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文明密码》乾坤湾畔话民俗(3月1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文明密码 央视网2016年03月14日 15:21 A-A+

地处吕梁山脉南端的山西省永和县,位于黄河中游晋陕大峡谷东岸,这里的黄河文化的底蕴浓厚,本集节目通过衣、食、住、行等几方面展示了这座城市的别样文化和独特风俗。

紧邻黄河的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有着特有的风俗及黄河文化,这里有流传久远的祈雨仪式,甜美饱满的大枣,古朴秀美的粗布纺织和当地所特有的田间牲口—驴,通过记者的调查走访,在衣食住行多方面为观众展示了黄河岸边老百姓的民风民俗。

村民祈雨

故事一:祈雨仪式:

虽然靠近黄河边,但是永和县时而天有干旱,在古时,高家垣村的村民有通过祭祀龙王庙来祈雨的民俗活动。而时过境迁,今年更是赶上了50年不遇的大旱。村民打算通过古老的祭龙王仪式来祈雨,保证庄家的收成。

冯大叔是个木匠出身,由于族中的长辈相继过世,祈雨仪式主持的重任就落在了他的身上。听说了高家垣村的祈雨仪式,记者登门找到了冯大叔,和他一起准备祭祀所用的相关物品。

作为主持,又具备木工技能,修葺龙王神位的轿子和用于占卜求雨的特殊道具卦槌就成为了冯大叔分内的事,记者在旁协助,并最终参与了高家垣村整个的祈雨仪式,见证了黄河边这项保留下来的传统民俗。

故事二:人驴情缘

永和县境内的地貌属于黄土高原沟壑型地貌,这里很少有平整的耕田,由于牛、骡子都不能完全满足这里人们生产生活的需要,毛驴成为了当地人们的必备牲口。

这里的农民在过去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毛驴,曾经,家里的母驴生了小驴都比添丁更会得到邻里的羡慕,因为添丁意味着多了张吃饭的嘴,而毛驴则多了一个壮劳力,足可见驴在当地人心中的地位。

记者通过在集市结识村民郭大叔,从买驴开始再到他家中见识驴的爬坡、耕地、负重、拉磨等多种技能比拼和展现,讲述了永和县农民和驴的不解情缘。

故事三:枣宴

红枣作为永和县的特产远近闻名。这里的人们种枣的历史已经超过百年,由于黄河岸边的沙化土质,使得这里的土地种出的红枣水分多又香甜。

这几天,正赶上收枣的季节。记者在永和县阴德和村的枣园结识了刘大娘及女儿,一起收枣后,母女俩一起回家为记者准备了一顿丰盛的枣宴。这其中有红枣小米粥、枣糕、枣豆馅包子、软米蒸枣、面枣煨煨、枣盘盘等多种菜肴。在家中,记者看到当地特有的土窑洞和把娃娃绑在摇车上的独特居住形态和民俗。最后,记者和刘大娘一家一起享用了一顿丰盛的枣宴。

故事四:土布纺织(当地唯一的非遗)


  土布纺织在山西陕北一带曾经普及程度很高,但现今,用这种方式织布的人家几乎已经消失了。在永和县当地,这里的纺车和织布技术和别的地方都不尽相同。

记者慕名来到了这项非遗传承人的家中,找到了冯大姐。亲眼见证了这种古老的纺织工艺,从搪棉花线开始,到绕线轴、纺线、组装梭子、织布、裁缝,最终将一团团棉花变为了朴实的生活用品,并最终展现了当地这种古老的纺织技艺的全过程。







860010-1119065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