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坡心奇窟简介(3月18日-3月1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3月14日 14:51 A-A+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北部的凤山县,一直有着此地曾有凤凰栖居的传说,不久前,有人发现了一个据说与凤凰有关的山谷,由于凤凰寓意着吉庆祥瑞,又能够浴火重生、千年不死,当地人把那个地方,命名为万寿谷。如此奇异的传说吸引了《地理·中国》摄制组和专家前来考察。

来到凤山后,在老乡的带领下,考察组穿过了神奇诡异的三道水上之门,沿着绝壁攀爬,来到了传说中凤凰栖息的山洞。洞中云雾缭绕,十分神奇。专家在洞厅中发现了很多珍稀的药用植物,经过测量发现,这个洞穴里每立方厘米的空气中,负氧离子的含量竟高达两万多个,是普通溶洞的7倍。老乡还告诉考察组,洞穴的深处有一种被当地人称为“灵鱼”的神奇鱼类,这样的说法引发了考察组进入洞穴内部科考。

在黑暗的洞穴中前行了将近两个小时,考察组相继发现了落石堆、黑圈、穴珠这些洞穴中罕见的沉积物。专家还发现洞穴中有多处落水点,解答了洞中负氧离子高的原因。沿着洞穴竖井,考察组岩降到了底部的地下暗河中,找到了灵鱼。专家解释这种灵鱼就是巴马繐唇鲃,脂肪含量极高,无油就能煎鱼,能有效的补充身体所需的脂肪和蛋白质。

经过一系列的考察后发现,神秘的万寿谷正处在凤山地下水系非常复杂的洞穴峡谷之中,也正是这庞大的地下水系侵蚀这一带的石灰岩岩层,才形成了三门海、洞穴廊道为代表的奇特景观,也孕育了油鱼和珍贵的药用植物。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