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农广天地节目看点:4月11日-4月1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7 农广天地 央视网2016年04月06日 18:41 A-A+

《农广天地》4月11日——4月17日播出的节目

《赤眼蜂防治稻纵卷叶螟技术》

水稻是我国保障粮食安全最重要的作物,同时也是害虫发生危害最严重的作物。目前稻农大量使用化学农药来防治水稻害虫,导致了很严重的问题。本片将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一种应用于水稻生产的新型绿色防控技术——赤眼蜂防治稻纵卷叶螟技术。经多年实践证明,赤眼蜂防治稻纵卷叶螟技术具有防效好、省工省力、对人畜无毒害、对生态环境无污染、对天敌无杀伤、对产品无残毒等优点,是一项保障水稻稳产增产的新型绿色防控技术。

蛴螬是鞘翅目金龟甲科幼虫的统称,别名白土蚕、核桃虫、地蚕、蛭虫等。蛴螬成虫通称为金龟甲或金龟子,为完全变态昆虫。蛴螬按其食性可分为植食性、粪食性、腐食性三类。其中,对花生等农作物造成危害的是植食性蛴螬。一般减产10%左右,严重的损失可达30%以上。本片主要向观众朋友们讲解了花生田蛴螬的种类、形态特征、生活史、发生规律、危害特点,以及综合的防治方法等内容。

《花生田蛴螬综合防治》

播出时间:2016年4月11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黄冠梨优质栽培技术》

黄冠梨适应区域广,不仅适宜在黄、淮、海大部分地区栽培,而且也适宜在长江流域及其以南的多数地区栽培。黄冠梨凭借着诸多的优点,深受广大果农朋友及消费者的欢迎,推广面积也在不断地扩大,在市场上颇为走俏,价格一路上扬。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将为广大的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黄冠梨的优质栽培技术,供农民朋友们在生产实践中做参考。

播出时间:2016年4月11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三樱椒露地种植技术》

三樱椒是1976年,从日本引进到我国种植的。目前,在我国的华北地区和中南地区种植较多。三樱椒营养丰富,并有一定的食疗作用,是百姓餐桌上的家常菜。三樱椒不仅可以调味,也可加工成辣椒酱、油辣椒等,同样深受人们喜爱。三樱椒植株紧凑、分支能力强,结果多,坐果率高,并且适应性强,抗逆性强,抗病性也较强,容易人工种植。所以,种植三樱椒的农户也越来越多,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从三樱椒的特征特性、播种方法、苗期管理、营养生长期管理、花期管理和果期管理等几个方面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三樱椒露地种植技术。本片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三樱椒露地种植技术,希望通过收看本期节目的介绍能够从中受益。尽管三樱椒在种植技术上讲究颇多,但只要做好三樱椒在各个阶段的管理工作,三樱椒就会在精心的照顾下茁壮成长,并给广大的种植户朋友们带来丰厚的经济收益。

播出时间:2016年4月12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从农田到餐桌——走进福泉》

福泉市位于贵州省黔南州的北部,总面积1688平方公里,有汉、苗、布依、侗、彝、水等25个民族。福泉市有着2300多年的历史文化。福泉市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热量丰富、雨量充沛,适合多种农作物的生长。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将向广大的观众朋友们展示一下福泉市的特色农产品——梨和鸡蛋的安全生产全过程。

播出时间:2016年4月12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金钱龟的养殖》

金钱龟是我国的珍稀龟种之一,在人们的眼中它寓意着“金钱归来,富贵吉祥”之意。它性情温顺,十分胆小,且适应能力强,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适合作为家庭宠物来饲养,非常受人们的喜爱,在国际和国内市场上很受欢迎,因此人工养殖金钱龟的经济效益十分的可观。本片就为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这金钱龟是如何养殖的。

播出时间:2016年4月13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美丽乡村新田园—青木川》

青木川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处,素有“一脚踏三省”的美誉。这里羌汉杂居的特色文化、古色古香的建筑等镌刻着太多古老的记忆,漫步于其中,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古老的年代。本片通过展示青木川的古建筑和特色民俗文化来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青木川古建筑群的保护和旅游开发的成功经验。

播出时间:2016年4月13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到餐桌—走进商南》

商南县位于陕西省的东南部,与河南、湖北交界。低山丘陵占全县总面积的77%,是山区农业县、国家扶贫重点县。全县管辖着10个镇,101个行政村,总面积达到了2307平方公里,总人口24.6万。在本期的节目当中,主要向观众朋友们讲述了商南茶的种植、加工、存储、监管环节。种植生产部分,主要表现了商南当地克服自然气候的困难成功实现“南茶北移”的过程、一系列关于茶树的病虫害防控措施、生产中肥料的来源以及对应的使用情况。加工部分,主要介绍了茶机揉捻、发酵、烘干几个环节,其中提到了“毛茶”、“条索”等概念,此外,从安全角度,谈到了制茶机械设备的材料以及二次污染问题的要点;存储部分,则介绍了茶叶储藏的温湿度、管控以及红茶、绿茶的保质期。最后,还向观众展示了商南茶的快速检测、监管信息等内容。

播出时间:2016年4月14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马头山羊养殖技术》

马头山羊是经过长期人工选择和自然条件影响下形成的一个优良的地方山羊品种,肉质良好。马头山羊的饲养目前是从以前的单纯放牧方式向半舍饲半放牧、全舍饲过渡。羊舍采用新式吊楼式,清粪的时候,简单省力,提高了劳动效率。马头山羊种公羊引进的时候,一要种子纯;二要精气神;三要腿子粗;四要睾丸平,才能促进群体的发展。马头山羊需要的精饲料除玉米、豆粕、麸皮以外,还要饲喂芝麻饼,以促进瓣胃的润滑和畅通,使营养更加全面的吸收。马头山羊育肥羊由于品种、年龄、膘情、健康状况以及体重等方面的差异都比较大,要按照不同的情况进行分组育肥。马头山羊放牧是养殖中间的必修课,一般选择在下午进行。放牧期间,要科学的放牧,以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将向广大的观众朋友们介绍这马头山羊的养殖技术。

播出时间:2016年4月14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朝鲜族民族乐器》

朝鲜族的民族乐器是朝鲜族人民在长期劳动与生活中形成的一种独特的民族乐器,是中国朝鲜族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朝鲜族的民族乐器与汉族的乐器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现代的朝鲜族民族乐器多达40多种,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将会为观众朋友们介绍到伽倻琴、长鼓、奚琴等几种主要的朝鲜族民族乐器。本片将为观众朋友们详细地展现各种乐器的演奏,制作和在朝鲜族歌舞文化中的作用等内容。朝鲜族民族乐器承载着优美的朝鲜族音乐,同时也是华丽秀美的工艺精品。

播出时间:2016年4月15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水陆造景》

本期节目的拍摄地在山东省的济南市,节目一开始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水陆造景的概念与优势,接着介绍了造景所要用到的材料以及设施设备,然后给观众朋友们讲解了造景所用植物的选择;造景前的准备工作,如创意构思和材料的处理,而后进入初级造景的实际操作阶段;最后还给观众朋友们讲解了水陆造景的维护工作。

播出时间:2016年4月15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广西麻鸡养殖技术》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将向广大的观众朋友们介绍一种来自广西的肉用型鸡品种—广西麻鸡。这个品种具有野性强、耐粗饲、觅食能力强的特点。一只成年母鸡的平均体重在1.6千克左右,140日龄开产,年产蛋量在160枚以上。公鸡90日龄性成熟,平均体重在2千克左右。商品鸡需要饲养四个月左右,体重达到1.3-1.6千克时,就可以上市销售了。广西麻鸡一直生活在广西的灵山县、马山县、浦北县、合浦县、横县以及其它周边地区的山地间,也适合在我国的福建,江西,湖南,广西,广东,海南等南方省区推广。在本期的节目当中,主要向观众介绍了广西麻鸡的品种特点,生产性能,种鸡的管理,人工孵化,育雏期的管理,青年鸡的管理,成鸡的管理等阶段的技术要点。希望通过收看本期节目的介绍,能够对这个优秀的肉用型鸡新品种有更多的认识,寻找到更多的商机和致富之路。

播出时间:2016年4月17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860010-11331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