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不走寻常路 一片绿叶的财富秘密 20160427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27日 22:4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日农经】(20160427)不走寻常路 一片绿叶的财富秘密

千年古树回龙茶,走出大山气质佳,水花翻滚如雷响,喜看老树发新芽。

有些东西当地人世世代代都在享用它,早已经习以为常了,没觉得有什么稀奇的,但是一但被外界知道之后,居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今天我们要找的就是这样的东西。今天我们要走进一座原始森林,去寻找神秘的千年古树,据说用这些古树的叶子泡茶不仅香气四溢,而且茶罐中人还会发出雷鸣般的响声,那种感觉实在是太美妙了。如果您也想经历一番这种奇妙的感觉的话,就跟我们一起走进那座森林。

在云南省梁河县,它本只是当地人生活里的必备,男孩家上门提亲,老汉出门干活,都少不了它。

可近两年,它却吸引来了更多的外来客,每年四月,安静的小县城也有了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的大场面。可要见到它并没那么容易。

刘畅:这段路好难走啊。咱们已经走了半个多小时了,还有多久才到啊?

种植户:快了快了,还要两个小时吧。

刘畅:两个小时?也叫快了?

偌大的原始森林,是高黎贡山的余脉,当地人说,它藏得最深,进山的人还得会功夫。

刘畅:大姐,你好厉害啊。这梁河女子不一般,直接站在了树梢顶上,怎么样,像不像卧虎藏龙里的镜头,简直像拥有轻功一般。

不只大姐,这山里还藏了不少高手,这些高20余米,树龄上千年的阔叶乔木,就是他们的目标,爬得越高,采得越多,收益也就越高。

刘畅:哇,上面有个人啊。

这是曹阳今年第一次爬树。

种植户:这棵就是最大的,最大的是两千多年。

刘畅:它这个没有什么可以踩的地方,又高又直。

种植户:不好爬,滑啊,手要扳得稳,脚也要踩得稳。

种植户:采了好多,看我们祖祖辈辈采的回龙茶。

刘畅:这个就是回龙茶是吗,您看这些茶叶是从两千年的古茶树上采下来的,但是这个叶子依然是非常新鲜嫩绿,而且闻一闻,茶香味特别浓郁,真是好茶啊!但是说实话,咱们爬这么高的茶树采茶,很危险啊。

种植户:我们8岁就开始采茶了。

在梁河县,当地人世代种茶,据统计,这里千年以上的古茶树就有千余棵,长满了湿滑青苔的它们,对于没有经验的人来说,非常危险。

刘畅:还说这爬树有多难,从七八岁就开始学,这不我都爬上来了嘛,不过说实话这站得高,视野真的不一样,太开阔了,连空气啊,都是格外的新……王大哥,别往下拍别往下拍,要穿帮了。

种植户:祖祖辈辈都是在教怎么上树,怎么下树,都比较小心,一代传一代这种传承下来的。

梁河人熟悉爬树采茶的妙法,但古老的茶树,部分已经老化,能采摘的鲜嫩芽叶非常有限,要想满足回龙茶的制作,在房前屋后种植易于管理的台地茶成了不错的选择。

阿昌族的少男少女,常在采茶之时情歌传意。不过,这画风有点不对啊。

茶园里曹阳你撒玉米,这是要干啥啊?这鸡又来捣什么乱?

技术员:上面是茶树,茶园下面养鸡,鸡排出的粪便是比较好的有机肥,另外在茶园之中,还有一些昆虫,鸡就把虫子吃掉,这样就减少茶园中的病虫危害,还把茶园之中的杂草吃掉,这样就减少了人工除草,茶叶有苦涩味,鸡、羊都不吃。

找鸡来给茶树当保姆,让梁河人种茶省了不少的心。梁河地处云南省西部,茶叶生长的平均海拔在1600到1800米,云山雾绕,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光照充足,有着种植大叶种绿茶的先天优势。

采茶女:不对,不对,不对,采茶是这样撇的,不是掐的,这样。

刘畅:手的动作特别轻柔,很优美。

采茶女:采起来很漂亮,我们回龙茶采一芽一叶,冲起来味道很好,很漂亮,一天只能采十一二斤。

刘畅:那你采一天,我采两天能采完吗?

采茶女:我采一天,你采两天,看你这个速度,要采6个月才能把这片采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27日 22:4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千年古树回龙茶,走出大山气质佳,水花翻滚如雷响,喜看老树发新芽。有些东西当地人世世代代都在享用它,早已经习以为常了,没觉得有什么稀奇的,但是一但被外界知道之后,居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今天带您要找的就是这样的东西。据说用这些古树的叶子泡茶不仅香气四溢,而且茶罐中人还会发出雷鸣般的响声,那种感觉实在是太美妙了。(《每日农经》 20160427 不走寻常路 一片绿叶的财富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