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吃柠檬的鸭子价不同 20160422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22日 22:4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日农经】(20160422)吃柠檬的鸭子价不同

这里鸭子爱柠檬,吃了柠檬品质增,沙河板鸭老传统,如今有了新内容。

鸭子和柠檬似乎风马牛不相及完全是八杆子打不着的两回事,但是有人却能够把它们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美妙的组合,让鸭子的品质大大提高,令人拍案叫绝!

人们常说赶鸭子上架是勉为其难,在四川省高县,这儿的鸭子却飞了起来,鸭子怎么能会飞呢?难道是野鸭?还是这儿的鸭子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咱们还是跟着记者含晔去看看。

记者 李含晔:你看到了吗,每个地方养鸭子有每个地方的特色,有些地方是旱地养鸭,但是在四川宜宾这儿,人家在山前屋后的稻田里就放下了鸭子,在这个稻田里养,看着还挺快活的,您看这边,一大群鸭子在戏水,这位大姐,我想问一下,咱们这个鸭子在稻田里养是不是就不用喂食了啊?

养殖户 袁世莲:它在这儿觅食不够吃的,还要回家喂稻谷、玉米,还有水果这些。

李含晔:啊?还喂水果啊。

四川省高县地处四川盆地南缘,境内山地丘陵占了80%多,在当地农民养鸭子的稻田里,水源全是山上的小溪流下来的活水,里面有田螺、水鲎甚至小鱼等水生动物都是鸭子的好食物,要说再喂些苞谷什么的还可以理解,还要喂什么水果呢?

李含晔:按说这鸭子是杂食动物,吃什么都不稀奇,但是它吃的这种水果,我还真是没有想到,说起这个水果呢,黄黄的还挺诱人。

看这些鸭子一出稻田就进了柠檬果园,难道鸭子吃的是柠檬不成?按说现在这个季节并不是收获柠檬的季节,为什么树上还有柠檬呢?竟然还有人在采摘柠檬。

李含晔:大哥,这看上去这些柠檬个头都不小啊,这是什么品种啊?

四川省宜宾市龙茂柠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张永刚:是美国的优力克柠檬。

李含晔:我刚才在想啊,这柠檬按理说不是这个季节上市啊,那这树上怎么还有这么多柠檬啊?

张永刚:是为了让鸭子吃的。

鸭子怎么吃柠檬呢?是这儿的鸭子有什么特别之处吗?这鸭子就是宜宾沙河麻鸭,是当地土鸭,它又有什么特点呢?

李含晔:这鸭子掂着也不沉啊,也就两三斤重吧。

张永刚:对,也就三斤左右。

李含晔:三斤,那是这鸭子还没有长大吧?

张永刚:长大了,它是我们这里特有的,它就长这么大。

李含晔:你看它浑身上下都是这黑色和棕色羽毛相间着,就是标准的麻鸭体征,然后它的脖子这里摸着特别柔软,你看,它的嘴就是像柿子一样的橘黄色。

四川省宜宾市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杨仕群:沙河本地麻鸭它的颈比较细,整体的体型比较小,就是体型比较丰满,虽然个体小。

鸭子就是当地普通的土麻鸭,也就是四川麻鸭,是体型较小的兼用型品种。体质坚实紧凑,羽毛紧密,颈长头秀;喙呈橙黄色,喙豆多为黑色;胸部突出,胫蹼桔红色。看起来没有什么特别的,那么它们在柠檬果园里能吃到柠檬吗?

李含晔:您看这柠檬看得我就直流酸水,您说这鸭子会吃这柠檬吗?

咱们跟着记者的镜头看看,这些鸭子在柠檬树下跑了半天了,这挂在树上的柠檬也好,掉在地上的也好,这些鸭子过来过去的就跟没看见一样,看来在柠檬果园里它们还真对柠檬不感兴趣,或许是柠檬太大没法下口吧。记者含晔决定把柠檬切成碎丁来试一试,亲自去喂一喂估计就知道真相了。

李含晔:之前在柠檬树林里边这鸭子好像并不感兴趣,估计是柠檬的个头太大了,它实在是吃不了,所以,我专门把柠檬切成了小碎丁,估计这回它会吃了,我还准备了玉米,想看看它到底喜欢吃哪一样。来,快快快,来吃饭了,让鸭子出来。

鸭子:抢了抢了,玉米真好吃!哎呀,柠檬太酸了,酸死了!

李含晔:哎呀,你看这结果太明显了,这个玉米盆里一粒都不剩了,吃得特别干净。而这个柠檬盆里呢,您看还剩下这么多,几乎没有吃,看来我这个喂法还是不对,那这柠檬到底是怎么喂的呢?

还是看看这位大哥的吧,他是高县最先大面积发展柠檬的人,看到不少农民养殖麻鸭比较赚钱,他索性也养起了鸭子,那么他榨柠檬汁是干什么用呢?

张永刚:我们把这个柠檬汁兑水来喂鸭子,然后用这个果渣和饲料拌在一起,和玉米粉拌在一起。

李含晔:然后像这样这个鸭子一天能吃多少柠檬?

张永刚:一天的话100只鸭子能吃10斤柠檬。

李含晔:那成本呢?

张永刚:一只鸭子的饲料成本就是几分钱到一毛钱。

柠檬果渣拌玉米粉成了喂养麻鸭的饲料,鸭子是不是很喜欢吃呢?会不会也嫌太酸嗯?哎,您还别说,鸭子吃起来看着挺喜欢的,怪不得他的柠檬树上还留着那么多柠檬果,那就是专门喂鸭子用的柠檬。柠檬汁呢,兑上水直接就让鸭子嘟噜着喝了,天天喝柠檬汁,这麻鸭的生活不错啊!那么用柠檬这样喂鸭子对鸭子来说有什么好处呢?

四川省宜宾市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杨仕群:从柠檬的成分来说,它具有抗病毒、杀菌消炎的这些特点,那么通过散养这种模式的话,本来就比传统的圈养还有大规模养殖要少一些,那么它这种模式的话可以基本上做到不用抗生素。

正是知道了喂鸭子柠檬有这么多好处,张永刚才决定用柠檬喂的鸭子,那么树上没有鲜果的时候怎么办呢?

李含晔:这么大的桶装了多少柠檬啊?

张永刚:装了600斤柠檬,200斤红糖,2000斤矿泉水。

李含晔:这盖得可够严实的,里边还有一层呢?哇,这一掀开好香啊,这柠檬味好香啊,看冒泡泡对吧?

张永刚:对,它就是正在发酵。你看到上面那层膜吗,那层膜就是酵素。

李含晔:那咱们怎么捞啊?把柠檬捞出来是吧?

张永刚:不是,直接捞这个水啊。

李含晔:像不像果汁?这鸭子吃得是真好,来倒进去,都用水,会不会这柠檬还是有点酸,鸭子受不了啊?

张永刚:不会,这里面加的油、红糖是甜的。人吃都比较舒服,何况是鸭子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22日 22:4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据说四川省高县有一种麻鸭有个特别的癖好——爱吃柠檬。养殖户先把柠檬榨汁,做成柠檬水给鸭子们喝,剩下的柠檬渣和饲料搅拌在一起吃。这样一来,鸭子们就可以基本上做到不用抗生素。因为柠檬具有抗病毒,杀菌消炎的特点。养殖户们会把吃不完的柠檬用红糖、油一起发酵保存起来,等到没有柠檬的季节喂给鸭子吃。(《每日农经》 20160422 吃柠檬的鸭子价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