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这个人太会用草了(2016033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31日 19: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个人太会用草了

他太会用草了,坡地上养兔,树林下养鸡,竹林里养羊。他怎么就把农庄里的草用足了?

这个人太会用草了

【主持人】:咱们今天认识的江苏镇江的别培祥,这头脑真是挺灵活的。他们建了一个农庄,种了绿化树,果树,再养上鸡羊兔,它妙就妙在,巧用农庄里的野草,把这野草给用足了。

【解说】:别培祥用草的第一个地方,是养兔子。养兔子最重要的是选好两个东西,别培祥巧就巧在他的两个东西选得非常好,第一个是选的区域草很丰富,里面有蒲公英、车前草、苦荬菜、黑麦草、提摩西草等等,正好是适合兔子吃的。

【采访】江苏省镇江市某生态农业园负责人 别培祥:完全能满足兔子一年四季的饮食,只是在天气炎热的夏季,给它适当补一些水分就可以。

【解说】:第二个选择是有坡度。

【采访】江苏省镇江市某生态农业园负责人 别培祥:我在这个农庄选择这一块地养兔子,这一块图形是由高而低成T型,不易积水。

【解说】:别培祥选择的这个地方很干燥,草窠环境比较偏僻,有草、灌木遮挡。兔子胆小,突然喧闹声,生人都会使它害怕。

这个区域远离人群,兔子呆在里面安全感强。

别培祥很聪明,他选择的这块区域,正好有兔子最需要的这两个条件。他对兔子的习性很清楚,他的放养密度也低,总共有20亩地,每亩只放了50来只。

让兔子有足够的草吃,能撒欢,还有安全感。当地人评价他,“这个人太会用草了”。

把兔子的需求照顾好,还要把它们给掌控好了,养兔子就是为了赚钱,可不能让兔子跑了,病了。为了用好草养好兔子,别培祥还有几件事必须要做,首先他建了一个围栏。

【采访】江苏省镇江市某生态农业园负责人 别培祥:兔子是一个跳高的高手。

【解说】:别培祥就把围栏做了二米来高,这个高度,兔子跳不出去,成本也不高。

【采访】江苏省镇江市某生态农业园负责人 别培祥:我们在埋这个围网的时候,在下面挖了四十公分,然后埋下去以后防止兔子因为打洞跑掉。

【解说】:别培祥清楚兔子打洞的规律,最多往下打30公分左右,于是别培祥在埋网时,网就往下埋了40公分左右,这样兔子打洞就打不出去。

别培祥为了让兔子吃好这口草,可以说是方方面面都顾及到了,兔子是在野外养,难免会有天敌。

别培祥也是从成本方面考虑,用了些并不太花钱的黑网子,来预防天敌。

【采访】江苏省镇江市某生态农业园负责人 别培祥:我们在围网的过程中在这里加了一层将近60公分的黑网。

【解说】:从地面往上加了这么一层60公分黑网以后,就象添了一层保护伞,网子外面的天敌看不到里面的情况,兔子也看不到外面的动静,这样它就能够在比较隐蔽的环境下,安心地生活。另外别培祥在围网里面还搭上一些小棚子。

【采访】江苏省镇江市某生态农业园负责人 别培祥:这个就是我们给兔子在野外搭的一个帐篷,帐篷的目的就是给兔子遮风避雨。

【解说】:兔子不是平常都有自已的小窝吗,它们在野外自已会找些密集的灌木丛林或者洞里躲起来,如果不刮风不下雨不下雪,它们呆在那个小环境挺好。可如果有了风霜雨雪,那个小窝就不能让它们安安心心享福了。为了应对极端天气,别培祥就专门为它们搭建了户外帐篷。

毛毡比较厚,也比较硬,能防风防雨,地面铺着石棉瓦,可以防潮,这样兔子在异常天气里,也有地方去。

为了吃好这口草,别培祥这在兔子的安居乐业是下了不少功夫的,这样既养出了野外环境里的兔子,还能让成本很低。

【采访】江苏省镇江市某生态农业园经理 杨惠:这个兔子是很好的,肉比较厚实,这个腿上的肌肉特别的紧,不同于一般的家养肉比较松,这个肉比较紧,你看它的光泽,毛色非常光亮。

【解说】:别培祥的第二个用草的地方,是喂鸡,同样是跟养兔子的路子是一样的,别培祥主要是找到鸡喜欢的地方。

【采访】江苏省镇江市某生态农业园负责人 别培祥:我这个农庄里面各种各样的绿化树和果树,下面的杂草是非常丰富。

【解说】: 别培祥的鸡是在不同的林子里轮养的,在这些林子里有大蓟、马唐、竹草等野草,都是鸡爱吃的。

除了草,您别忘了这草里边还有很多的虫子,也是鸡的美食。

更值得一提的是,他在考虑草的同时,还选择了一些能够预防疾病的林子。

【采访】江苏省镇江市某生态农业园负责人 别培祥:我们的果树林里,有这个石榴林和柿子树,石榴和柿子,这样的果实也能够非常好的满足鸡的饮食结构。

【解说】:柿子含有果胶,果胶是一种水溶性的膳食纤维,鸡吃了有良好的润肠作用,能保持肠道正常菌群生长。

这石榴里有苹果酸、鞣质、生物碱等,能够有效预防和治疗腹泻、痢疾。

在这些林子里呆着,鸡吃的东西很丰富,基本上能保证鸡所需要的营养。

别培祥核算过,鸡主要吃的是野食,他又是轮养的,总共30来亩地,每亩只放200多只,这样晚上回来补上50%左右的饲料就可以了。

【采访】江苏省镇江市某生态农业园负责人 别培祥:放在绿化林和果树林下面,这样就能够大大降低饲养成本。

【解说】:别培祥的鸡,营养全生病少,他有绝窍就是巧用草,他的这个巧字,同样也和他对鸡习性非常了解是密不可分的,如果他不了解鸡的生活习惯,不清楚鸡喜欢吃什么草,不明白怎么预防疾病,他也做不到这些。

为了让鸡吃好这口草,他还专门安装了摄像头。

安装摄像头,主要是为了防天敌。因为养鸡的这块地,也是在野地里面,树高草密,生态环境好,经常会有各种天敌出没。

在兔子养殖区,他是用围黑网的方式防天敌。鸡和兔子不一样,所以防天敌的办法也不一样。

鸡到了晚上它们一动不动了,更容易成为这些天敌口中的美味。

为了防住鸡的天敌,他在林子里安上了摄像头,24小时监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31日 19:3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江苏镇江的别培祥头脑灵活,他建了一个农庄,用草搞起了生态养殖。种上了绿化树、红色蜜柚果树,巧用农庄里的野草,坡地上养兔,树林下养鸡,竹林里养羊,把农庄里的草都给用足了。 (《科技苑》 20160331 这个人太会用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