营改增不是营加增,是只减不增

嘉宾张连起表示,营改增是增值部分才征税,成本部分是不收税的,所以对于企业来说,其实是个重大的利好消息。


张连起(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增值税用链条抵税,是个非常科学的税制

营业税是一个环节,上一级的带进来的材料仍然交税,用上一级的销项税,就是我的进项税,我的销项税就是你的进项税,这种层层抵扣,逐级征收,同时优化业态,比如说对服务业的提升,对企业能剥离出一些创业的一些业态,成立更多的链条,它是把链条打开了。


王冠(财经评论员):它带来了一个我们整个财税体系的良性循环

因为这回新增服务业打通之后,我们整个的财税体系会更多的进入到了一个相应的抵扣和循环阶段,今后要不要发票,你不要也得要,因为整个我们增值税会逼着你要进入到这样一个现代化的财税系统。

全面推行营改增,会遇到什么问题?

现场的嘉宾表示,要想营改增全面落地,要注意几个问题,政策红利才能落到实处。

张连起(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有四个防止

第一个防止征过头税,第二个要防止开增值税发票,设置很多条件,门槛太高。第三个比较重要的,要防止企业串通舞弊。如果企业通过串通舞弊,让一些失信的违法的企业获利,那就扭曲了我们这次营改增的初衷。还有一个,要防止借营改增搭车涨价。


营改增,遇到问题怎么破?

央评君想问,营改增后,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哪个行业影响会最大?怎么来解决呢?


张连起(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一方面兼顾财政的承受能力,另一方面具体考虑这个行业情况

房地产企业,房地产企业现在是征收5%,营改增之后是11%,现在就面临着11%,它是需要抵扣的,进项税环节,房地产业有的是跟小规模纳税人,有的甚至跟自然人,所以进项税的范围和增值税专营发票的获得,可能存在一些障碍,所以如何把这个优惠政策落到实处,这也是要解决的问题。

生活服务业,跟我们特别相关的,有体育的,有文化的,有养老、健康的,现在国家总体设计就是只减不增,如果说有的生活性服务业,原来是小规模的,五百万以下的营业额,那就是3%,那就降低2个点。如果说原来交5%的,现在营改增是6%,但是你在过度期有两个月,也可能按照5%等等。

现场嘉宾表示,要让营改增真正的平稳健康实施,需要全社会的努力,也需要纳税人,包括我们终端消费者在内,共同来抑制在营改增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乱项。


每逢五一人潮拥挤,如何让我怡然自得


五一小长假刚刚过去,央评君通过一个数字一百的调查来看看网友们是怎么度过这个小长假的。67%是没出去玩,33%的人是说出去玩了,47%的人是同城周边景区,23%是其他的城市……


其中,51%的是自驾游,25%是高铁或者动车,徒步12%,8%是飞机其他4%。看来大家出行的方式变了很多,不仅是自驾游高铁动车飞机还有这种徒步的方式,这也是最近几天旅游新的动向,不过除了这些旅游方式有新的变化之外,而景区还是一样,那就是人~山~人~海~!


昨晚(5月3日)央评演播室邀请到了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财经评论员王冠共同评一评小长假出游背后的故事。

换个视角看经济,CCTV2《央视财经评论》周一至周四,每晚21:50,准点开评。


央评说

新时代旅游有新需求


戴斌(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让大家空间和时间上更加舒畅自由

从个人来说应该真正的落实带薪休假,根据国务院2013年的文件到2020年75%的人群应该享受完全落实带薪休假,另外一个我们实现休假的时间,还是全国一刀切一盘棋,那我们能不能探索允许不同的地方来分别制定放假的时间。

王冠(财经评论员):我不再需要那么高速的奔跑,而需要沿途的风景

我们正在经历了30多年的经济高速成长之后,中国人开始从过去的物质消费到品质休闲这样一个阶段来过渡。回到20年前,我们要比你家电视多少?29寸的,我们家21寸,我还得努力啊,但现在大家像去年说的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进入这样一种品质休闲经济,突然觉得我不再需要那么高速的奔跑,而需要沿途的风景,供给侧能不能跟得上,在故宫长城颐和园之后,包括各地的核心景点之外能不能有更多的全区域无景点的这种风土人情让我们去体验,我觉得这对于新时代的旅游和新时代的经济都是一个新的问号和挑战。


新时代旅游方式的新趋势

戴斌(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共享经济的模式

把居民的住宅实拿过来为游客所使用,这就可能增加通过盘活存量来有效增加供给,比如除了去看颐和园看故宫,我可不可以来看央视,央视也是个风景啊,新大楼也是个风景啊,那我在旁边可不可以开个咖啡馆啊,我开一个什么其他的咖啡馆,那我们就可以在里面喝咖啡,都市休闲的概念也会起来,那如果这种概念起来以后,整个北京就可能变成一个大的异地休闲的场所,游客可以跟市民来共享一个生活空间,你是不是就不用太拥挤了,你逛你的人山人海,我在我这安安静静的去享受,我原来可以跟您在一块。


央评君了解到不仅是旅游的方式有了改变,而且旅游的产品和趋势也有了很大的改变,趋势一,用手机和网络搞定出游,趋势二,中短途旅游需求旺盛,趋势三,“买买买”逐渐转向会享受。


新时代旅游,供给侧改革新理念


戴斌(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旅游不仅仅是景区景点,更多是一个对异地的生活方式总体的体验。

国家旅游局提出全域旅游实际上首先是一种理念,所以你刚才看到我们强调舒适性强调教育性,实际上对整个目的性东西的体验,第二呢它也是供给侧改革的整体性行动方案,他希望是推动处处都是景点,人人都是旅游的从业人员,想唤起旅游的意识,让游客在每个地方都可以享受到非常好的服务,比如说我们刚才谈到厕所的问题,厕所是个小事情,但它涉及到旅游发展质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工程,所以国家旅游局重点在推厕所革命,也引起了国际国内社会的非常强烈的关注,厕所搞好了,文明好了,大家出去旅游就更方便了

 

最后财经评论员王冠补充到,实际上我们现在除了吃好喝好看那些名胜古迹之外,我们其实很期待能在我们一个陌生的旅游目的地去体会到更多的善意,这可能是我们未来旅游品质的一个核心议价。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03日 22:5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5月1日,营改增全面推开,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然而营改增竟成部分商家涨价的借口,国家发改委表示借营改增涨价属于价格欺诈,专家表示营改增是取消农业税后的又一里程碑时刻,价外税有助于培养纳税人意识。五一小长假出游,催热旅游供给侧改革,专家表示提升旅游品质要给民众更多的休假自主权,旅游出行正在由物质消费向品质休闲转变,要加大旅游公共服务的供给力度。(《央视财经评论》 20160503 营改增 只减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