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探秘“火虎”(2016032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5日 14:1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出时间:3月25日12:27

栏目名称:乡土

节目名称:探秘“火虎”

是什么让大伙如此惊讶和赞叹!滚烫的铁水,没有任何防护的措施,记者体验勇敢者的游戏!是什么样的场合,他要这样的全副武装。防烟的,这有点像潜水运动员。一只传说中可以冒火的老虎,火光四溅,震惊众人!走开、走开,快靠边!让我们跟随乡土记者走进山东省太平镇,一起《探秘“火虎”》。

火虎,浑身危火之老虎。据老艺人回忆,火虎表演是由山东邹城市平阳寺村周家根据普通的舞狮表演和汉族民间的礼花筋表演综合演变而发明的,至今已有 120余年的历史。尔后逐渐发展成为一种独特的热烈喜庆、扣人心弦的汉族传统舞蹈表演形式,在其鼎盛时期曾多次被外地邀请演出。道具制作工艺繁杂,为周家不外传的独家工艺,世代传承,迄今已传了五代。虎衣由虎头、虎身、虎尾三部分组成。虎头由白蜡条(一种柔韧的树枝)编成,为直径约75厘米的半球形。五官俱全,栩栩如生,额前有“王”字。虎眼用蒙着红绸布的灯泡或手电筒(古时用点燃的柱香)制成。本期节目编导将详细探秘这一传统、神秘、鲜为人知的古老技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5日 14:1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火虎,浑身危火之老虎。据老艺人回忆,火虎表演是由山东邹城市平阳寺村周家根据普通的舞狮表演和汉族民间的礼花筋表演综合演变而发明的,至今已有120余年的历史。尔后逐渐发展成为一种独特的热烈喜庆、扣人心弦的汉族传统舞蹈表演形式,在其鼎盛时期曾多次被外地邀请演出。道具制作工艺繁杂,为周家不外传的独家工艺,世代传承,迄今已传了五代。虎衣由虎头、虎身、虎尾三部分组成。虎头由白蜡条编成,为直径约75厘米的半球形。五官俱全,栩栩如生,额前有“王”字。虎眼用蒙着红绸布的灯泡或手电筒制成。本期节目将详细探秘这一传统、神秘、鲜为人知的古老技艺。(《乡土》 20160325 探秘“火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