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笑点与泪点齐飞 《了不起的挑战》上演“咱村那点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 了不起的挑战 央视网2016年03月14日 17:10 A-A+

六位MC挑战挖红薯

六位MC挑战挖红薯

上周日,CCTV-1《了不起的挑战》来到广西龙脊小寨村,挑战者们化身小寨村民,体验农村生活。在挖红薯、割稻草等一系列的工作中,初来乍到的几位村民们打闹不休、笑点不断,但随着对农村生活的体验逐渐加深,搞笑之外又给他们带来了不少的温情体验和感悟。

梯田比赛尽显兄弟情深  农村生活体会餐饭不易

为了让六位MC真实体验村民们的生活,这一次他们也进行了一场爬梯田比赛。虽然梯田看起来没那么难爬,但真正体验下来才发现并不容易。作为年龄最大的“老大哥”,乐嘉虽然一身肌肉,但此时却秒变“肌无力”,在泥泞的梯田里难以保持稳定,摔了不少的跟头。沙溢看到乐嘉如此辛苦,连忙上前问候,并安慰他“慢点儿,别着急”。

小天助乐嘉、沙溢

小天助乐嘉、沙溢

作为队伍中海拔最高的成员,小天发挥了他腿长的优势,一步两步就轻松的把兄弟们甩在了后面。小岳岳也不甘示弱,誓做一名灵活的胖子,紧随其后。但无奈最终仍然敌不过地心引力的强大威力,小岳岳爬梯田的节奏逐渐放慢了下来。小天本可以借此机会,争夺第一名。但他却前面拉、后面推,用尽了力气帮助小岳岳爬梯田。跟在后面的小撒和小尼,此时也停下了脚步,帮助小岳岳爬上每一阶梯田。在众人的帮助之下,小岳岳首次成功登顶。尽管这是一场角逐,但MC们互帮互助的精神,正如撒贝宁经常唱的那首《兄弟情》一样,“兄弟情是没有墙的家”。

真实的农村生活体验让六位MC真正体会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小尼颇有感慨的说:“当你挽起裤脚,低着头,弯着腰,在那去割水稻的时候,你才知道所有的这些辛劳、这些汗水都会变成餐桌上的食物”。爬梯田结束后,大家手挽手,一起说出那首我们从小熟读在心的诗句:“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想必此时六位MC心中有着更加深的感触。

千里寻人家书戳“泪点” 小尼沙溢尽诉思乡衷肠

MC为廖淑嫦带去民族服装

MC为廖淑嫦带去民族服装

由于梯田里激烈的比赛活动,裤子被撕坏的尼格买提只能和沙溢来到镇上求助别人帮忙缝补。隔壁平安村来串门的廖淑慧大姐热情地帮他缝好,为报“恩情”,小尼沙溢找到了廖大姐家,并愿意帮她去寻找外出打工、多年未归的妹妹廖淑嫦,传递来自家乡的爱。

两位MC带上了家人为妹妹精心准备的家乡美食——冬笋炒腊肉,苦瓜炖鱼,还有龙脊特有的民族服装、民族头巾,来到了南京并成功找到了打工中的廖淑嫦。

吃着两人带来的家乡味道,听着手机中母亲关心的家常话,廖淑嫦不禁眼眶红润。而两位MC带来的侄女小霞的亲笔信,也是字字珠玑,充满了对她的思念和温情:“几千公里的家乡还有我们,还有一个温暖的地方。”外出打工6年只回过一次家的她对着镜头也道尽了异乡打工者的心酸:“来了之后身体不舒服加上过于消瘦,不想让父母担心,所以一直没有回家。今年过年一定回去。”

廖淑嫦看到亲人的问候视频落泪

廖淑嫦看到亲人的问候视频落泪

对于沙溢、小尼来说,这次的寻人之旅也是感慨颇深:“我们总说乡愁乡愁,可能对于我们来说,它就是一碗蛋炒饭,那头是妈妈,这头是我们。”网友们也纷纷被戳中泪点“很感动”:“现实生活大概就像是今天这期《了不起的挑战》,有笑有泪,有痛苦有温暖,哪怕像乐嘉闪了腰,也还得往前爬。哪怕像廖淑嫦独自在外打工,也总得惦念着远方的家。”







860010-1153012300
1 1 1