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舌尖上的梅干菜传奇(2016040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01日 22:5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日农经】(20160401)舌尖上的梅干菜传奇

魂牵梦绕梅干菜,回味无穷难忘怀,品质高低看芥菜,九头芥菜是好材。

有些家常小菜具有非常浓郁的家乡味道,让喜爱它的人难以释怀。比如我们今天要介绍的梅干菜,就是江浙一带的人们不可或缺的家乡菜。梅干菜是一种传统的加工产品,那么它是用什么蔬菜又是用什么方法加工而成的呢?其中有许多有趣的事情。今天咱们就去了解了解。

中国,多样的地理气候和环境,孕育出种类繁多的食材,梅干菜,浙江人的最爱。不起眼的食材在手艺人的创造下成为经典,代代流传,朴实的色彩背后也在讲述着一段不为人知的梅干菜传奇。

清晨8点钟,70岁的农民田佑康早早来到了自家的仓库,他期待着一个重要时刻。这把刀已经打磨了一周。

田佑康:可以了。

然而田里的芥菜长势还没有达到最好,老田显得有些着急。

内心同样焦急的还有许生可。

徐生可:这是一年当中最忙的时候了。

徐生可和老丈人经营着一家小型梅干菜加工厂,小伙子在城里上大学,毕业后来乡下当农民。

徐生可:我第一次来缙云的时候,看到这绿油油的菜地,给人感觉特别舒服,而且我现在每天做这个菜干,每天都能闻到菜干的味道,给人感觉心里很踏实。

梅干菜,是浙江一带有名的美食,它的原材料是芥菜,这种常见的根茎类植物经过晒干脱水后可长时间保存,在艰苦的岁月里,梅干菜不仅用来果腹,还是主人熟悉的家乡味道。梅菜扣肉更是经典的客家名菜。在浙江省丽水市的缙云县,梅干菜在这里则更是深入人心,因为这里出产中国最优质的梅干菜原材料。

徐生可:你从这里往下看,这一块一块,绿色的像梯田一样的。全部都是九头芥,这就是我要找给你看的。

九头芥菜是市场公认的制作梅干菜的最佳原材料。新鲜的九头芥味道苦涩,不适合食用,然而用它制作的梅干菜口感却最为香甜。

田佑康:一闻到梅干菜就感觉很香,

村民:我们缙云人以前读书那么好都是吃梅干菜长大的。

梅干菜的味道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芥菜的品质,每年春分至清明前夕,缙云县的九头芥长势达到最好。绿油油的菜田里,一片生机。

袁冰:我看到这个九头芥其实脑海中浮现的第一次就是粗枝大叶,它的叶片很大,根茎也是很粗的,我觉得植物要是有个性的话这个九头芥就应该是那种很洒脱的个性,那种肆意生长。

徐生可:对,比较好养。

每年,这个小县城向市场供应的梅干菜都超过100万斤,除了国内,这些的梅干菜甚至销售到了东南亚地区。巨大的需求量使得这里的农民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

田佑康:我们家有四亩地,一亩地种九头芥能赚五六千元,一年两三万元。以前我们梅干菜价格很便宜的,就是这几年梅干菜贵起来了。

由于缙云梅干菜品质优异,近几年的收购价格一直保持在7.3元每斤。然而今年,情况似乎发生了变化。

徐生可:去年下了一场大雪,很多菜都被冻死了,像我们这边南方,下雪也不是特别常见,几十年来算是比较大的一次。

低温,使芥菜停止生长,叶片变黄。几个月前,为了挽救自家的菜田,农民们纷纷摘去泛黄的枝叶,以保证主茎叶有充足的能量继续生长。

阳光直射赤道,已是春分时节,村旁期待许久的油菜花终于盛开,老田明锐的察觉到,这是大自然发出的信号。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01日 22:5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芥菜是一种老百姓最为熟悉的蔬菜,市场价格不过2-3毛钱一斤,而在我国的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当地农民种植的九头芥经过种植户的土法加工,华丽的变身为了我们熟知的“梅干菜”,身价倍增。缙云县农民利用冬季农闲种植九头芥,自家土法加工成梅干菜。梅干菜是缙云一带传统的特色美食,无论是梅菜扣肉,还是当地名声赫赫的缙云烧饼,都少不了它。(《每日农经》 20160401 舌尖上的梅干菜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