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 20160407 春茶上市:市场是冷是热?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07日 23:0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今年3月底,央视的记者走访杭州解放路茶叶市场,发现今年的龙井茶受天气的影响被冻减产,价格比去年也稍微偏贵一点。再来到浙江安吉的茶叶市场,从凌晨一点多开始,就不断有茶农和茶商背着炒好的茶叶来到干叶交易市场抢位置,因为干叶交易市场采取先到先占位的方法,因此占到一个离大门口近,位置显眼的摊位,对销售商来说显得特别重要。由于去年遇上霜冻,安吉白茶的价格一路走高,青叶价格普遍在两百元以上一斤,干茶价格则到了八九百元一斤,今年行情回归正常,干叶市场回落到六百元上下,让一些茶叶批发商们接连感叹,生意不好做。一些茶农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的寒潮天气给安吉白茶的产量带来一定影响,预计产量会有20%左右的下降,但由于低温杀死了害虫,反而使白茶品质变好了。昨晚(4月7日)的央评演播室,央评君邀请到了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的副秘书长梅宇以及财经评论员王冠做客现场,探一探今年春茶上市后的冷暖。

换个视角看经济,CCTV2《央视财经评论》周一至周四,每晚21:50,准点开评。

央评说

1、今年的春茶,价格高了还是低了?

央评君发现,从2014年初开始,茶叶的价格一直在下降,以前市场上出现的所谓“天价茶”逐渐消失,大部分茶叶回归到一两千块钱,或者几百块钱,但是,今年茶叶价格又慢慢企稳,这是不是一个触底反弹的趋势?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梅宇告诉央评君,今年的茶叶市场是平稳的。

梅宇(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茶叶市场平稳,价格稳中略升

直线下降,不是说所有的茶都是这样。高端茶是有一定的下滑,应该说是合理的回调。但是中档茶,其实这两年的价格一直是保持平稳的,低端茶是往上走的,因为成本在那,所以总体来说,茶叶的价格是稳中略升。

2、是什么因素在左右春茶市场?

在节目现场,央评君向梅宇提问:天气原因对春茶的生产,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梅宇(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秘书长):3月份寒潮使春茶减产

今年寒潮是这样,分两次, 1月份有一次,另外一个是3月份有一次。一月份那次,因为没有完全立春,所以那会儿对茶芽的伤害并不太大,但是3月份就出现了一些情况,据我们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掌握最新的一些数据,譬如说浙江那边经济损失就有18亿这么多。我们看初春茶产量减产,大概减了15%。但是因为在贵州地区那些茶园的面积是在增长的,但是总体来说春茶,我们认为应该是保持平稳的。

除了天气的因素,财经评论员王冠对茶产业的现状提出了改进的建议。

王冠(财经评论员):茶产业需要改变“碎片化”现状

虽然说现在全国已经春暖花开,然而我个人的体会,我们整个茶产业的格局还没有到春花绽放的时刻。一方面咱们中国的茶是一张非常灿烂的国际名片,与此同时,茶还有着咱们非常悠久的一个历史文化传统,但是我们现在茶叶存在着一个现状需要改变,这种高度碎片化的格局。整个生产的碎片化,基本上还是小农为主的,包括咱们刚才看到的像咱们西湖的生产龙井,各村、各大队这说法各山头也不太一样;销售的碎片化,像北京的马连道就得有超过三千家茶商;品牌的碎片化,某种程度上讲,我觉得这种尴尬在于,我们是有茶的品种,但是缺乏像立顿这样的茶的品牌。

3、怎样打造茶叶产业链?

梅宇(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碎片变身金缕玉衣需要文化的金线贯穿

碎片也可以变成一个很完美的衣服,就像金缕玉衣似的,只要有金线能把它串起来,一定是非常好的。这个金线一定就是茶叶知识的普及,一些东西的贯穿,包括茶叶下面的一些传承。因为在国际上来说,中国是茶的原产地,有几千年的文化,而外国那些茶,它可能也就是只有几百年的文化,这也是我们一个优势所在。

注意啦,机器人产业已锁定“高精尖”

就在前两天,机器人产业再度迎来政策利好,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推动在机器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重点领域标准化实现新突破。媒体披露,工信部等部门将在近期发布《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引导机器人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超过5.6万台,约占全球市场四分之一,已经是是全球的第一大市场。机器人大潮扑面而来啦!昨晚(4月7日)的央评演播室,央评君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博士邓洲以及财经评论员王冠做客现场,评一评机器人产业空间究竟有多大。

换个视角看经济,CCTV2《央视财经评论》周一至周四,每晚21:50,准点开评。

央评说

1、为什么机器人产业这么火?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邓洲博士解答了我们疑问:

一个产业把它说成战略性产业它可能有两个条件,一个它本身就代表一个更先进的技术,更高的经济收益,显然机器人是这样的产业,更重要的是机器人不仅是自己的发展,更是要支撑其他产业的发展。

邓洲(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民族机器人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中国的制造业已经是全球最大的,为什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时候国外产品价格比我们高还卖的比我们好?我觉得这里面可能还有更多的生产装备的问题。去年我去广州调研的时候就发现有些企业把合资品牌的生产线复制到我们自主品牌的生产线上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比较可惜的一点是,我们在这个生产线上面看到的机器人没有国产的机器人,都是合资品牌的或者是纯进口的机器人。如果没有机器人的话,我们产品是不能够升级的,更重要一点如果没有自主的机器人没有民族机器人产业,我们其他的像汽车像高铁像航空航天这样的产业,它要实现转型升级的成本是非常非常高的。

王冠(财经评论员):未来机器人应用前景会更广阔

其实某种程度上机器人带给我们的不是生产,而是未来的生态,是一种产业生态,实业兴邦已经成为了全球发展的一个共识,包括稍早之前的达沃斯论坛,都是工业4.0革命这样的主题。

其实一说到机器人,央评君和大家一样都会想到日本。日本在这个行业当中非常领先,四巨头当中有两家都是日本的,也是世界上机器人第二大市场,最近日本的机器人又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呢?

赵潮(财经频道特约记者):日本国内49%的工作岗位可能被机器人所取代

日本的人工智能参与的一部科幻小说在前不久入围了日本著名文学奖的初审,目前人工智能写小说完成率其实只有两成左右,主要是负责词汇的组合和故事的构成。近期各种脑洞大开的机器人概念在日本国内非常热,包括全部由机器人来管理运作的机器人酒店,银行柜台的机器人等等五花八门,开发世界首款情感机器人的软银公司的孙正义甚至是预言,再过三十年地球上的机器人数量将会超过人类,此外研究成果还预计最快十年之内,日本国内49%的工作岗位可能被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所取代。

赵潮还向央评君介绍,日本各大机器人厂商目前瞄准的新目标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一个是食品加工,一个是医疗护理,在劳动力人口持续减少的日本,机器人将成为更多的行业在未来不可或缺的重要的生产要素。

2、机器人会不会替代人工?

日本49%的工作都有可能被机器人取代,这个数据让央评君很震撼,所以如果从就业的视角来看,机器人真的会把人的工作都替代了吗?

邓洲(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机器人与人类的工作岗位是互相依赖的

我觉得机器跟人首先是替代关系,它替代的是人最不愿意做的工作。我们还是拿工业机器人里举例子,我们在一个工厂里发现,最早出现机器人的地方,总是那种最脏最累或者说对洁净要求程度最高的这些环节,这些环节是人干不了的,或者人不愿意干的,那么机器替代了这些工作是对人的工作岗位产生的影响是很小的。更重要的一点是这个机器人在这个岗位工作之后会连带的产生很多人类的岗位。有一个数据是讲的世界汽车行业里面有10%到15%岗位是依托在工业机器人使用上面的,如果没有工业机器人,我们很多汽车的产品生产不出来的,那么相应10%到15%的岗位就消失了,人类岗位就消失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07日 23:0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清明前后,是摘采明前茶的好时节了,那么,今年的春茶市场有着一番怎样的景象,市场价格如何,今年茶叶市场价格行情有哪些新变化,聚焦茶产业未来发展新潜力在哪里。本期节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梅宇、财经评论员王冠进行分析解读,机器人产业瞄准“高精尖”,机器人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力量,日本机器人新市场:食品加工和医疗护理。更多敬请收看。(《央视财经评论》 20160407 春茶上市:市场是冷是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