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 20160414 一季度中国经济靠什么“开门红”?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15日 00:3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昨天,国际货币经济基金组织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下调了全球和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但是唯独上调了中国的经济增长目标0.2个百分点。而同样是在昨天,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也提到,一季度中国经济会实现“开门红”。中国国家统计局今日10时公布,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6.7%,符合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估中值,也在政府全年增长目标区间6.5%-7%之内。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零售额都在3月份加速增长。

昨晚(4月14日)的央评演播室,央评君邀请到了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金坚敏以及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来做客现场,聊一聊他们对第一季度经济总体运行是什么样的评价?

换个视角看经济,CCTV2《央视财经评论》周一至周四,每晚21:50,准点开评。

央评说

央评君注意到,发改委的发言中把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提炼成了六个“升”:投资增速、价格总水平、企业利润、房地产市场交易量、以及财政收入的增长、还有市场预期。

现场的嘉宾们觉得哪一个是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的最有利的一个支撑的方面呢?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的观点是投资增速上升是一个好事,更重要的还是投资结构的优化。

姚景源(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引导稳定社会和市场预期

一季度投资,我觉得最大的一个变化,是我们新开工项目大幅度增长,增长幅度可以超过40%,甚至到50%。现在新开工的投资项目的增加,预计着我们下半年乃至明年投资会处在一个平稳、增长这么一个状态,所以它看预期很重要。

马光远(央视财经评论员):一季度给全年奠定了一个基础

在投资里边,房地产的投资在去年年底12月份的时候,掉到了1%,后几个月是一个负的增长,那么前两个月,我们看到整个增速已经反弹到3%。所以今天在整个投资里边,一个是基础设施投资往前拉;第二个是十三五开局以来,我们弄的一些重大的项目现在也在上马;第三个我们看到房地产投资基本稳住了。整体来讲,我觉得这个数字的稳住,是稳定预期的一个前提,所以一季度我觉得应该说给全年的我们的宏观经济在数字,在信心,在预期层面起码奠定了一个基础,没有开年的时候很多人讲的那么悲观。

金坚敏(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预期上升企业家就会有精力去投资

六个方面有上升,我觉得预期上升很重要,预期上升了,企业家就会有精力去投。而刚才讲到了日本,日本的企业现在它的利润达到了历史最高的位置,但是他不投,他为什么不投?他预期不好。

其实敢于投资这种决心也来自于我们能够去赢得外部市场的一种信心。央评君发现咱们进出口贸易的数据很不错。姚景源又告诉央评君,一条铁路线上也能看出出口贸易的变化。

姚景源(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铁路货运量看出口变化

我今天下午是在济南铁路局,济南铁路局的领导他给我讲,货运量,这是经济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济南铁路局它货运的这种装车数量,什么概念呢?2011年好的时候,它一天是1万,去年经济下行压力那么大的时候,它掉到4千。济南铁路局它很重要的就是四大港口,比如说青岛港,比如说日照港,都是大宗原材料,大宗商品,现在到了3月份,它就开始从2015年这个4千开始回升,回升到6千、7千,现在到了4月份,个别的时间已经达到8千。

金坚敏(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对待出口不要太悲观

其实我觉得关于出口,我再补充一点,现在我们的出口不要太悲观,其实要有信心,我分析了几个市场,美国市场、日本市场、欧洲市场,我们的出口的份额是在增加的这一年左右,跟其他国家比,我们在增加的,说明我们出口的国际竞争力还是相对比较强的,应该有这个信心。

马光远(央视财经评论员):面对增速下滑,观念要改变

更重要的原因是什么?我们老是用过去的那种高增长,出口每年增速20%那种观点来看说下滑的很厉害,你经过那么一个高增长的阶段以后,到了一个瓶颈,现在需要用更多的办法,去改善出口结构,提高含金量等等,所以我觉得,更多的还是观念层面要改变。
  
央评君继续给嘉宾们分享了一线记者们采访到的案例。在浙江奉化,当地政府努力打造集赏花、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村。在十五天的桃花花期中,乡村游综合收入预计将达到6亿元。阳春三月油菜花开时节,南昌铁路局推出了赏花高铁列车,花海经济拉动消费。青岛市大力建设8分钟健身圈。目前,青岛市体育产业的总规模,已经超过500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130亿元,占青岛市GDP总量的1.5%左右,旅游体育产业助力消费增长。有花赏,有钱花,这难道不是一种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吗?

金坚敏(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农村消费潜力巨大

对于消费来说,有非常大的潜力。现在我们有一个城市里的休闲消费,医疗服务消费,或者说教育方面的消费,信息消费非常多,其实更重要一点,我们农村的消费现在被提振起来了,三五年之前我算了一下,农村消费人均只有城市的三分之一,30%多一点,去年我算了一下是43%左右,那这个农村消费起来就非常大,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

姚景源(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新业态蓬勃发展和传统产业去产能在同时进行

比如说我们一季度经济,在基层你会发现,我们更多的发展最好的,还是新经济、新业态,我们这个旅游,我们文化娱乐,体育,电影,今年大年初一全国电影票房收入6.6亿,一天6.6亿,大概一季度可以达到145亿,了不得的这一个大市场。但是你再来看我们一些传统产业,比如说钢铁、水泥,我在地方调研的时候,会很清晰的看到,我们钢铁水泥的增长速度都是在回落,产量也都在往下走。所以一方面新业态新经济蓬勃发展,另外一方面,我们化解产能过剩,我们确实在一季度也是扎扎实实见成效。

央评君联合数字100调查公司针对网友们做了一个调查,看看大家对于我们今年经济增长可能面临的挑战有哪些思考。

网友投票排第一位的,是世界经济低迷和外贸乏力,第二是我们的消费活力不足,也就是对外部环境反而是有更多的人担忧的。现场的三位嘉宾又是什么观点呢?

马光远(央视财经评论员):最大的挑战是自身

如果讲真正挑战的话,外部环境的复杂程度,严峻程度,应该说2016年,相对2015年,我觉得还是可以预期的。更重要的还是我们自己的挑战,比如说去产能的过程中,去产能需要一个制度创新,去产能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一系列的配套,这些配套怎么去做?消灭僵尸企业,引发企业债务的违约,包括银行不良贷款等等,可能引发的这一系列的风险,我们怎么样去解决?所以我从来都认为,中国经济最大的挑战,是我们自己有没有坚守这么一份信心,有没有说,因为数字本身,我们又忘记以后我们真的要干什么,这才是最大的挑战。

金坚敏(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提升旅游竞争力,把消费留在国内

我觉得还是自己的事情。中国这么大的潜力,增长在6.5%以上,你还觉得困难,那日本的这些企业怎么办,它增长在1%都不到,美国才增长2%。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国内的潜力非常大,比如说我们现在去国外旅游购物的非常多,我算了一下,大概是我们购买力外流是1.5%到2%左右,把一半人拉回到中国,就相当于差不多一个百分点GDP。所以你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的供给侧改革,我们的竞争力提高,这方面不光是产品,你的服务、你的整体都需要提高,就是我们国家要提高我们的旅游竞争力,旅游竞争力不是说吸引外国人你就竟争力高了,吸引本国国民,有竞争力也是非常重要。

姚景源(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供给侧改革要同时解决过剩和不足

去年我们是出国一亿两千万人,现在这个有关部门讲,是消费人均一万到一万五,我觉得实际比这个数要高。这么多的人到境外去买东西,说明什么呢?就说明我们自身的供给侧问题。所以我们一方面,是供给侧产能过剩,另外一方面我们又是供给不足,缺很多东西。现在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对这么多的不确定性你怎么办,最根本的办法,就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5日 00:3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说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本期节目我们就和大家一起对中国经济开年以来90天的表现进行深入分析,用数字和事实一起交流宏观经济大趋势!对于新增企业量、发电量增长3.2%、菜肉价格等这些热门话题,嘉宾们认为我国贸易结构正在逐步优化,外贸则从注重数量到注重质量转化;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良好,而去产能调结构依然是中国经济的重要任务。 (《央视财经评论》 20160414 一季度中国经济靠什么“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