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记住“乡愁”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0日 19:5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3月20日19:38

 

CCTV-新闻

3月20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3月21日03:45

 

CCTV-新闻

3月21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从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年初,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播出了百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播出以来,这部纪录片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们说,这部用纪实手法讲述中国村落故事的纪录片,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住了乡愁。

河南省辉县,太行山深处,一群被称为“现代愚公”的人,就生活在这个村子里。

这是一条垂直高度近百米、宽不过1米,430多级石阶的绝壁天梯。以前的郭亮人下山,只能背负一点点东西,像猴子一样,沿着石阶,抓着树木、藤条,手脚并用,攀援上下。

如何改变这种状态呢?上世纪70年代,郭亮人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他们要在百米高的绝壁上开凿出一条通往山外的隧道公路。

1972年到1977年,用了5年的时间,一条长达1250米、宽6米、高4米、有35个天窗的绝壁长廊“郭亮洞”终于打通了,郭亮人终于联通了外面的世界,从此结束了与世隔绝的生活。

后来有人统计,打通“郭亮洞”一共清理了2.4万方石渣,仅制作钢钎等工具就耗费了12吨钢材,用坏铁锤2000多个。

自强不息的郭亮村村民的故事,只是纪录片《记住乡愁》所记录的120个村庄故事之一。

正是基于对“乡愁”文化的认识和对人民精神需求的把握,中宣部牵头,统筹广电、城建、文物等各方力量,组织创作拍摄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并将其列入中华文化传承工程,力求用影像记录建构中国人精神上的心灵故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下发挥积极作用,产生正面影响。

《记住乡愁》摄制组从一开始就将镜头对准了普通人,采用纪录的拍摄手法,在中国乡村故事的讲述中,寻找、发现和记录着中国人的乡愁。

在《记住乡愁》呈现的120个故事之中,除了自强不息的河南郭亮村;还有清正廉洁、忠义传家的福建廉村、江西吉安村;友好互助、邻里和睦的浙江三门源村、广西高定村;常怀感恩之心、民族团结的西藏吞达村、宁夏单家集村等等。

《记住乡愁》讲述的是中国乡土故事,重温的是世代祖训,寻找的是传统文化的基因。每一个故事里的人和物都不同,但述说的是,都是同一份浓浓的乡愁,展现的都是同一种文化传承,那就是“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乡愁里,藏着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我们从节目组了解到,目前《记住乡愁》节目组已经在着手准备第三季的创作。让我们一起期待。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0日 19:54

视频简介:从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年初,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播出了百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播出以来,这部纪录片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们说,这部用纪实手法讲述中国村落故事的纪录片,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住了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