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神山异象(3月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3月21日 11:18 A-A+

登山探险是一项起源于18世纪的体育运动,二三百年来,各国的登山运动员纷纷对高海拔的雪山发起挑战,其中,我国的青藏高原,由于雪峰林立,备受登山爱好者的青睐。

就在青藏高原的阿里地区,有一座海拔并不是非常高的山峰,却被很多登山者称为“无法征服的神山”,据说,曾有很多人试图登上这座雪山,但从未有人成功, 青藏高原被称作世界屋脊,而阿里地区就位于世界屋脊的高峰之处。这里的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那座“无法征服的神山”就位于阿里地区最南端普兰县北部35千米处,名为冈仁波齐峰。在藏语中,冈仁波齐意为“神灵之山”,它是多个宗教的圣地,每年,来自世界各地,不同信仰的信徒都会来到冈仁波齐,转山和朝拜。冈仁波齐峰海拔6656米,是冈底斯山脉的第二高峰。

冈底斯山脉与喜马拉雅山脉同为东西走向,几乎平行。冈仁波齐峰的海拔高度,在雪山林立的青藏高原并不突出,但却名扬四海。
而吸引科学家的便是冈仁波齐峰的诸多神秘现象。与大多数雪山不同,冈仁波齐的峰顶,向阳的南面冰川密布,白雪皑皑,而背阴的山峰北侧却几乎无雪。

在冈仁波齐峰南端,还有两个颇具奇幻色彩的湖泊,它们虽然比邻而居,但却大相径庭,一个美丽宁静,一个诡异恐怖。据说,在其中的一个湖泊上,还曾出现过高原地区极为罕见的龙吸水现象。

被誉为“神山”的冈仁波齐峰为何如此与众不同?两个湖泊中又隐藏着怎样的秘密呢?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