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爱舔“石头” 黔北麻羊赚钱有高招 20160428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28日 22:3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日农经】(20160428)爱舔“石头” 黔北麻羊赚钱有高招

黔北麻羊好奇怪,居然爱吃石头块,其中有些小秘密,养好麻羊财源开!

记者 王玥:哇,好硬啊,你说它们到底在舔什么呢?而且这块石头看起来就是普通的那种磨砂石头一样。

这是我们的记者王玥在贵州省习水县采访时发现的一件怪事,爱吃这种看似磨砂石头的羊就是当地的地方品种黔北麻羊。黔北麻羊长相有几分特点,难道跟爱吃石头有什么关系吗?

穆林:黔北麻羊主要分布在黔北地区,毛色以麻色为主,头部有两条典型的白线,背部颈部和四肢的正前方毛色较深,耳朵小,向前直立,肚皮上的毛色是草白色,抗病力强,适应力强,耐粗饲。

黑色的背脊和黑色的颈圈,还有紧凑的身板儿,构成了黔北麻羊独特的地方特征,不过让王玥不解的是,这里的羊为什么对砖块如此感兴趣呢?

李世春:这是羊的饲料,叫舔砖。

什么?饲料?长得还真够古怪,乍一看就是一块人造大理石砖。

王玥:好重啊,差不多有10斤吧,而且感觉它特别扎实。听到没有,这个声音都特别扎实,特别沉,在羊圈里多久会换一块?

李世春:那就要看羊的多少了,一般一个圈舍里5只羊的话,两个月换一次。3个月龄时开始舔的话,舔到9月龄,40元1块。

舔砖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饲料?为什么要给黔北麻羊吃舔砖呢?

李世春:这里面含有很多矿物质,吃了的话代谢更加好,长得更健壮,不吃的话采食不怎么好,还有它毛色不光亮。含很多微量元素,如钾、钙、磷等等,羊吃了毛色好,胃口好。

王玥:真的没想到它们爱舔这个砖哈,它们都是资深的吃货,看谁是最资深的,我先用这个来吸引,看它到底能不能跟我走。其实羊是天生的胆小,一般我们进去羊就离我们特别远,但是在美食的诱惑下,都已经不怕我了。啊,你看都过来了。

羊平时就在圈里舔舔这些石头,就跟嗑瓜子似的,除此之外,养殖户喂些什么饲料呢?

在习水的马临乡,王玥似乎找到了答案。

王玥:你看,黑麦草,这个是羊最喜欢吃的青饲料,你看,这绿油油的一片长得多好,都快齐腰了,请问你一天割多少啊?

养殖户:1000多斤。

王玥:大约能喂多少羊?

养殖户:500只左右。

王玥:四五百只,你家有这么多只啊?

养殖户:我家没有。

王玥:你家没有,割草干什么呢?

李群英:卖给养羊的老板,一亩地一年能卖3000~4000元。

王玥:你自己为什么不养呢?

李群英:没有资金,什么都没有,我就种地卖草。

杨泽是这些黑麦草最大的买家之一,不仅如此,他还是马临乡黔北麻羊的最大买主,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28日 22:3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记者在贵州省习水县采访时发现这里的羊不仅长得奇怪,而且还特别爱吃石头。这种像磨砂石一样的东西,实际是一种矿物质饲料,含很多微量元素,如钾、钙、磷等等,羊吃了毛色好,胃口好。而这种爱添石头的羊是贵州省习水县一种地方品种,叫黔北麻羊。主要分布在黔北地区。(《每日农经》 20160428 爱舔“石头” 黔北麻羊赚钱有高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