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不常见的羊肚菌卖出了身价 2016041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15日 22: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日农经】20160415不常见的羊肚菌卖出了身价

编导:冯云飞 摄像:王增群 外景主持人:冯云飞

模样长得像羊肚,鲜美珍贵羊肚菌。提起羊肚可是一道美味,京味儿小吃爆肚散丹脍炙人口。不过我们今天要说的是貌似羊肚却不是羊肚的一种菌类,它的滋味更是令人难以抗拒。

春天的颜色往往是惊艳的,尤其是油菜花金黄色铺满大地的时候,春的气息一下子而来而来。我们的云飞就是一个无人机爱好者,今天来到四川省德阳市的罗江县,想用无人机捕捉这里远近闻名的油菜花海,没想到却发现了一个惊人的秘密。

云飞:哎,这是什么呀?怎么我这飞行器在这油菜花海里面突然发现了一大片黑色的物质,看样子它规模还不小呢!这里面到底有什么秘密啊?不行,我得先把它降落下来,然后咱们过去看一看。

别小看这片黑色的神秘物质,在它下面却隐藏着巨大的商机。

四川德阳市罗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江涛:这样之后呢,我们每亩的产值可以增加2.5万元的总产值。

那么这大棚里到隐藏着什么秘密,能让每亩的收益提升两万多呢?云飞终于找到了一个正在棚里忙活的负责人!

云飞:师傅!您好,请问您这种的是什么呀?

罗江县羊肚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陈惠明:我们这种的是羊肚菌。

云飞:啊?羊肚菌啊。

说到羊肚菌,它可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名字也因奇特的外形而来,它的菌盖表面凹凸不平呈褶皱网状,既像个蜂巢,也像个羊肚,因而得名。以前人们想吃它,基本上都是野生的,而且比较少见,它多生长在山区的阔叶树种下,湿度、温度适宜才能生长,三年前在我国菌类专家的努力下才刚刚实现了人工种植。

四川省农科院土肥研究所研究员 姜邻:大田栽培,它对土壤要求比较严,通透性、土壤肥力。气温的话,15摄氏度左右的起码要求40天左右。管理的话,水分很多,尤其表现的现象的话,它会有青苔,这个是正常的。

种植羊肚菌一般要在11月份培养菌种,然后将含有菌核的菌种均匀播撒在地里,在第二年的3~4月份进行收获。形状长得像一把小伞,没有打开时,就是最佳的收获时机。它们大小不一,有的跟拇指大小,有的却能长成跟手掌差不多。种植户陈大哥告诉我们,收获时,非常简单,用小刀轻轻一割,就下来了。剩下的菌柄就没用了,一年收获一次。

云飞:您瞧瞧,它这上面的菌帽是黑色的,下面的菌柄是白色的,而且是空心的。摸上去有点儿弹性,感觉很脆。

让咱们把它掰开看一下,你看更像羊肚了。我们来的时候正好赶上了收获,种植户都在忙着收获,那它的亩产量如何呢?

四川德阳市罗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江涛:一般来说可以达到400~600斤。

因为羊肚菌里面是空心的,相对来说产量不如其它的菌类,但是价钱却比别的高了不少,那它大概卖多少钱呢?

松花村略坪镇种植户 石亮:小菌子是70块钱1斤。

每斤70元这还是地头的统货价,统货就是不分大小的,你看像这种大块头一个在20多克,这种小不点,一个才3克多。除了统货,它们还挑选出一些精品,精品的价格就更高了。

种植户 陈惠明:精品的1斤是100元。

云飞:精品的,在整个羊肚菌里面的比例是多少呢?

陈惠明:比例的话,一亩地400斤,正常情况下,我们精品可以到280斤。

精品是生长匀称,菌帽长度在5~7厘米,菌柄只留下2厘米左右的称为精品,那么一斤大概有多少个呢?

云飞:48,49,50,51, 咦?正好是500克。唉,您看,我数到51的时候这上面显示正好是500克,没想到这1斤的羊肚菌,差不多需要这样精品的51个,也就是折合下来,1个在10克左右。

新鲜的羊肚菌常温下只能保存3~4天。所以为了达到长期供应市场,种植户们都会把它进行烘干,云飞就把他称好的一斤羊肚菌交给种植户,看看这一斤烘干后还能剩多少分量。火的力量很快就可以让羊肚菌脱水,2个半小时后,这烘干好的羊肚菌还剩多重呢?

云飞:经过烘干之后,现在只剩下了70克多一点,这样算下来差不多需要7~8斤鲜的羊肚菌才能烘1斤干的羊肚菌。

种植户 陈惠明:我们的羊肚菌鲜货8斤多充1斤干货,我们的烘干率大概达到15%左右。

那么烘干后的羊肚菌售价又是多少呢?

陈惠明:目前干货的市场价格是800元左右,精品的在1000~1200元左右。40%卖到成都,其它卖到全国。

烘干后的羊肚菌一斤售价竟然在1000元左右,真的像种植户说的能卖到如此高的价格吗?我们就带着疑问赶往离当地最近的成都农产品交易市场,看看羊肚菌在市场上的表现如何!

销售商:羊肚菌批发价80~90元1斤。这个是人工种植的,新鲜的。这个要卖70~80元一斤,一斤有10元左右的利润。

我们再看看干货的价格又怎么样呢?

销售商:人工种植的羊肚菌1000元一斤,跟野生的差不多,差距在100~200块钱,肯定是野生的贵。如果是野生的,它的柄的颜色没有那么白,人工种植的柄的颜色比较白。

如此昂贵的羊肚菌,过去对于罗江县的农民来说,吃上一顿几乎是不太可能的事,但是现在很多种植户的家里,吃起来就太方便了。云飞回到罗江县,当地的种植户大姐,就要请在地里帮忙的云飞尝尝自家的好手艺。大姐给我们要做的就是最方便又美味的羊肚菌炖鸡,据说它们在一起可是绝配呀。鸡经过炖之后,它的油脂溶解在水中,和羊肚菌产生了奇妙的变化,而羊肚菌中富含谷胺酸,所以,只需加入少许盐,就会形成谷氨酸钠,这是味精的主要成分,所以会让鸡汤更加鲜美。

云飞:哎,谢谢大嫂!哎呀,这个羊肚菌炖鸡,闻着就已经非常鲜香。汤色是金黄色的,咱们来尝一尝。虽只搁了盐,没有加其它调料,但是羊肚菌和鸡做出来的汤非常鲜,鸡的味道很浓,而且菌的味道也特别浓。再尝尝羊肚菌,这个羊肚菌吃在嘴里,入口发脆,而且还挺有韧劲的,嚼上去还真有一点儿肉质的感觉,而且表面的褶皱、纹理在嘴里还确实有点像羊肚,非常香!

除了农家这种最传统的吃法,羊肚菌在饭店中还能变化成更丰富的方式,羊肚菌的营养相当丰富,粗蛋白、粗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种氨基酸,特别是谷氨酸含量高达1.76 %。因此,它有“素中之荤”的美称。

消费者:口感非常鲜美,非常嫩,比较脆。有菌类那种素食的感觉,也有羊肚那种荤食的感觉。吃下去有一种滑的感觉。

如今人工种植的羊肚菌弥补了市场的需求,消费者的认可也带动了罗江当地的种植,给种植户带来了好的效益。

罗江县略坪镇长玉村村主任 丁洪生:我今年种植了20多亩,每亩地大概是2.7万~2.8万元的收益。

姜邻:种植羊肚菌的成本在1万元左右,正常年份,如果亩产300斤,它的纯收入效益应该在每亩1万元。

四川德阳市罗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江涛:我们现在羊肚菌的种植面积应该在2000亩,参与的农户370多户,全县的总产量80万~100万斤,全镇的产值在4800万~5000万元 。

云飞:随着新技术的运用,羊肚菌的种植现在已经成为了现实。这次在四川省的罗江县,我们也看到了这里羊肚菌种植喜人,给种植户带来了好的效益。不过羊肚菌一直是价格偏高的,我们也希望随着人工种植的推广,羊肚菌能更多得进入寻常百姓家,给越来越多的种植户带来好收益。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5日 22:31

视频简介:羊肚菌又称羊肚菜,是一种野生食用菌,在我国很多地区都有生长,由于菇帽部分长得很像羊肚,所以老百姓非常形象的称之为羊肚菌。在四川罗江县干的羊肚菌一斤能卖到上千元,给种植户带来好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