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 20160426 谁制造了钢材期货疯狂?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26日 23: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谁制造了螺纹钢期货的疯狂?

最近螺纹钢期货涨势疯狂,甚至有人用2015年上半年的A股市场与之相比,如果从成交量来看,以4月21号螺纹钢RB1610合约为例,当日成交量为2236万手,以一手10吨计算,当日交易量达2.236亿吨,比得上我国2014年螺纹钢2.15亿吨的年总产量。这样的强势上涨带动了投资者的超高热情。25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早盘期间,由于会员集中登录,造成交易系统发生拥堵现象。不过26日黑色系期货并没有延续近来的涨势,截至收盘铁矿石、热卷跌停,螺纹钢跌3.80%。期货市场行情犹如过山车。钢材现货品种搅动资本市场的同时,钢材的现货价格也是一路看涨。而面对涨势凶猛的钢材价格,不仅商户们心里发慌,客户在采购的时候,也变得越来越犹豫。昨晚(4月26日)的央评演播室,央评君邀请到了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和财经评论员水皮做客现场,评一评,谁制造了螺纹钢期货的疯狂?

换个视角看经济,CCTV2《央视财经评论》周一至周四,每晚21:50,准点开评。


央评说

1、螺纹钢期货价格上涨合理吗?

面对螺纹钢期货价格的上涨,现场两位嘉宾分别向央评君说明了原因,并给出了风险提示。

水皮(财经评论员):短期风险很大

这个肯定是不正常,成交的火爆,真的是有点接近去年上证指数五千点以上的位置。期货市场眼前短期是非常火爆的,我看了一下,跟年初比,成交量放大十倍,期货的交易有一个特征,它未必一定要交割,因为盘中它就可以对冲掉了,甚至平仓了,所以跟现货市场还不完全对应,总体上来看,它反映了现货市场的价格趋势,但是就交易的火爆程度来看,短期的风险的确是非常大。

李新创(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期货价格放大了钢材供求关系

目前钢材价格增长,第一有合理的成分。第二个确实市场拉动。再一个出口拉动,短期供求的发生,只是期货有可能放大了这样的需求,但是同时也(伴随)风险。

路透社财经评论员陈一佳告诉央评君,国际的投资者对于中国期货市场未来到底是看涨还是看跌,其实说法是非常不一致。

陈一佳(路透社财经评论员):短期看价格上涨会持续

最近几个月,我们看到从进口的数据看,中国现在的需求是出现了回暖的。花旗的一个分析师是认为在未来的几个月到夏季整个需求的刺激消失之前,可能价格不太可能会出现明显的下滑。另一个是来自于摩根斯坦利的一个分析师则是告诉我,他认为未来可能这一波价格的上涨会持续3—4个月,也就是说短期看,这个价格可能会维持在现有的状况进行振荡或者会有进一步的提高。

而说到为什么现在的需求会有上升的时候,也有不同的一些观点。

陈一佳(路透社财经评论员):投资、房地产等提升需求

一派是像金融时报分析的一样,是认为中国的经济转型的周期可能会非常的漫长,如果现在依然是用投资来拉动,对于原材料的需求可能依然是非常大的。另一派则是认为,现在中国是有很多的刺激政策,对于像房地产等一些使用原材料较多的行业有刺激,因此是冲高了现在的需求。

2、怎样看目前螺纹钢价上涨和钢铁行业去产能之间的反差?

目前我们的经济状况和前景对螺纹钢的需求是匹配的吗?对于央评君的提问,李新创院长告诉央评君,中国钢铁过剩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李新创(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中国钢铁过剩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应该客观地分析,中国目前经济方面,投资还是最主要的,我们中国钢材消费55%与投资相关,投资建设中,螺纹钢就是最主要的产品。但我们要尊重事实,目前中国钢铁过剩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短期的价格回升是有短期的需求拉动,并没有改变行业严重过剩的基本面,这是个主要问题。所以我们不能够因为短期的价格回升,包括一些停产的企业复产,而对过剩产生异议,这是最根本的。第二,无论是期货还是现货,我们都要按照供求基本关系来判断,现货也有价格快速增长的,期货也一样的,只是如何把握机会,价格的过大、过快的波动,都说明一个问题,市场不成熟,因此我们从现货也好,从期货也好,都要高度把握风险。

 

主动放弃3A,南锣鼓巷为了什么?

理论最佳接待值1.57万人,日均客流量超过3万人次,周末超过5万,重要节假日客流量超过10万人次,人山人海可谓寸步难行,这是南锣鼓巷游人数量的写照。眼下五一小长假就要到了,按照常理,每年五一都是旅游旺季,全国各大景点都会迎来火爆的客流,坐等赢利。然而就在这时,南锣鼓巷却宣布,从2016年4月25号起,暂停接待旅游团队,主动放弃国家3A景区资质。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昨晚(4月26日)的央评演播室,央评君邀请到了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和财经评论员水皮做客现场,评一评旅游景区主动“减负”究竟该减什么?旅游景区补课又该补什么?

换个视角看经济,CCTV2《央视财经评论》周一至周四,每晚21:50,准点开评。

央评说

1、南锣鼓巷放弃3A景区资质合法吗?

在现场,央评君向戴斌院长提问,3A级景区对南锣鼓巷来说意味着什么?它为什么要主动取消3A景区资质?

戴斌(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南锣鼓巷有权说“不”

我想它主动申请取消3A级资质是合理合法的一件事情,从法律上讲,如果你是A级景区,那受旅游法第45条的限制,你必须核定最大和最佳承载量。这个情况,存在安全的隐患,甚至远远出最大的承载量了。A级景区评定是国家推荐性的标准,从理论上来说它可以申请我不再参加这个评定。

2、主动取消3A景区资质,能缓解客流超载吗?

戴斌(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开放式景区没有理由限制游客进入

现在到南锣鼓巷去的旅游团并不多,很多是散客去的,而且旅游团你有什么理由不让去呢?从法律上它是个开放式的景区,比如说你不让我去走长安街一样的,你有什么理由不让我去,所以这个里面我觉得限制不了,可能达不到限流的目标。

3、提倡全域旅游的理念

看来,取消3A景区资质这个做法治标不治本呐。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既缓解景区客流超载承受不起,又能让游客的旅行不会因为扑空失望而归呢?水皮老师给出了一个建议,戴斌院长提到了一个概念“全域旅游”。

水皮(财经评论员):街巷改造和旅游景点结合起来

北京二环以内特别是老的东城区和西城区改造,街巷的改造,能不能跟这个成片的旅游景点的开发结合起来,因为国外很多地方,看到旅游景点,肯定有政府的规划在里面,而且家家户户参与进来,你看他们的窗台上面,都是有各种各样的小摆设,这一定是一种统一的规划,那么就形成了整个片区都有人文特色,都有人文色彩,一个街区都有这样的观光的价值,能够有效的分流人群。

戴斌(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全域旅游是趋势

从现在世界旅游发展趋势上看,城市越来越成为游客和市民共享的生活空间,我有权利进入你所有非私人领地,所以从这理论上你分不开的,我完全赞同凤凰取消大门票的概念,因为凤凰也好,南锣鼓巷也好,跟黄山跟故宫它这样的景区最大的不同它有原居民,北京南锣鼓巷两万多原居民,所以从这个意义上北京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只有用全域旅游,这也是国家旅游局目前正在倡导的一种理念,来去推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26日 23:2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自4月11日以来,焦炭、螺纹钢、热轧卷板等黑色系金属品种连续数日暴涨,天量成交,引起市场瞩目。统计数据显示,截止昨天夜盘结束,今年以来焦炭主力合约涨幅高达78%,铁矿石主力合约涨幅为48.6 %,螺纹钢和热轧卷板的涨幅也在四成以上,而这些品种仅四月份的涨幅就超过20%。行情一路看涨,螺纹钢期货成交创天量,钢铁价格是触底反弹,还是昙花一现?钢铁去产能,任重道远!南锣鼓巷是一条位于北京中轴线东侧的胡同,老北京传统特色与现代文化创意小店的结合,使得这条街知名度不断提高,成为了北京最受外地游客欢迎的景点之一。小长假在即,北京南锣鼓巷景区却选择了暂停接待旅游团、放弃3A资质。 (《央视财经评论》 20160426 谁制造了钢材期货疯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