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靠山吃山 20160427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27日 14: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栏目名称:乡土

节目名称:靠山吃山

首播出时间:4月27日12:27

每天上山,他们到底要找什么?什么美味让他们勇往直前?这样的危险尝试编导是为了什么?敬请收看《靠山吃山》。

工布藏族是林芝地区主要的民族。因为西藏多山,不同地区气候和地貌差异较大,藏族服装也呈现出迥异风貌,古秀就是林芝地区工布藏族特有的服饰。这种无领无袖的坎肩,前后两片衣襟靠腰带固定在身上,适于在高山丛林中狩猎,宽阔的肩部能遮挡林芝频繁的降雨,其功能性堪称工布版的冲锋衣。滚缎的金边银边闪亮在讷讷又敦厚的羊毛氆氇上,更显得灼灼其华。为氆氇染色的传统染料,来自村中常见的核桃树,每到成熟季节,核桃的一大使命就是捐出它们的皮,将氆氇染成这仿佛来自密林尽头、大地深处的神秘棕色。这种传统的染色方法如今以几近失传。

松岭区位于大兴安岭南缘,同样是多山的地区。这里聚居着汉族、满族、蒙古族、达斡尔族、回族、朝鲜族、鄂温克族、锡伯族、羌族、俄罗斯族总计11个民族。多民族聚集使得当地的民族文化呈现出丰富多元的面貌。达斡尔族雕刻是达斡尔族民间艺术的一个重要方面,主要有木刻和桦树皮雕刻等两种。过去,凡生活较殷实的人家在修筑房屋时,在门窗特别是隔扇门和门框上,刻制各种山水图案。刺绣是达斡尔族传统的民间艺术的又一个重要方面,临近婚龄的姑娘学做针线活、刺绣是最主要内容之一。新娘出嫁时为大家带去的枕头、布鞋、烟荷包的刺绣水平如何,历来是人们评价新娘的一个重要内容。

本期《乡土》将带领观众去领略同在大山脚下的人们,由于民族不同,地域不同所呈现出的不同的生活风貌、民俗习惯与地方文化。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27日 14:1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西藏自治区工布江达县的人们靠山吃山,每年的6月下旬至9月这座山异常热闹,人们上山寻找松茸,据说这也要靠缘份。找松茸需要耐心和体力,我们的编导历经2个多小时才找到第一颗松茸,不过导游次央说找到一个后面的就好找多了。采松茸的季节就2个多月的时间,据次央说今年她的哥哥两个月就赚了两万元。松茸的吃法很多,可以做馅,可以烤、煎,可以做酱等等,随着松茸价格的不断提高,当地人现在越来越舍不得吃,而是选择卖掉。(《乡土》 20160427 靠山吃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