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 20160413 新政来了 “海淘”还好淘吗?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13日 23: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优化布局,对污染说不!

如何做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如何在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之间做出取舍?有着100多公里长江黄金水道的江苏省扬中市给出的答案是,在开发深水岸线时勇于否决,对环评不达标的项目坚决说不,在开发中主动留白,也就是说宁可不开发,也要坚决避免产生污染、破坏岸线生态资源。江苏省扬中市有100多公里的长江黄金水道,是长江上的第二大岛,其中深水岸线有将近48公里,但目前开发的只有4.9公里,占比才是百分之十。否决巨额投资、劝退污染项目,长江岸线产业布局如何优化?昨晚(4月13日)的央评演播室,央评君邀请到了国家发改委国土研究所原所长和财经评论员王冠做客央评,评一评绿色长江经济带需要怎样的发展新思路?换个视角看经济,CCTV2《央视财经评论》周一至周四,每晚21:50,准点开评。

央评说

划定生态红线,合理布局
  
财经评论员王冠告诉央评君,长江经济带包括了11个省市,上海的人均GDP超过了1.6万美元,但是像云南像贵州都是不到六千美元的人均GDP,这几者之间怎么能够形成一个有效的共识,让人很期待。
  
国家发改委国土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指出,习总书记讲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有针对性的,因为长江经济带横贯东中西,长江下游比较发达,中游和上游,尤其是上游地区不太发达。长江经济带战略推出以后,长江中游、长江上游卯足劲来要搞开发,难免引起大家对长江这条母亲河生态保护的担忧。

肖金成(国家发改委国土研究所原所长):划定生态红线,合理布局。
  
长江下游地区要优化布局,中上游地区不能一味地追求发展,也要加强保护,把生态放在第一位,在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加强发展,如何能使生态保护和加快发展的这一矛盾和谐,能够不要把这变成对立的,而是变成一种相互依托的关系,就要靠合理布局。合理布局也就是适合发展的地方加快发展,集中发展、集约发展、集群发展,不适合发展的地方生态比较脆弱,对环境影响比较大,对长江影响比较大的地方要加强保护,所以要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红线范围划得越大,可开发的范围就越小,那么在有限的可开发空间里能做些什么呢?央评君为大家介绍一个江苏的例子。

江苏:把经济发展装到生态保护的篮子里
  
江苏地处长江流域下游,全省80%的生活和工业用水都直接或间接来自长江,为切实保护好包括长江在内的生态环境资源,从2013年起,江苏在全省范围制定实施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把占全省国土面积22.23%的生态红线区域作为限制和禁止开发区域保护起来,涵盖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等15种,共计779个生态红线保护区域,禁止或限制各类开发建设活动,苏州将全市37.76%的国土面积划为生态红线区,2015年又在全国率先推出生态红线在线管理平台,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和执法检查力度。
  
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江苏省及财政每年安排15亿美元生态补偿资金,引导生态红线保护区内的经济薄弱地区,把经济发展装到生态保护的篮子里,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2015年苏州市杨湾村利用一部分生态补偿资金成立了农防合作社,挖掘村里有61个品种青蛙的生态优势,通过打造能留住美丽乡愁的生态旅游青蛙村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使村合作社年人均收入达到4万多元。

杨湾村还用生态补偿资金集中力量推进村庄连片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原本污浊的河水现在也可以用来淘米洗菜了,村里还用上了从德国引进的污水处理系统,村民家里的各类生活污水排到这里,经过高效处理后,可以实现无污染排放。
  
工业发展未必是环保的天敌

肖金成(国家发改委国土研究所原所长):企业可通过提高环保标准减少对环境影响。
  
我考察过很多的工业区,有些环保标准相当高,对于他们来说最关键的问题是污水要得到处理,排放要减到最少,如果技术含量高,企业的环保意识强,管理监督严格,是可以较少环境影响的。有些地方在这一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比如两江新区,在长江上游,重庆是大都市,他们工业比较发达,但污染并没有很严重,这说明工业发展、产业发展不一定就会对环境和生态造成极大的影响,关键就是要提高环保的标准,提高环保的意识,加强监督。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购物的热情说没就没?

随着跨境电商税收新政的实施,涨价一词就反复出现,实行了5天的海淘税收新政对海关和跨境电商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呢?

财政部再次声明:这次调整的主要是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税收政策,以及行邮税政策。市民无论是到境外旅游、出差还是探亲访友,回国时个人携带行李物品免税额5000元并没有变化。海关予以免税放行。但超出5000元人民币的部分则要按行邮税征税。

另外,海淘新政带来的影响也绝不是只有涨价这么简单,境外所购买的商品价格其实是有涨有跌。

昨晚(4月13日)的央评演播室,央评君邀请到了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和财经评论员王冠做客央评,评一评海淘新政影响几何?

换个视角看经济,CCTV2《央视财经评论》周一至周四,每晚21:50,准点开评。

央评说

海淘税收新政是大势所趋

在现场,财经评论员王冠告诉央评君,这样的调整是在更大的程度上确保公平。

王冠(财经评论员):税费调整是为了确保公平。

很多企业从国外购买产品还是按照进口的方式缴税,而有些则只缴税率相对而言较低的行邮税,这两者之间其实是不公平的。调整之后将更大程度上确保公平。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则认为,我们应该坦然接受新政带来的变化。

万喆(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接受新政需坦然。

首先,目前的海淘新政有新有旧,它里面有一部分是旧的政策,比如说在海关五千元以上需要申报或者需要纳税,这是既有的政策。第二,价格有升有降,有涨有跌。税率调整因商品类型而异。比如说化妆品,过去都是50%的税,现在像唇膏这一类就涨成了60%,而像爽肤水这一类的就降成了30%。第三,有来有往。其实不只是从境外买的东西带回国需要缴税,别的国家去,也需要上税,这是全球的关税准则。
跨境电商如何应对?

新政的实施,最直接受到影响的应该就是跨境电商,王冠认为,海淘新政或加快跨境电商洗牌步伐。王冠告诉央评君,大的电商平台,比如像天猫国际,首先有着一个大平台的优势,它有着规模采购的优势,海外的这些品牌显然是愿意来让利的,显然是愿意(开拓)更大的市场,与此同时,它很有可能还会有保税区建仓库的优势。对于个体来说,抗风险能力是很差的,资金链相对也比较紧张,而千千万万排名靠后的小平台,可能还在B轮融资,C轮融资,接下来资本还会不会投它,这可能都会带来比较大的影响。而万喆则认为,跨境电商长期来看不会受大影响。

万喆(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海淘新政是大势所趋,跨境电商长期不会受大影响。

消费者应该坦然接受,电商也应该坦然接受,因为从整个世界电商的发展的规律和态势来说,我们能够看到,对它课税是一种大势所趋。首先它是由来已久的,在大概1997年的时候,克林顿就公布了全球跨境电商框架,在这个框架里面,他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词叫中性,所谓中性实际上就是说因为要保证贸易或者是商业贸易的公平竞争,所以对电子商务不再以新的方式来课税,但是 有一些虚拟的产品和服务是免税的,传统的这种商品的制造和交易,实际上还是按照传统的方式进行课税。

海外商家如何应对?

日本是中国境外消费第二大国,海淘税收新政出来以后,对日本商家的影响有多大呢?财经频道特约记者赵潮向央评君做了介绍。

赵潮(财经频道特约记者):日本商品有涨有跌,购物热情不会说没就没。

目前中国消费者跨境购物的商品当中来自日本的总量是排名第二的,但是由于需求主要是集中在一些母婴用品、食品、药妆等日用品上,所以中低价位的产品比较多,相对来说受到的影响也会比较大。最近一些平台上的日本商品也已经出现了一个悄然涨价的情况,但是也有部分商品的价格是不升反降。这主要和日本一些电商短期内清理库存有关。一些日本的代理表示,与税率调整相比,这一次正面清单的影响会更大更直接。再加上近期日元升值的速度也比较快,因此一些积压比较多的商家正在抓紧时候去清理库存,预计是在4月底前后能够基本完成,而一些原本想要加入到这个市场当中的一些日本电商商家,包括一些中间商就开始观望了,他们希望等待政策进一步明朗。总体来看,日子的确是没有以前好过了,但实际上我们也看到,消费者的跨境购物的热情不会说没就没,而且和其他流通渠道相比,价格上的优势依然是存在的。

赵潮告诉央评君,洗牌中的电商压缩利润也要抢占市场。这一次新政的目的主要是在于缩小跨境电商和一般贸易进口成本上的差异,鼓励公平竞争。当然在这过程当中,商家和产品的结构会面临一次洗牌,短期内,一些大的平台是通过包税补贴方式去吸引消费者,宁愿让出一部分成本和利润,也不愿让出市场份额,但是从中长期来看,新政实施之后,海外直邮模式的优势就开始体现出来了,比重也有望逐步提高。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3日 23: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随着跨境电商税收新政的实施,一时间网络上各种传言纷起,也已经刷了好几天的朋友圈,根据现行有关规定,个人寄自或寄往港澳台地区的物品,每次限值为800元人民币;其他国家和地区每次限值为1000元人民币。超出规定限值的,应办理退运手续或者按照货物规定办理通关手续。这也让不少热爱海淘消费者大呼不过瘾。聚焦长江经济带,江苏扬中:黄金水道主动“留白”,产业布局如何在保护中开发,本期节目央视财经评论员进行点评,敬请收看。(《央视财经评论》 20160413 新政来了 “海淘”还好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