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峡谷白金“指环”里安家 2016042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25日 22:2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日农经】(20160425)峡谷白金“指环”里安家

一道彩虹贯全身,峡谷深处称白金,别开生面巧创新,好山好水养虹鳟。

虽然入行数年,一九八九年出生的朱博一拉上这批货,手心还是直冒汗。

养殖户 朱博:每次拉上这东西特别紧张,这边阳光强,老是这么晒的话,这玩意容易死。我还是得下去看一看,还是不放心。

由于太心急,朱博竟然失误把货拿错了。

朱博:完了。宝剑哥快走,东西拿错了。东西拿错了,快走。

出现在贵德县的,还有一个人,记者含晔,她此行的目的,是来追踪当地人口中的峡谷白金,可接下来遇到的一切,是她无论如何都未曾想到的!从龙羊峡水电站往下游走,就是拉西瓦库区,海拔2000多米,长达30多公里的拉西瓦库区,从空中俯瞰,像是镶嵌在高原的碧玉。高寒冰冷水下,究竟是否存在含晔苦苦寻觅的水中白金?朱博运的这批货,到底和拉西瓦水库有什么联系?屋漏偏逢连夜雨,回去的路似乎并不平坦。含晔最终还是下到了水面,巨大的水体和两边几百米的陡峭岸坡,给人强烈的压迫感。

李含晔:终于显示了,这里的海拔是2440米,我们一驶进这个峡谷就可以看到周遭是壁立千仞,感觉两边的山体随时可能倾倒下来,强烈的压抑感。而且这个地方寒气逼人,这个水花溅到脸上,感觉冰凉冰凉的。走,咱们去试试水温。哇,太冰了这水,你看我这手,刚伸进去一下,就通红通红的,感觉冷到骨头里去了,这水温也就是三四摄氏度。你说海拔这么高,水温又这么低,但偏偏有人在这个地方掘出了峡谷白金,是不是太神奇了?

顺流直下,突然一片宽阔水域豁然开朗,水域中间,是人工搭建的养殖平台,犹如一个人造岛屿漂浮在水面之上。由于这里人迹罕至,所有电器都是通过太阳能发电。精心营造的这一切,难道就是为了含晔千里追寻的水中白金吗?

紧赶慢赶,朱博最终拿回了自己的东西,而侥幸的是,这些他珍爱有加的宝贝们,还依然活得很好。

养殖平台不远的地方,数十个超级网箱在这片宽阔水域排成阵列,从空中俯瞰,像是大型指环镶嵌在碧玉中央,这个网箱有多大呢?这里究竟在养殖什么?又为何选择了这高原峡谷?

李含晔:上来了吗?两条?还都挺大的,两条怎么就这么有劲啊,赶紧放桶里,我看看,这鱼还有挺大个儿的,完了,我一失手把鱼给放生了!我在电视上看过别人给小动物催过眠,我今天试一下,你们都睡觉吧,看来我这催眠又失败了,不行,怎么着也得把这鱼弄上来给大伙看一眼。这个鱼太滑了,这不知道是被我催眠成功了,还是被折腾坏了,这个鱼老实了,咱们看一下,这个鱼真的好漂亮,你看,浑身好多小斑点,肚皮泛着光,雪亮雪亮的,我发现,中间还有一条线条,像一条红丝带一样,特别好看,大哥,咱们这是什么鱼?

养殖人员:三文鱼虹鳟。

李含晔:三文鱼虹鳟。

虹鳟是一种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养殖的名贵冷水鱼,由于它的体侧有一条像彩虹一般的纵线,所以被称作虹鳟。可是这位养殖人员却把它叫做三文鱼虹鳟,这两个名字到底是怎么联系到一起的呢?

青海省水产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工程师 王振吉:它是最早起源于我们的香港、澳门,salmon,所以他们口译salmon,三文鱼,是这么叫出来的,现在我们定义就是,大规格的、红肉型的鲑鳟鱼,纹理比较清楚,肉质比较鲜红,在美国,阿拉斯加鲑鱼,它也叫三文鱼,在挪威,主要养殖大西洋鲑为主,在我们这边,还有英国,虹鳟鱼为主,也叫三文鱼,它不是分类学上的名词,而是一个商品名。

不同国家的市场的三文鱼涵盖不同的种类,挪威三文鱼主要为大西洋鲑,芬兰三文鱼主要是养殖的大规格红肉虹鳟,美国的三文鱼主要是阿拉斯加鲑鱼。我国养殖的三文鱼主要以红肉虹鳟为主。虹鳟鱼是冷水性凶猛鱼类,同时对养殖水域的水质要求也相当高,拉西瓦水库地处青藏高原黄河干流,这里的水温和水质,是理想的鲑鳟鱼养殖水体吗?

王振吉:流水,溶氧量也高,再一个水质要好,二类水标准,基本上可以饮用的,终年它不结冰,不封冻,再一个它终年水温不超过22摄氏度,最低也就是两三度,鲑鳟鱼最适合的水温也就是十几度,十五六度,十七八度。

拉西瓦地处黄河干流上游,这里离黄河源头已经不远,拉西瓦的水温水质天然成为鲑鳟鱼养殖的理想环境,可反过来说,水产养殖必然对水体产生一定影响,况且这是黄河上游,养殖对生态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朱博运来的正是虹鳟鱼卵,最先从卵里出来的,往往很难生存下来,从北美飞到北京再到西宁然后到乡下,虹鳟的一生是奔波的,存活下来相当不易。

朱博:像这么大的鱼,基本上是2.5克左右,等它长到5克,就可以移到拉西瓦的大网箱里了。

从卵长成5克的小鱼苗,足足能花去多半年的时间。而进入超级网箱到成鱼,更需要三四年的漫长等待。把鱼卵安顿好,朱博来到养殖场。

李含晔:这家伙在水里见识我的厉害了,所以现在比较老实了,咱们先给它量量身高吧,尺子都备好了。

朱博:好的。

李含晔:66厘米呢。再看看体重,看看你标不标准。3.5公斤?现在长这么大得多久啊?

朱博:大概三到四年。

李含晔:三到四年的时间才长3.5公斤?

朱博:对。

李含晔:还行,你挺苗条的。

朱博:这颜色,这弹性……

李含晔:等等,说到三文鱼,我没少吃,算半个行家,我来给你品鉴品鉴?

朱博:那你说。

李含晔:颜色的话,这鱼的颜色得深得鲜亮。

朱博:对。

李含晔:越深越好,你看这鱼的颜色,橙红色,不错。

朱博:对。

李含晔:看完颜色咱们就得摸了,知道摸什么吗?

朱博:弹性吗?

李含晔:对,摸弹性。哎哟,这肉还真不错,挺有弹性的,我现在都感觉吃到嘴里韧劲不错。

朱博:走,切了吃。

李含晔:还差一步呢,急什么。

李含晔:还得再摸,还真不错,刺不离肉,说明这个鱼肉挺新鲜的。

朱博:前两分钟还在水里头游着,不新鲜才怪,走,我给你切了尝一尝。

李含晔:尝啊?

虹鳟经过三四年的漫长生长期,等上市的时候,在超级网箱里已经长到6斤以上,而超级网箱的好处之一是,鱼获得了更大的空间,还减少了更换网箱成本,这种网箱的周长长达80米,用沉入水底的锚和绳索固定,通体用可漂浮的材质和结构做成。除了一米的水上高度,下面有更广阔的世界。圆形的网箱不仅有80米的周长,而在水面之下,还有15米的深度空间,看起来似乎很大,它的养殖密度是多少呢?

王振吉:我们的养殖密度是每立方不超过六公斤,现在低于世界上任何水平,去年,我们又从龙羊峡到整个黄河上游这一段,进行了一个养殖容量的测算和研究,最后定下来,全省的鲑鳟鱼养殖容量是3万吨。

朱博:所以我们一个网箱最多只能养到40吨。

把密度控制在合适范围以后,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是,如果这些鱼跑出去繁衍的话,会不会对环境造成破坏呢,当地人说,这里的虹鳟是不繁衍后代的三倍体虹鳟。

王振吉:三倍体虹鳟就是经过加压加温的物理方法以后,性腺是不发育的,把它性腺发育的能量全部运用到长肉了,相对普通虹鳟长得更快,即便是有逃逸,对我们的生态环境没有什么生态威胁。

接下来,记者含晔要去学一门独特的手艺,那就是如何把一片鱼做成生鱼片。

李含晔:刚才咱们不都把刺都弄掉了吗,这怎么还有刺,这什么刺这是?

朱博:这个是肌间刺。刚才咱们剔掉那个是肋骨,不一样。

李含晔:肋骨上的刺,肌间刺,那这个小细刺得拿钳子给拔出来吧?

朱博:不用,你看我给你弄,很简单。鱼肉里头就这一根肌间刺,它再不会有其它的刺,所以你把刺剔干净以后,这个鱼老人小孩都可以吃,不轻易被卡住。

李含晔:这没有别的刺了?

朱博:对,这一片肉你就可以吃了。

李含晔:可以吃了?

朱博:对。

李含晔:幸福来得太突然,让我有点措手不及。这肉真的挺滑嫩的,而且,还挺有韧劲,不太好嚼,嚼着嚼着呢,没什么土腥味,还有一股香甜味反出来了。咽的时候觉得好咽,入口即化,挺不错的。

在这个人造小岛上,生鱼片更像是一道家常菜肴,今天,养殖工人们的午餐就是它。

养殖人员:这个百吃不厌,天天吃都不腻,鱼不像肉。

养殖人员:这个鱼好吃,吃起来嫩。

另外,拉西瓦水库还养殖齐尔白鲑、欧洲白鲑等白鲑品种,鲑鳟鱼养殖给这里的养殖户带去了不错的收益,因而被当地人誉为“水中白金”。

朱博:咱们现在上海的市价,国产三文鱼一公斤45元钱,成本最高的就是饲料,饲料因为是纯进口的,价格比较高,它能占到整个养殖成本的60%到70%,一公斤饲料大概是15元钱左右,再加上人工,固定资产折旧,还有运费,包括鱼的死亡算上,一公斤鱼的成本大概在36元钱左右,也就是说一公斤鱼的利润是9元钱。

在西宁一家水产店,拉西瓦水库的鲑鳟鱼每天销售很快,来往的客人根据自己的喜好,也有不同的烹饪方法。

消费者:白鲑鱼清蒸比较好吃,三文鱼我们买回去就是吃刺身。

消费者:还有就是做馅包饺子,肉比较细,口感比较好,再一个就是脂肪含量低。

水产店主:拉一趟鱼的话,可能一两天一下就卖完了。

养在黄河干流里的鲑鳟鱼,走上很多餐厅的餐桌以后,摇身一变,成了名贵菜肴,而来的人点这道菜的缘由,无非是垂涎它无与伦比的味道。

消费者:嚼到嘴里边有一点滑的感觉。

消费者:不会发胖,又不缺少蛋白质。

消费者:鲢鱼、草鱼那些就不想吃了,我觉得这个东西还是比较好。

李含晔:几天下来,收获很多,惊喜连连,没曾想这个高原峡谷,利用引进的养殖技术养出了全世界都备受珍爱的鲑鳟鱼,在收获了财富和美味的同时,还保证了生态水源,今天我整装待发,将沿着黄河干流去寻找下一个惊喜,走,出发。

今天我们看到在高原峡谷的广阔水域中养殖虹鳟鱼的情景,这里有着非常优质的冷水资源,但是却没有相应的优质冷水鱼资源,经过引进虹鳟鱼,使得环境资源与品种资源实现了重新配置,因而获得了非常可喜的成就。所以说在农产品的开发中,优质资源重新配置带来的效益不容忽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25日 22:2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本期节目我们将看到在高原峡谷的广阔水域中养殖虹鳟鱼的情景,这里有着非常优质的冷水资源,但是却没有相应的优质冷水鱼资源,经过引进虹鳟鱼,使得环境资源与品种资源实现了重新配置,因而获得了非常可喜的成就。所以说在农产品的开发中,优质资源重新配置带来的效益不容忽视。 (《每日农经》 20160425 峡谷白金“指环”里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