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五月的鲜花》文艺会演:“甲午海魂”再现海战场面,激发青年爱国情怀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央视网2016年05月03日 18:13 A-A+

·

·

《筑梦青春》-2016“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将于5月4日晚20:05登陆央视一套。今年晚会继承往年惯例,邀请来自全国院校的1500名学生表演。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首次邀请中学生参与会演。

这些节目中,颇为亮眼的节目之一当属《甲午海魂》。这档节目是由一群来自海南嘉积中学普通的学生们带来的舞蹈节目,通过丰富的肢体语言,在舞台上再现出甲午海战惊心动魄的战争场面,表现了当代青年学子的民族情、家国魂,以及对民族英雄的缅怀、崇敬之情。

这部作品是由该节目领队和创作者颜业岸在2014年为纪念甲午海战120周年而创作的。表演者全部是非舞蹈专业的中学生,在今年4月的“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第一名,同时也被2016“五月的鲜花”节目组看中,并邀请加入这次演出。虽然表演者是一群业余舞蹈爱好的中学生组成的队伍,但是依然保持了很高的艺术水准,晚会导演任胜对该节目给予了很高的艺术评价,称丝毫不弱于专业舞蹈团队,甚至整体散发出的精神状态和感染力要超过一些专业演员。

与其他描写甲午海战的各类题材不同,该舞蹈作品没有去表现丁汝昌、邓世昌等英雄人物,而是从一名小旗手与水兵的角度,展现出普通士兵的爱国主义情怀。

据领队颜业岸称,为了排演这部作品,多次组织学生观看甲午海战的电影电视,并且在青岛参加完展演后赴刘公岛参观甲午海战遗址,对学生触动非常大,让他们深入了解到当年战争的残酷,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人所应具有的民族气节,使学生们在舞台上表现的精神状态更激昂。

2016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的同时,央视网、央视影音将同步网络直播。同时央视网联合中国青年网一起制作伴随式节目《主创面对面》将同步播出。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