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围场林海(3月2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3月21日 11:22 A-A+

木兰围场从清朝起就成为了皇家猎苑,目前是全亚洲最大的人工林场之一。在那里,沙漠和森林这两种看似无法共存的自然现象,却在木兰围场相伴而生了千百年。这样反常的现象令生活在那里的老百姓都感到不可思议。地质学家通过考察发现,木兰围场的沙漠,是浑善达克沙地的南缘,它是一个著名的有水沙地,也是华北地区重要河流——滦河的水源地。正是这些大大小小的泉眼和溪流孕育了森林与沙地之间宽广的草原。那么这是不是围场广袤森林的成因呢?

通过考察森林和草原的土壤构成,地质专家发现,草原和森林土壤的性质基本相同。沙地的沙子是风力搬运的结果。因为地下水的汇聚和出露,使得沙地基本固定,进而形成了草原景观。那么,为什么在沙漠边缘能够形成面积广大、树种丰富的森林系统呢?

地质专家在考察过程中发现了由火山喷发形成的凝灰岩和玄武岩,玄武岩风化后形成的土壤层里含有丰富的磷,对植物根系的发育极为有利,这些土壤尤其适合乔木的生长。

此外,地质专家还发现,围场县刚好处于华北平原向内蒙古高原抬升的斜坡地带,从黄渤海一带而来的暖湿气流,在越过华北平原之后,遇到了这里连绵不绝的山峰,逐渐上升的气流给群山带来了相对丰沛的降水。而气流越过森林到达高原之后,随着降水的逐步减少,也就形成了草原和沙地向北一次绵延铺展的自然景观。

木兰围场这片曾因古代帝王围猎而闻名的森林,是我国北方当之无愧的重要生态屏障。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