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回家吃饭

《回家吃饭》 20160324 姜葱焗蟹 镜箱豆腐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4日 19: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如果您喜欢体育,那您一定知道他,他是CCTV5体育频道的一名主持人,他是出现在各大体育赛事现场的体育解说员,他是邵圣懿。

今年是奥运年,说到打比赛,厨娘小丫说:“打比赛那可得吃饱了吃好了!”于是刚到厨房小丫就将所有的食材又细细地洗了一遍,不仅如此,她还从这菜篮子里拿出了一串“特殊食材”。

原来这串“特殊食材”是证件牌可以说是邵圣懿的“职业足迹,从第一张中央电视台《谁将解说北京奥运》全国主持人大赛的选手证起,邵圣懿与央视结缘;2006年小邵职业生涯中参加报道的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大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最自豪也是最有价值的报道,在自己的国家去报道最盛况的体育赛事……这每一张都记录着他的成长。

若将小邵其他大小赛事的证件都拿来那可是有一箩筐。不过,在回家吃饭的厨房中箩筐还是用来装菜吧!对于小邵的职业生涯我们已大概有所了解,而来到厨房还是说说厨艺吧!

别看小邵年轻,听闻厨艺很棒!而且还有师傅!今天,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小邵请来他的师傅准备来个完美“双打”,而且还是“混双”!待请上邵大厨的师傅小丫才明白,小邵的菜都是和邵妈妈学的~

说到和妈妈学做菜,借用邵妈妈精确的表述小邵都是“电话连线,远程遥控”而学来的厨艺。当小邵在北京读书时,想吃好吃的就打电话给妈妈,妈妈便一步一步告诉小邵该怎么做,就这样,一点点积累小邵如今也是一名大厨可以做得一手好菜了!

极简单超美味 —— 姜葱焗蟹

小邵做的这道菜用料和做法都很简单,而做出来却是让人欲罢不能的美味!首先准备好葱、姜和新鲜的螃蟹,当然在金秋10月11月时选用大闸蟹来做那是极好的,今天我们选择的是随时都能买到的海蟹。

第一步,先将螃蟹分拆开来以便制作的时候更容易入味,在这里小邵特别提出来要将蟹螯掰下来。蟹……螯……?饭小二看了图才知道,这蟹螯就是咱们平常说的大蟹钳子!

将螃蟹分拆完毕后只需要将大葱葱白切段姜切片后便可下锅炒了!锅热后倒少许油将葱姜炒煸出香味,再将螃蟹入锅,加入料酒和少许盐,若此时锅干可加入少许清水,等螃蟹完全变色,起锅前加一点白糖提鲜,大火收汁即可~

做姜葱焗蟹时还有个小窍门,那就是大葱只切葱白!小邵以为这是因为葱白煸炒出来的味道更香,邵妈妈告诉我们,这是为了炒出来更好看,葱叶煸炒久了会发黑影响最后的效果。果然,要想知道所以然还是要问师傅呐!

待盛盘时上升处女座的邵圣懿发挥“处女座特性”开始细致地摆盘。据邵妈妈说,在邵圣懿高二跟学校去法国交流时,老师要求孩子们将父母帮着打包好的箱子重新整理一遍以便知道自己的东西都放在哪里。当小邵自己打包好后,一切都原封不动和邵妈妈收拾的一模一样。等从法国回来后,打开箱子邵妈妈以为很多衣服小邵都没穿过,一问才知道衣服都穿过有的甚至还被海水打湿过,而小邵依然方方正正的叠好放在原先的位置。所以这并不是处女座的特性,而是小邵从小就养成的细心、严谨、认真的生活态度。

最后邵妈妈还为儿子切好葱花用来点缀,并坚持将葱花放到儿子手中,让儿子亲手撒在自己做好的菜上。这一个小小的动作,让厨房变得更加温暖,这就是回家吃饭特有的味道吧。


卖相精致口感细腻 —— 镜箱豆腐

刚刚一道葱姜炒蟹已经让厨娘小丫赞不绝口了,小邵谦虚地说这一身厨艺都是和妈妈学来。借用邵妈妈精确的表述小邵都是“电话连线,远程遥控”而学来的厨艺。当小邵在北京读书时,想吃好吃的就打电话给妈妈,妈妈便一步一步告诉小邵该怎么做,就这样,一点点积累小邵如今也是一名大厨可以做得一手好菜了!

邵妈妈今天做的是镜箱豆腐,镜箱豆腐是一道无锡传统名菜,因为豆腐块的形状如梳妆用的镜箱盒子而得来这般雅名。镜箱豆腐虽然原材料简单,但这可是一道有名的功夫菜:先将肉馅中加入少许盐、一个鸡蛋清、料酒、生抽、糖和好待用,再将豆腐切成规则的长方形放入锅中煎直表面金黄后盛出备用。利用煎制豆腐的时间将虾仁切碎和入肉馅中,留整段虾尾处(若虾仁小则留整个虾仁)之后做镜箱上面的“小把手”。香菇刻上花刀作为配菜摆盘添彩~

豆腐做熟后用小勺将里面的豆腐掏出来,再将肉馅填进去,此时注意适量的掏豆腐放肉馅,不要贪心哦,不然豆腐容易破掉而且口感也会因为只有肉馅而失去豆腐的鲜嫩感。同时,在填肉馅的时候,将肉馅稍微沾一点淀粉,这样肉馅就会更好的和贴在豆腐内不易散开~这可是邵妈妈的独门技巧~最后将虾尾(或小虾仁)立在豆腐口上,作为镜箱的“把手”。在锅中放入开水,放入香菇,少许鲜贝露煮开后下入豆腐,小火焖煮三分钟,最后将剩下的汤汁勾芡淋在成品上。

看着邵妈妈有条不紊的做菜,厨娘小丫感叹道妈妈在厨房中总是有一种特殊的气质。儿子小邵说:“厨房是一个特别能让人静下心的地方,你对食材认真,你对它好,它一定会回馈给你好的结果。”

今日菜谱

姜葱焗蟹

材料:海螃蟹 姜 葱 料酒 盐 糖

做法:

1.将海螃蟹的蟹螯取下来,然后去壳洗净,姜切片,葱白切段(葱白炝锅,颜色更佳),备用;

2.锅里倒入油烧热,放入葱、姜煸香,下入螃蟹;

3.加入料酒、少量的盐(海蟹偏咸)、适量水,盖上锅盖小火焖制3分钟;

4.出锅前加入糖翻炒均匀即可。

镜箱豆腐

材料:北豆腐 肉末 虾仁 香菇 鸡蛋 鲜贝露 料酒 生抽 淀粉 盐 白糖 

做法:

1.肉末加盐、蛋清、料酒、白糖、生抽搅拌上劲儿;

2.虾仁切碎(如果买来的虾仁较大的话,可以用前半截做馅),拌在肉馅里;

3.豆腐切成长5厘米、宽3厘米的长方块,下八成热的油锅中,炸至豆腐外表起软壳、色呈金黄色时,捞出沥油;

4.待冷却后在每块豆腐中间切一小刀,挖去嫩豆腐的部分,然后将肉馅裹上少许淀粉(防止散开),装入豆腐里;

5.虾仁两端粘上少许淀粉,然后在肉馅上嵌入一只大虾仁;

6.炒锅上火烧热,放入香菇(改十字花刀),倒入适量开水,加入鲜贝露,将镜箱豆腐肉面朝上放入锅中,盖上锅盖小火焖制3分钟;

7.将豆腐和香菇盛盘,锅里再倒入适量水,加入水淀粉调汁,浇在豆腐上即可。

敬请关注今晚18:30分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回家吃饭》,看看美食是怎么做出来的吧!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4日 19:1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姜葱焗蟹制作步骤: 1、拆分海螃蟹; 2、姜切片,葱切段; 3、葱姜爆香; 4、海螃蟹下锅; 5、锅内加入料酒,少许盐; 6、锅内倒水焖制; 7、加两勺白糖,焖制; 8、出锅,摆盘。 镜箱豆腐制作步骤: 1、肉馅儿里加盐,蛋清,料酒,白糖,生抽,搅匀; 2、豆腐切块,入锅煎制; 3、处理虾仁; 4、虾仁头尾部混入肉馅儿中; 5、香菇改刀; 6、豆腐掏空,塞入肉馅儿,用虾仁封口; 7、香菇入锅,加水,鲜贝露煮制; 8、调制芡汁; 9、豆腐下锅,焖煮五分钟; 10、芡汁入锅调汁; 11、摆盘,浇汁。(《回家吃饭》 20160324 姜葱焗蟹 镜箱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