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穿越千年的赏花攻略——跟着叮咚回大唐

CCTV节目官网-CCTV-3 叮咯咙咚呛 央视网2016年03月31日 16:16 A-A+

又是一年春天到,又是一年赏花季,还在伴随着拥挤的人潮抓着樱花树忙自拍吗?人山人海里,就算是开了花的北京在你眼里也变不成春花烂漫的北平。想体验千年前拈花一笑的古典之美,有个地方倒是可以让你圆梦,如此神奇之地到底是哪,卖个关子先看点美景养养眼吧。

樱花

樱花

看看这大颗的樱花,隐约的佛塔,是不是完全不输岛国的美丽景致。最最重要的是这里不仅有好玩的,更有各式好吃的美食各种好听的戏曲等你来宠幸,而且无需高昂的价格,绝对亲民亲民再亲民。心动了吗,那就来和叮咚一起梦回大唐,上演一场穿越千年的赏花之旅。
        古语有云:“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诗中描绘了孟郊进士及第,心情大好,迎着浩荡春风得意地纵马奔驰与京城长安街头,好像一日之内赏遍长安城的名花一样 春分和煦,落英缤纷,春暖花开的季节,西安一秒变回千年前繁盛如锦的唐长安城。

第一站:大雁塔
        大雁塔位于唐长安城晋昌坊(今陕西省西安市南)的大慈恩寺内,又名“慈恩寺塔”。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雁塔所在的大慈恩寺是玄奘专门从事译经和藏经之处。现在,在大雁塔东侧的道路两旁种满了樱花,每到春季樱花、海棠花争相开放,姹紫嫣红。微风吹过,花瓣如雪般飘落,迷人浪漫。

大雁塔

大雁塔


年长归何处,青山未有家。
赏春无酒饮,多看寺中花。
——唐•姚合《春日游慈恩寺》

第二站:兴庆宫
        兴庆宫遗址,现为西安兴庆公园,是在唐兴庆宫遗址上修建而来。唐玄宗登基后大规模扩建,成为长安城三大内之一;是唐玄宗开元、天宝时代的中国政治中心所在,也是他与爱妃杨玉环长期居住的地方。现在,每到春日兴庆公园便会开遍郁金香,兴庆公园的郁金香品种多样,盛开之时如同沁入花的海洋,红橙黄绿炫目至极。

兴庆宫

兴庆宫

兴庆宫


代邸青门右,离宫紫陌陲。
庭如过沛日,水若渡江时。
——唐•李隆基《游兴庆宫作》

第三站:大唐芙蓉园
        芙蓉园,也叫芙蓉苑,是隋朝皇家的禁苑,位于曲江池南岸,在唐长安城东南隅,因水流曲折得名,是唐代长安城最著名的风景区,其南倚终南山,北对乐游园,东南临少陵园,是中国历史上久负盛名的皇家园林。盛唐时期,芙蓉园曲江池的繁盛达到顶峰时期,当时的皇亲国戚、达官贵人、文人墨客、平民百姓长聚于此,又有各种宴会及游乐活动,是京都游人的最佳去处。如今,每到阳春时节,大唐芙蓉园里桃花、樱花盛开,美艳至极。

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


芙蓉阙下会千官,紫禁朱樱出上兰。
才是寝园春荐后,非关御苑鸟衔残。
归鞍竞带青丝笼,中使频倾赤玉盘。
饱食不须愁内热,大官还有蔗浆寒。
——唐•王维《敕赐百官樱桃》

第四站:青龙寺
        青龙寺,佛教八大宗派之一密宗祖庭,日本佛教真言宗祖庭,青龙寺地处地势高峻、风景幽雅的乐游原上,极盛于唐代中期。1986年,西安青龙寺从日本引进千余株樱花树,植于寺院。每年三、四月间,正值樱花盛开时节,春色满园,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前来赏花。在一个月的樱花季里,早期的彼岸樱、八枝垂樱、野生樱、染井吉野,中期的一叶、杨贵妃、郁金、松月,晚期的普贤像等十几个品种的樱花将依次开放。

青龙寺

青龙寺


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唐•李商隐《乐游原》

第五站:大明宫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位于西安市太华南路,地处长安城北部的龙首原上,始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平面略呈梯形。大明宫,大唐帝国的宫殿,是当时的政治中心和国家象征,也是当时全世界最辉煌壮丽的宫殿群。如今,春天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花海连片,是西安绝佳的赏花圣地之一,白玉兰、迎春花、梨花、榆叶梅、桃花、牡丹、芍药、月季、连翘、杏花、西府海棠等多种花卉品种竞相绽放,让人沉浸在这花海连片的美丽春景中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大明宫

大明宫


五夜漏声催晓箭,九重春色醉仙桃。
旌旗日暖龙蛇动,宫殿风微燕雀高。
朝罢香烟携满袖,诗成珠玉在挥毫。
欲知世掌丝纶美,池上于今有凤毛。
——唐•杜甫《奉和贾至舍人早朝大明宫》

第六站:梨园听戏
        梨园,原是唐代都城长安的一个地名,因唐玄宗(唐明皇)李隆基在此地教演艺人,后来就与戏曲艺术联系在一起,成为艺术组织和艺人的代名词。因此,我们也习惯的称现在的戏班、剧团为“梨园”,称戏曲演员为“梨园子弟”。如今,梨园究竟在现今西安的哪处位置已无从考证,但千年前长安城的梨园内,能歌善舞者不计其数、懂音律、爱法曲的李隆基端坐其中,选坐部伎子弟三百,教于梨园。琴瑟和谐间伴舞者舞姿威猛雄壮、锣鼓钟鸣音量宏大,伴随纷繁而落如雪的梨花,该是一种怎样的意境?

梨园

梨园


芙蓉如面柳如眉,对此如何不泪垂。
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
西宫南内多秋草,落叶满阶红不扫。
梨园弟子白发新,椒房阿监青娥老。
——唐•白居易《长恨歌》 


        虽然大唐长安城的梨园已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中,但千年后的西安城中仍有一处能听能唱的好地方,那就是——易俗社。西安易俗社原名“陕西伶学社”,是著名的秦腔科班。创始人孙仁玉。易俗社与莫斯科大剧院、英国皇家剧院并称为世界艺坛三大古老剧社。在秦腔的发展史上,易俗社剧场功不可没。秦腔,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戏剧之一,起于西周,源于西府。时空穿梭之间,在今天西安城中的易俗社欣赏秦腔,你是否也能听出那消失在历史长河中的,千年之前长安城梨园中的天籁之音呢?

易俗社

易俗社

易俗社 


       千年前的长安城,在春暖花开之际,古人也会相约来到郊外踏青、赏花。 唐代时,女子春游踏青便蔚然成风,不论贫富,皆倾城而出。刘禹锡在《竹枝词》中写到:“昭君坊中多女伴,永安宫外踏青来”;杜甫《丽人行》里也提到:“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唐代著名画家张萱的名作《虢国夫人游春图》再现唐玄宗的宠妃杨玉环的二姊虢国夫人及其眷从盛装出游的盛况。

虢国夫人游春图

虢国夫人游春图

 
      当的了仕女做的了娘娘,下得广场上得宫墙 在西安,你就是可以玩的这么任性。在这个浪漫如花的季节,叮2来啦,叮2来啦!会撩妹的宋仲基在,撕名牌专家金钟国也在,就差你了!出游更能邂逅大大大明星 《叮咯咙咚呛2》海选落户西安,不来玩你就亏了,别怪叮咚没告诉你噢!

《叮咯咙咚呛》第二季全国海选

《叮咯咙咚呛》第二季全国海选

 
      向经典致敬!《叮咯咙咚呛》第二季海选蓄势待发,你准备好了吗?

 

 

 

 







860010-11059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