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好吃好看又赚钱的茶花(20160330)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30日 23: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日农经】(20160330)好吃好看又赚钱的茶花

赏心悦目山茶花,秀色可餐有奇葩。如果有一种东西既可以赏心悦目大饱眼福,又可以大快朵颐一饱口福的话,这样的东西一定会大受欢迎,今天我们就来见识一下这样的好东西。

茶花是中国传统的观赏花卉,在“十大名花”中排名第八。看这些花开得或红灿似火,或娇艳欲滴,真的是很漂亮,不过这位大叔这是在干吗呢?好好的花儿为啥都剪掉了?还有这位,一支一支的都剪下来。

记者 李含晔:大哥你这干吗呢?这花还没开呢,你怎么剪了啊?

云南省盐津县兴隆乡种植户 刘洪华:昆明那边给我下的订单,他们需要鲜切花。

李含晔:鲜切花?

刘洪华:是的。

李含晔:那像这样的鲜切花能放多久啊?

刘洪华:在家里最长的时间一个月,最短也得十天以上,如果家里你不想观赏了也可以吃。

李含晔:吃?怎么吃啊这花?

刘洪华:生吃熟吃都行,我吃给你瞧一瞧吧。

李含晔:就这么吃啊?我也吃一个尝尝。

刘洪华:熟的吃也行,想怎么吃怎么吃。

李含晔:第一次吃花瓣,刚入口微甜微甜的,嚼起来就有点涩了。

我们知道有的花能吃有的花就有毒,就像同样是杜鹃花,大部分不能吃,只有一小部分可以吃。茶花又名山茶花,品种极多,是山茶科、山茶属多种植物和园艺品种的通称。那么山茶花是不是都能吃呢?

云南农业大学教授 杨生超:茶花安全无毒,它的安全性很高。

据了解,山茶花花瓣富含蛋白质、脂肪、淀粉和多种人体所需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元素,还含有高效的生物活性物质。那么熟吃都怎么吃呢?

李含晔:先前说是这个茶花可以熟着吃,没想到在当地真的举办了一个茶花烹饪大会,各路选手已经开始做起来了,太红火了。爆炒排骨,肯定很香了,松鼠鳜鱼,茶花做成了酱汁,然后浇到这个鱼上,这个茶花的香气就进到了鱼肉里。茶花春卷,把这个茶花做成了肉馅一块卷进了豆皮里边,看起来很漂亮,这个花瓣你看,他是拿这个鸡蛋面糊裹起来的,所以我觉得还真是挺香的,还真准备了一碟蜂蜜。

游客:哎呀,好香啊。

李含晔:有人帮我说了好香啊。这个茶花在里面跟这个蜜香、花香混合在一起,鸡蛋皮裹起来的那个香味太浓郁了,你们想不想吃啊?

游客:想吃。

李含晔:光我一个人吃,他们馋坏了,这样吧,让消费者一起来尝尝到底怎么样。来来大家分筷子了,来尝一尝。好不好吃?

游客:好吃,特别香。

游客:刚才在锅里炸的时候就让人垂涎欲滴的,我尝了那个菜,非常好。

游客:像花香的那种甜甜的花香的味道,反正我们在家里面是吃不到这么好的味道的。

四川省宜宾市旅游主题酒店协会会长 罗彬:这个茶花做菜,它从色香味形,从四个层次来讲都是非常美妙。

因为茶花菜肴的开发,当地的不少农家乐都推出了茶花宴。黄启华剪的盛开的花朵就是在他家的农家乐给游客吃的。

种植户 黄启华:在我们农家乐客人爱吃,可以泡茶喝,今年我卖了30多万。

和黄启华不同,就是因为这些美丽的山茶花,三年前,段文松大学毕业后放弃了省城优越的工作,自愿回家种起了茶花,不过他赚钱的方式和黄启华还不太一样。

种植户 段文松:大概有几十亩吧,从这边到那边都是,这里全是盆景,一年下来四十万左右,然后我们附带有一些绿化的工程苗之类的。

在盐津县当地,像段文松这样靠茶花盆景和绿化大树赚钱的有几百人,为了能打出自己的特色,段文松特意从全国各地引进了许多当地没有的品种。

段文松:从全国十余省引进了100多个品种,一般两三百元一盆。

盐津县处于乌蒙山脉北支,看这漫山红遍,层林尽染,这就是滇西北有名的乌蒙茶花海。每年的1月到5月这里都有山茶花盛开。作为绿化大树销售,一棵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李含晔:漫步在这花海中感觉整个人都是心旷神怡,悠然自得,您看确实是非常漂亮,不管是含苞待放的还是已经盛开的,是不是都特别地美啊?这还有更漂亮的呢,这个粉色的看着娇艳欲滴,好漂亮啊!这个粉色的也是茶花吗?

种植户:茶花。

李含晔:叫什么啊?

种植户:七彩。

李含晔:那那个红色的呢?

种植户:七星。

李含晔:七星啊。

种植户:七星还有蒙丹。

李含晔:您种了多少个品种啊?

种植户:我种了十多个,全乡五十多个。

李含晔:那么多品种啊,那是不是每个品种颜色都不一样?

种植户:都不一样。

李含晔:听大叔一说,我觉得我得在山里好好转一转,大饱眼福一番。

目前我国有茶花品种300多种,在乌蒙山种植有50多种,每到花季,都有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赏花观景。

记者 吴兴民:您是从哪里过来的?

游客:我们是从四川高县来的,处处皆风景。

游客:喜欢,好看,漂亮。

游客:肯定心情好,花也漂亮,人自然也漂亮了,对不对?

花儿带来人气,有人气才能有生意,段文松以盆景为主,兼营绿化苗木销售,一年也有可观的收入。

段文松:一年收入40多万吧。

销售盆景和绿化大树加上茶花宴的逐渐推广,给当地的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云南省盐津县兴隆乡党委书记 陈云泽:现在全乡有21000亩,产值在8000万左右。

目前跨越川滇的乌蒙花海的山茶花面积达到了3万多亩,那么山茶花还有什么样的利用价值呢?

云南农业大学教授 杨生超:茶花当中富含很多有效的营养成分,比如说花青素,黄酮,还有皂苷,这些成分它通常都有抗氧化抗衰老的成分,改善心脑血管等功能,可以做成鲜花饼,鲜花片,鲜花的很多食品都可以的,它可以有很多的开发的空间和途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30日 23:05

视频简介:茶花是中国传统的观赏花卉,在“十大名花”中排名第八。山茶花花瓣富含蛋白质、脂肪、淀粉和多种人体所需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元素,还含有高效的生物活性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