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0415 国家安全 关系你我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15日 20:1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4月15日19:38

 

CCTV-新闻

4月15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4月16日03:45

 

CCTV-新闻

4月16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是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2013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法》,同时把每年的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那么,到底什么是国家安全?我们又该如何维护国家安全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家对国家安全还比较陌生,有些人觉得离自己的生活有点远。一位大学生告诉记者:“我觉得国家安全这个问题离我们有点遥远。”

评论员周庆安认为:“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实际上是对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的一次非常重要的普及,是能够让全社会更加理解,国家安全这种观念,应该深入到每一个老百姓的生活当中,让每一个老百姓都能够真正意义上关注总体安全,综合安全这样的观念。”

把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就是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从而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那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什么要定在这一天?这又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提出,“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确立了重要遵循。那么什么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又包含哪些内容呢?

实际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可以归结为五大要素: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

根据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体系共涉及12个领域,分别是: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还有海外利益安全等。国家安全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安全体系,每一个要素虽各有侧重,但是都必然、必须与其他要素相互联系、相互影响。

周庆安说:“总体国家安全观覆盖着大安全的理念,过去我们在讲国家安全的时候,实际上关注的是小安全,换句话说,是传统国家安全领域,尤其是以军事安全,以国家政权安全为主的安全意识。随着整个社会面对的安全挑战越来越大,每个国家公众面对安全的威胁,可能也会越来越多,所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其实是适应整个社会发展和时代发展,提出的一个新的大安全意识。”

随着非传统安全威胁的上升,世界各国也将注意力转向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网络安全、能源与粮食安全以及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领域。其实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反而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对此,有观众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国家和公民的关系是唇齿相依、休戚与共。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中,社会安全就事关每个社会成员的切身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维护国家安全,必须做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做好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工作。同时还强调,反恐怖斗争事关国家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必须保持严打高压事态,完善反恐工作体系,深入开展群防群治活动。

2014年3月1日,一伙暴徒在昆明火车站持刀肆意砍杀无辜群众,造成31人死亡,141人受伤。不仅在国内,近年来在世界各国暴恐事件发生几率不断上升。2015年11月13日晚,在法国巴黎市发生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32人死亡;2016年3月22日,布鲁塞尔国际机场和欧盟总部附近的马尔贝克地铁站接连发生爆炸袭击,爆炸造成32人遇难、300余人受伤。暴恐事件目前已经成为影响世界各国社会安全的毒瘤。

恐怖主义的威胁,不仅仅是在传统安全领域,甚至在一些非传统领域,例如,网络恐怖主义活动时有发生。而网络安全与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军事安全、科技安全等领域相互交融、互相影响,已成为我国面临的最复杂、最现实、最严峻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之一。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运行部副主任严寒冰表示:“我们国家互联网的体量非常大,但是互联网产业上大量使用核心的芯片,操作系统,大型数据库等技术软件,我们的核心技术长期受制于人,尤其是受制于美国。另外一方面我们大量基础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其他国家手里,如果有一些国家在其中对这些产品做手脚,那么有可能对我们国家的网络安全,互联网的正常运行带来非常大的威胁。”

截至2015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88亿、网站423万家,网络已经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生活。但是,我国个人互联网使用的安全状况却不容乐观,根据2016年1月发布的《第37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42.7%的网民遭遇过网络安全问题。在安全事件中,手机中病毒或木马、账号或密码被盗的情况最为严重,分别达到24.2%和22.9%,在网上遭遇消费欺诈比例为16.4%。

严寒冰说:“我们国家每天都在遭受大量的网络攻击,中国是世界上受黑客攻击最多的国家之一,2015年国家披露了多起针对我国政府和重要基础设施的网络攻击,此外,这些年每年都会发生一些大中型网站数据泄露事件,个人隐私数据被泄露,大量的流入黑场,因此我们国家整个安全网络的状态,还是十分严峻的。”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不仅仅互联网可能会让人们面临安全风险,还有很多看似无关紧要的小事也和安全密切相关。比如说旅游,现在很多人到国外旅游的时候,都会给亲朋好友带些有当地特色的礼物。但您也许想不到,这些带回国内的礼物可能会对我国的生物安全带来巨大威胁。

在首都国际机场国际到达厅的行李提取处,首都机场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带着检疫犬进行检疫工作。检疫犬嗅旅客的包后在行李旁坐下,提示工作人员,包中有可疑物。经查,旅客的包里装有禁止携带入境的水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的规定,动物及动物产品类、植物及植物产品类以及动物标本和土壤等是禁止携带入境的。

在跟随首都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的检查中记者发现,有的旅客是不了解相关的规定,有的旅客是疏忽了这个问题,也有人认为检查过于严苛了,他们认为几个水果不会对国家的生物安全造成什么影响,那事实是这样的吗?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高级农艺师张丽杰告诉记者:“这就是著名的地中海食蝇,这个真是号称水果杀手。我们整个质检系统自2003年到2015年的数据显示已经截获了276批地中海食蝇,都是旅客随身携带的水果里面检出的,它能危害包括柑橘、苹果还有各种茄科的一些蔬菜,危害达到250多种,所以它是是造成农业生产损失的一个重要的害虫。”

在北京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他们截获的禁止入境的物品,这些物品不仅有旅客携带入境的,也有随着跨境电商的兴起,用“海淘”方式随着国际邮包进入中国的。

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副司长赵增连表示:“国门生物安全一个主要内容就是防止外来有害生物入侵。这些危害大概有几方面,一方面可以直接造成生态环境安全的影响,第二方面就是对于我们农牧渔业生产安全带来了负面的影响,比如说巴西龟,因为巴西龟食量特别大,放到无论是江河湖泊还是池塘中,对我们当地的一些动物的物种,比如说对中华鳖就带来了很大的问题,因为食源的紧张导致当地一些水生动物物种迅速地衰减甚至灭绝。”

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不仅要检查禁止携带入境的违禁品,同时还要监测每一位入境人员的健康状况,防控流行性疾病入境。前段时间在国外爆发的埃博拉病毒,就是通过这些工作人员的严格检查,做到了流行性疾病的零输入。而他们努力,就是要将一切危害挡在国门之外。

实现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把4月15日设立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实际上既是一种普及教育,同时又是一种警示。虽然我国目前面临很多的风险,但是党和政府有能力也有信心维护好国家安全,让每一个公民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感觉安心、放心,每天都能获得安全感。同时我们也要理解,国家安全的维护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事情,我们人人有责。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5日 20:1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16年4月15日是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2013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法》,同时把每年的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焦点访谈》 20160415 国家安全 关系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